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学下心理健康教育实施

积极心理学下心理健康教育实施

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与实施探思厦门市集美区乐安中学 林小霞摘 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在中学教育阶段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研究,更加有助于中学生利用自身心理积极部分因素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潜能,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进而调动学习主观能动性,促进学习进步。本文将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出发,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心理学视角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的实施办法。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新课程教育理念下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质的培养。中学阶段教学是重要阶段教育,中学生正处于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要,是保障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日渐发展的背景下,中学生很容易受其诱惑而陷入其中,网络信息错综复杂,如果不加以正确指引,会扭曲学生的价值观念,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在这一重要时期,给予中学生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他们成长发展的指南针,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明辨是非,将积极的元素融入到生活、学习和成长中去,从而以正确的心态去看待事物,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而健康成长。本文将围绕积极心理学视角展开探讨,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分析,研究现阶段中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针对问题现象,对积极心理学视角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的教育措施进行剖析,旨在让中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促进成长发展。

一、积极心理学相关内容概述

(一)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和内涵。积极心理学是一种致力于研究普通人的活力与美德的科学。积极心理学通过对人态度进行积极调节带动起人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和积极力量,倡导人们积极地面对心理问题,发掘人自身的潜在积极能量,从而寻找自己的快乐点。积极心理学不仅对于心理遇到困难的人们有帮助,同时,让那些心理正常的人能够更好地认识自身并发掘自己更高品质的生活。积极心理学的研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积极的直观体验、积极的人格特点和积极的组织风格。通过积极心理学的正确指引,能使人们逐渐走出困境,积极乐观,通过自我提升,提高整体生活品质。

(二)积极心理学的研究方向。其一,积极的主观体验。积极的主观体验是指人们对待事物的直观感受,就中学生而言,也就是他们对待生活和学习的感受,或者是由家庭生活产生的幸福感等,包括面对日常生活、学习等体会到的直观感受,以及对周围环境和人们的想法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其二,积极的人格特征。积极的人格特征指的是人的生活学习能力。例如人们在生活中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技能、在工作中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在学习中的学习思维、学习能力以及在人际交往中的社交能力等,还表现在人们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以及承受能力、审美、智商和情商等。其三,积极的组织风格。积极的组织风格指的是在有特点的组织中进行研究。例如和谐的家庭组织、班级组织、工作团体等积极的组织,在组织中发现人的各方面品质,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

二、当前中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一)学习压力。据统计,影响中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学习压力。初中阶段的学习是重要的过渡阶段,是小学知识的跨越提升,又为高中知识做铺垫,学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年级的提升而承担更大的学习压力,学习情况的不同会让学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尤其是面对即将中考的学生,会因为学习问题而焦躁不安,产生心理问题,影响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二)人际交往。人际交往问题是中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又一大影响因素。中学生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生理和心理上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在这一时期,不同的学生情况不一,有些中学生不善与人交流,没有经验应对社交问题,从而不愿社交,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社交心理问题。例如:处理不好与其他同学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等。

(三)青春期典型心理问题。青春期对于中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影响都很大,而身体上的变化会更多地转化为心理因素。青春期的中学生心理状况较为复杂,对待生活和学习的态度也不稳定,会出现叛逆、早恋等现象,也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会使他们得到成长,但是这种心理状况会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

三、积极心理学视角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一)顺应时代的发展。现阶段,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心理健康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传统的心理健康不能满足新时代青年的心理状况,积极心理学视角更能顺应中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时展相适应,促进中学生心理健康发育成长。

(二)更加满足中学生的心理需求。中学生的心理情况较为复杂,光靠传统的心理疏导不能从很本上扭转他们的心理状态,而且效果不够显著。积极心理学视角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鼓励式的教育,让学生通过发掘自身的潜能和优势,开发出体内的积极因素,让他们建立起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的态度,主动地发现生活的美好和乐趣,充满热情。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更能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满足中学生的心理需求。

(三)提高中学生的心理素质。积极心理学视角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更加注重让学生进行自我治愈,通过开发自身潜在的积极特点,不断进行自我暗示,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生活学习,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没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提升自己的人格和品质以及思想觉悟。通过发掘中学生的积极素质,让中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开发潜在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增强心理接受能力和心理素质,促进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的发展。

四、积极心理学视角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的实施策略

(一)积极预防,提高自身的塑造性。积极心理学主要目的在于提升中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中学生的个性品质,比起解决中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心理学更加注重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发掘,开发潜力,让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从源头上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教师应为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体现自身价值,提升学生的塑造力,自我治愈,提升品质,而不是等到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再实施各种整治办法。例如:教师及时观察和掌握学生的行动以及心理动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加强引导,让学生发掘潜能,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

(二)完善学校的教育引导体制。学校肩负着教育学生的重任,中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进行学习生活,学校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应更为精准,因此,学校的制度建设直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水平。针对中学生的现实情况,学校应给予更多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支持,一方面预防学生的心理问题产生,另一方面,当学生产生心理问题时有途径进行解决。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成立心理辅导班,开设心理辅导课程,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保障,教师应及时跟踪处理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对学生的具体心理状况作出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的指导。学校应聘请专业的心理教育指导教师,让学生接受更为专业的教育,帮助学生排遣压力,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三)注重心理健康资源建设。学校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心理健康资源建设:首先,从学校层面上,以校园文化为依托,为学生提供绿色环境,让校园文化环境成分发挥教育优势,加强精神文化建设,积极的校园文化环境,能够影响学生心理,发挥导向作用,使学生的心理健康观念得到强化,从而在此环境影响下形成优秀的个性品质;其次,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教师对于学生行为产生示范效应,因此,教师应注重自身行为和心理的调节,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关注学生的团体活动,对于中学生组成的小团体活动进行了解分析,并加以正确引导,让学生个体在此影响下健康发展;再次,注重对社会媒介当中教育资源的挖掘,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较长,对于外界信息了解渠道较为狭窄,其思维模式更多地受校园环境影响,但是影响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较多,教师应注意对社会中的教学资源进行过滤和挖掘,摒弃不良因素,为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重视家庭环境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家庭对于学生的成长发展无疑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教师应该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让家长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重视起来,认识到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方式与和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顾及孩子的内心真实感受。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创建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受其熏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鼓励孩子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教师也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状态,在教师与家长的共同作用下,促进中学生健康成长,避免产生不良心理状况。结束语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对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时,我们学会引进新理念,发现积极心理学视角与传统心理教育的不同,将积极心理学视角教育运用到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充分发挥其理念的优势。积极的心理学视角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的态度,发掘学生的积极因素,从根源上降低心理问题发生的概率。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社会大问题,值得更多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从而找到更多适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给他们更多的鼓励,让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促进其健康成长发展,进而推动教育事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李效武.新时代高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实践创新研究[J]平顶山学院学报,2019,34(1):19-24.

[2]罗晓春.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才智,2019(7):148-149.

[3]李霄睿.论“新时代”背景下中职思政教育问题及创新对策[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8,20(6):124-128.

[4]葛鲁嘉、李飞.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的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与实施[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3):244-248.

[5]栗洁、李莉、巴玉珠.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初中生心理健康问题及干预策略研究——以焦作市二十中为例[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34,(03):71-73.

作者:林小霞 单位:厦门市集美区乐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