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力发电企业基建会计核算问题

火力发电企业基建会计核算问题

摘要:火力发电企业整体基建工程具有自身特点,其整体投资额度相对较大且负债较高,而且整体的建设周期较长,在基建周期中资金压力较大,因此针对火力发电厂基建期间的会计核算问题应当做好研究工作,降低整体基建期间的财务压力,从而提升整体火力发电企业的经营效益,实现更好的经营。

关键词:火力发电企业;基建;会计核算

火力发电企业的整体基础建设部分所需要的物资较多,设备极为复杂,属于资金密集型的建设过程,且对于技术方面具有较大的要求,在整体的建设过程当中,从初期的项目建议书部分到最后的整体竣工投入运营,施工周期有时可达数年,因此对于火力发电企业的整体基本建设工程做好会计核算工作,有利于节约整体周期中的施工成本,并且对投资成本做好明确的反馈,减少施工出现的资源浪费现象,并对整体造价情况进行有效反映,提升投资效益。

一、火力发电企业基建会计核算概述

火力发电企业的基本建设项目,总体会计核算工作基础需要根据火力发电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标准等进行展开,同时在会计核算的过程当中,需要对各项基建费用以及投资情况形成良好的会计核算体系,对会计账簿以及相关的科目设置,需要在充分了解建设管理以及编制竣工结算的基础上进行设定,并且在整体会计核算过程当应当对基础建设中的单项工程、单位工程还有费用明细等做好管理工作,与整体项目概预算情况保持一致,并对各个项目的投资成本做好清晰反馈,保证在后续的竣工财务决算过程当中编制状况的科学性,以便能够以此为基础,做好资产的计量以及移交工作。在对基建过程中的会计科目进行核算管理时,通常情况下应当有工程物资以及在建工程等一级科目,同时在工程物资下,对于专用材料以及专用设备等二级明细科目,也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设定,而对于在建工程,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建筑工程以及安装工程等二级明细科目。在后续科目的设定过程当中,相关会计科目的设定应当与概预算项目保持基本一致,方便最后的竣工决算编制工作,提高整体会计核算效率。

二、整体会计核算工作需注意要点

火力发电企业基建期间,整体会计核算内容包括建设场地征用以及清理费用、项目建设管理费,还有生产准备费等。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这些费用需要进行不同的分类处理,将其在不同的资产项目中进行分配,并按照已有的会计制度,对基建项目筹建以及建设期间的整体资金流动情况进行管理。此过程中基建资金所构建的固定资产如果不需进行安装,则应当将其进入固定资产科目,并且做好后续的集体折旧工作,将相关折旧费用计入待摊基建支出中的“建设单位管理费”项目等。整体竣工决算时,将其转入“长期待摊投资”中。此外整体火力发电企业基建项目的前期阶段,相关筹建费用应当按照实际情况选择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科目进行核算。而且火力发电企业整体基建建设的过程中,土地使用权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计入无形资产,并且按照使用年限进行分期摊销。

三、目前火力发电企业基建会计核算问题

(一)项目建设规划性问题

火力发电企业整体会计核算工作在初期有可能会由于整体基建规划不合理,从而使得整体会计工作出现问题,由于火力发电企业的整体基础工作需要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并且要在允许情况下,才能够从银行方面进行借贷,但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部分火力发电企业的前期规划工作,有可能会在设计阶段就进行勘探并且进行施工,而使得整体会计概预算工作无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展开,而且对于预算执行方面也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有可能会出现预算超支的情况,甚至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二)整体投资规模不合理

基建期间会计核算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火力发电企业的整体建设过程有可能会出现投资规模不合规的现象,在建设过程中过于追求规模而忽略了实际情况,会使得出会计核算工作与实际情况不相符,无法按照实际情况展开后续的会计核算工作。

(三)整体融资结构问题

火力发电企业基建工作需要依赖大部分的贷款,在目前整体市场竞争化更加激烈的情况下,为了能够获得资金,同时满足基建需求,火力发电企业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自身的融资比例,而使得财务风险大大增加,部分人员对会计核算方面进行干预,使得会计核算真实性下降。

(四)事后核算工作受影响较大

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在基建过程当中不注重预算执行,整体基础设施的建设安排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划,导致资金使用情况无法按照既定要求进行,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返工重建的现象,从而对事后的核算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使得事后核算效率降低,增加了整体会计工作压力。

四、优化整体会计工作方式

火力发电企业基建期的整体会计核算工作,需要对整体工程做好事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整体控制工作,并就项目的立项、可行以及施工工期还有款项制度等做好全面的核算处理,保证整体经济活动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为了保证整体会计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一)做好项目合法性的规划

在项目建设期初期,相关基建项目应当获得批准做好项目建议书等规划,以此为基础做好施工设计图的设计工作,同时在整体实施过程当中,基建的整体会计核算工作应当做好全流程控制,并对审批进程进行实时跟踪,对于各明细附表的进行确认,以此为基础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此期间会计工作人员应当做好限额设计,保证整体基建项目在预定的额度之内,防止出现项目投资规模过大的现象。因此在开展会计核算时,相关会计工作人员应当了解火力发电企业整体资金使用情况,通常情况下,初步设计部分在火力发电企业的建设期间影响较大,因此在前期会计核算工作中,应当注重对设计部分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将其占用资金总额进行计算,主动做好成本控制工作。

(二)加强事中会计核算工作

火力发电企业基建期间容易出现整体投资规模不合理的现象,甚至会出现超支等行为。针对这一问题,整体会计核算工作应当注重工程主要节点与投资概预算的相关匹配程度,对于超出整体概预算的项目进行及时控制,可以通过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等方式对施工进程进行有效监督,防止施工过程当中出现违法增加投资数额的现象。此外对于相关的工程预付款以及进度款的支付核算工作,应当按照工程预算结果等展开。同时在整体会计核算过程当中,也应当注重全过程跟踪审计以及造价咨询,对整体的工项目做好有效的评估,保证对资金使用情况问题进行掌握,并提前发现财务风险问题。

(三)做好资金使用情况控制工作

目前火力发电企业基建期间整体融资比例过高,对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了较大风险,有可能无法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管理,因此为了提升会计核算质量,在采取融资方式的过程中,火力发电企业应当适度调整自身的融资比例,降低整体融资金额,而且通过多样化融资方式的开展,降低自身的资金使用成本。火力发电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资金需求,对资金需求计划进行合理规划,减少资金浪费,同时保证整体资金使用效率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减少整体的利息支出,并且在进行资金使用时,应当将资金使用细节进行合理安排,将各个工程节点进行明确,控制整体资金使用情况,以便为会计核算工作提供准确的会计基础资料。

(四)优化事后会计核算工作

为了有效提升整体事后核算质量,在火力发电企业基建尾期应当注重对尾款支付进行合理安排,对于大型的基建项目,往往会有部分尾款在质保期满后进行支付,在会计工作中时,应当加强对该部分尾款的统筹安排。此外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为了能够保证整体事后会计核算工作质量,防止出现由于返工等对会计核算造成的影响,在整体施工建设期间,火力发电企业应当注重对于施工质量的要求,保证整体施工质量达到既定要求。比如可以通过建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对施工情况进行实时的反馈,帮助财务部门了解整体施工情况的同时,能够对整体施工质量进行实时监督,降低时候会计核算成本。五、结语火力发电企业计件器整体资金使用情况较为复杂,因此应当做好会计核算工作,保证整体资金有效安排,提高施工质量。财

参考文献:

[1]吕琴.浅析火力发电企业基建期的税务风险[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39-40.

[2]邓仙桂.浅析火力发电企业基建期如何降低资金成本[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27):167-168.

[3]付明可.国外火力发电总承包项目施工质量管控案例浅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9(06):224-225.

[4]谌志东.浅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数字燃料”管控平台运维方法[J].数字通信世界,2019(03):90+109.

[5]郭志强.浅析作业成本管理在火力发电企业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07):310.

作者:马泰勇 单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