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师上岗适应专发展论文

幼儿教师上岗适应专发展论文

一、提升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

幼儿园“师徒帮带”制度指导下,认定某一有经验的幼儿教师为指导教师,接受其点拨与指导。有经验教师为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提供榜样示范,展示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教学技能、组织幼儿游戏活动能力、与幼儿沟通技巧、处理幼儿突发事件的策略等专业技能,为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架起了由理论到实践的桥梁,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正确的教育教学技能,促进专业能力的发展。此外,配班教师也是对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影响较大的“重要他人”。配班后工作成功与否,将影响到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专业技能的发展和对自我专业的态度。在“两教一保”或“三教”的班级教师搭配结构中,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一般担当副班教师职位。班级教师搭配一般要遵循“以老带新”的原则,并且要注意教师在性格特征、兴趣特长等方面的互补,以及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一致性,促使他们在彼此包容、和谐共处的关系氛围中,学习对方的长处,弥补自身专业技能方面的不足。幼儿教师在上岗适应期阶段的注意力往往主要集中在如何顺利实施教育教学,不注意理论知识的继续学习,甚至当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时,只能凭借自己的主观判断去解决。针对这一现象同一教研组或课题组的幼儿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园本培训,为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普及幼儿教育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新方法,使他们不断巩固与更新在师范期间学习的理论基础知识,找到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结合点,真正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促进专业技能的提升。

三、家人的支持关爱与帮助有助于提升上岗适应期

幼儿教师的专业信念和专业态度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工作热情高,加之责任心和进取心的驱使,他们往往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幼儿园的工作中去,导致对家人关爱和照顾不足。在这一阶段,家人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和支持是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坚持幼教事业的“心理后盾”。家人理解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伟大之处,认识幼教工作的重要性,理解幼儿教师对幼儿的付出,并对幼儿教师的工作给予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强幼儿教师对自我职业的认同,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职业情感。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刚担任教职就要负责一群年幼而精力充沛的幼儿的健康与安全,有时还要应付家长的种种要求,因此很容易引起内心的恐慌与忧虑。同时,由于对教师生涯的憧憬往往与教学的现实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他们常常感到教学准备不足,产生严重的挫折感。[12]家人若及时送上精神上的安慰和关心,这对于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来说是很好的“宽慰剂”,能促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幼儿教师的工作较为繁琐,尤其是上岗适应期阶段的教师由于欠缺经验,更是难以应对生活和工作上的冲突。此外,幼儿教师多以女性为主。她们通常在幼儿园繁忙工作后,回到家还要照顾家人的生活起居,这无疑给她们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家人若能在家务上提供帮助,将会大大缓解她们的劳累和疲惫,避免她们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产生反感,这是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坚定专业信念的重要基础。

四、提升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专业道德

叶澜教授认为教育实践是形成教师德性的基础。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虽然在师范学习阶段已了解教师对待工作和学生要具有敬业、有责任心、热情、和蔼、诚实、谦逊、守信、公正等专业道德,但是由于缺乏教育实践经验,因此无法真正体会教师专业道德的内涵。对幼儿的爱是支撑幼儿教师坚守专业道德的重要力量,但是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幼儿教师每天面对的不仅是天真无邪的幼儿,还有差别各异的幼儿家长。家长的爱是专门制定的,偏爱自己的子女。每位家长都期待自己的子女在幼儿园能安全地活动、健健康康地成长,希望教师给予自己的孩子更多的责任心和耐心。因此,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面对家长每天接送孩子时对幼儿一日学习生活的询问,可以感受到家长的关爱与呵护之急切,从而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无形中就会提高对自身的专业道德要求。同时,幼儿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对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极大鼓舞。有些家长对幼儿教师要求较为严格,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面对这些家长,不敢有半点懈怠,因此在工作上付出更多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正处于与幼儿家长了解沟通的适应期,幼儿家长对幼儿教师工作的理解、支持以及对幼儿教师的尊重,会增强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信心和对自我工作的认可,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道德水平,以更加敬业,更具责任心、爱心和耐心的态度从事幼儿教育工作。

五、提高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专业道德和专业认同

教师的善是教师德性的核心。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善是指教师能充分调动积极的教育情感和坚定的教育意志,去践履笃行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信念。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从学生时代走向工作岗位,对幼儿的喜爱是其选择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原因,因此他们是带着质朴的善和爱来迎接工作。面对天真、单纯、无邪的幼儿,他们不自觉地产生疼爱、呵护幼儿之心,并把内在的善良动机和情感付诸幼儿教育活动之中,变成客观的善行,这是幼儿教师专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是幼儿离开家庭后的第一个重要社会环境。离开了父母,幼儿教师便是幼儿认知发展和社会化的指导者、生活起居的保育者、身心健康的护理者、游戏活动的同伴。这种无微不至的、日复一日的照顾,使幼儿由在家庭对父母的依恋转向在幼儿园对教师的依恋。尤其对于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而言,幼儿的这种“依恋关系”的建立,使他们产生“被需要”的价值感和归属感,感受到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价值所在,增强了对自我专业的认同,真正从内心唤醒自己对幼儿的责任心和爱心。此外,幼儿教师上岗适应期的这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也是幼儿快速成长的宝贵阶段。在幼儿教师的尽心照料下,幼儿健康成长,认知、动作等各方面能力不断发展。幼儿的这些变化离不开幼儿教师的辛勤付出,尤其对于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来说,无疑是对其付出的巨大回报,使他们更加相信自己能胜任幼儿教师这一工作,激发其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同。综上所述,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重要他人”的影响,尤其是上岗适应期。上岗适应期是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幼儿教师顺利适应与否将影响他们的专业态度、专业认同、专业信念等各方面。幼儿园园长、教师同伴、家人、幼儿家长及幼儿都是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重要他人”,他们作为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可借力的“臂膀”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幼儿园园长应致力于营造和谐、融洽、积极、民主的工作氛围,为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提供良好的专业成长环境;教师同伴应做好“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帮助、支持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的工作,为他们树立榜样示范;家人应多给予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支持和关爱;幼儿园应引导家长尊重、理解和信任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幼儿教师自身也应不断进行专业反思、增强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只有这样,上岗适应期幼儿教师才能切实地提升自身的专业信念、专业态度、专业认同、专业技能与专业道德,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作者:徐佳丽 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