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

管窥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

一、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增强师生互动

教学是一种双向活动过程,教师和学生都要参与其中,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长期以来的教学实践表明,尽管高中生具备抽象思维的能力,可是他们还是更对具体、形象的事物充满兴趣。可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大多语言枯燥,不易引起学生兴趣,这样往往会造成师生之间的对立。现代教育技术由于其声情并茂的特点,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样就更容易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学生通过与教师的探讨互动,可以对内容有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此外通过这种交流,也可以增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使以后的教学活动也更容易开展。

二、现代教育技术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现代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教师的作用就是为学生确定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寻求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并为学生提供各种便利。学生则需要自己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找到所需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完成学习任务。在整个学习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学生的活动才是关键性的,充分表现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随着多媒体和网络的发展,教师也不再是学生的唯一信息来源,学生可以通过因特网、电子图书馆和卫星电视等各种渠道获得大量学习资源,这样就真正改变了师生的角色地位,确立了教师的主导地位,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三、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创建新型学习模式

新课程标准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实行自主、合作、探究型学习模式,现代教育技术以学生主动建构为指导思想,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课堂为主线的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改变学生只能在课堂上被动听讲的单调模式,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利用电脑网络获取与学习有关信息,完成学习活动,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过程中,学生可以以外部的实际操作与内部思维操作相结合相作用,实现认识深化。这样的课堂不仅丰富多彩,富有趣味,而且能够大大优化教学环境。

四、现代教育技术可以加大教学密度

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有效信息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传统的教学方法,速度慢、范围窄,限制了信息量的扩充。而现代教育技术却能很好地满足我们的需求。教师可以将要讲解的课程内容制成课件,上课时,在必要的时候教师可用投影仪把它们投射出来,这样就可以省去教师板书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课堂教学时间,就可以向学生传递更多信息,而且内容更加规范端正,整齐清楚,表达效果也更好。但要注意给学生留下接受、思考、记录的时间。

五、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丰富信息资源、拓展课堂时空

网络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实现了资源共享,教师可以把自己的教学资源上传到网络,也可以从网上寻找并下载信息,满足教学需要,加深学生理解,提高教学效果。以前学生有了疑问只能向自己身边的老师请教,这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现在网络上提供了许多开放的资源和课程,学生不仅可以在网络上向名师请教,还可以在网上听专家的报告,与网友交流,这一切不再受时间、空间的制约。总之,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使学习内容丰富多彩起来,使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起来,让不尽如人意的教学效果好起来。我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教育技术还将会在我们的教学中展现出更加独特的魅力。

作者:马艳敏单位:河南省兰考县第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