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通化学教学现代思想教育

普通化学教学现代思想教育

1将“创新观念”融入到《普通化学》教学过程中

我们的教育重传统,重规范,重』L性,唯书唯上,形成了思维的惰性,忽略创新和个性潜能的开发。而面对新世纪,教育要创新,民族要创新,创新是人的素质现代化的最高体现,创新足‘个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竭动力。具有创新观念的教!应m单纯的讲授《普通化学》变为设计、组织、建议、指导、鼓励、培养学生自主地、有目的性地对客观存存的各种现象进行详细深入有序的观察记录,要求学生能独立地根据遇到的问题,提解决方案、设计实验路线、完成实验过程并最终解决遇剑的问题;要求学牛的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普通化学》课本,而应该能根据f1己的专业、兴趣爱女,、能力特长,结合课章教学内容,利用网络、媒体等各种于段触摸化学研究的前沿,接受种化学新概念、新方法、新思想的熏陶,树直全面的化学观点,利用这观点从新的角度观察、解释工程技术实际和生活中各种现象,对涉及到的化学T程技术等问题有创新的分析解决能h

2将“个性观念”融入到《普通化学》教学过程中

创造能力平拓精神是现代社会急需人才必备的素质,而创造性和个性足密可分的。高等教育只有重视个性的培养,才能造就具有创造能力和开拓精神的人才。作为高等教育具体的实施肯之,《普通化学》教师在教学过程L}J一定要使每个学牛认识钊f{我个性的同时,也充分认识、尊重他人的个件,真肜成个性群体的结构化、多样化。本校开设《普通化学》的学生有:机械学院机械设计、测控、信计、车辆、力学等号业;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计算机、软件、网络等专业:十木工程学院十水、交通、给排水等业;化T学院化机等专业。教帅应了解学中的专、I背墩,针埘小同专业、具体专业特点,在授课时融入“个性观念”,教学人纲要求的课时内精选课内容,有目的、有计划的力_以删减、增或重点讲解。如:土小T学院h水T、建专业的学牛存后续课程中分别有一《岩f+[》、《混凝1:绌构》业课,《普通化学》教师在讲授胶体化学部分时将洗涤剂、冰激淋、人体体液等做为例子,把授课乖点放存胶体及其婊小特:、分散相和分散介质等与后续课稃相关的内容上,f}I不涉及胶体的制备、具体汁算等内容。

3将“民主观念”融入到《普通化学》教学过程中

现代教育思想的核心是教育民土化,敦!JIlJ敦学动f刨民丰和谐的心理氛围,促进学生们生动活泼t动地发腮。兴趣是学牛学好《普通化学》的前提,新入校的人一学生对《普通化学》的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但随着学习难度的不断人,部分l刊会畏难l退。这时,教师除了满怀信心、激情地鼓励同学们外,还应该从教学内容、技巧等方面努力,使学明确的学习日的、保持学习化学的兴趣、口觉性、动性,提高《普通化学》教效果L5j。如:引导学牛民_丰讨论有关氟里昂禁用的公约,核废料的处理约定,某些药物的作用与副作用的常识,食用化学物非食用化学物质的差别、有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宣传1执仃等。主化教育能培养出有民主意识的现代人,而且现代人的民1息识和民主能力又将促进教育的民主化,进而实现全礼会的民Ii化.

4将“人性观念”融入到《普通化学》教学过程中

传统教育理念中,科学义思想‘直据着丰导地位:授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形成科学精神等,‘被视为教的最根本甚至是唯一的目标。然而,如果一个人或部分人仪仪具有科学技术而缺少人性,他将比愚昧无知的人给人类造成更夫的危害。核技术、人工胚胎等科技l尢限的发展,人类埘地球资源的掠夺性丌发,人类生态环境受钊极大破坏,现代1会的道德危机,反人类的国际恐怖活动日趋严重等等,郁已严重威胁若人炎_的仔,单纯的科学教育已无法帮助人类解决门己而临的种种问题。作为高等教育战线上的‘乞《普通化学》教帅,贵旁贷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存教学过稃中融入“人性念”,从敦材中挖掘题材,对学生进行环保道德教育。如:在讲授第“水化学”时,结合缓冲溶液、离子浓度的计算等内容,敦f『q一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爱护我们赖以牛的水环境,护水源。存讲授第章“电化学”时,结合『乜化学原、电池等的讲解,教育学生正确、回收电池,保护}:壤l。

5将“终身观念”融入到《普通化学》教学过程中

要给学生一缸水,教师至少有一一池水。现代社会已进入知识犬爆炸时代,每年知识总量的增长率已达到几何级数,知识更新的年限也已缩短为3~5年,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已不能满足其一生的需要。这就要求作为“答疑解惑”者、作为学生获取知识的指导者的教师,必须使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更新、永远具有新鲜活力;必须首先树立起自身“终身接受教育”的观念、不断学习充电;然后,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培养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索取无限知识的本领,另一方面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和能力的自觉性,使学生学会学习、生存、发展、创新,进而具备“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念和能力,确保学生不被时代所淘汰。具体到《普通化学》教学,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接触当前化学领域中最活跃、最前沿领域的信息,如超分子纳米体系、分子器件、生命体系中的化学现象、非平衡态化学、蛋白质折叠问题、液晶和细胞膜、液晶显示的化学、光合作用的化学原理、癌症的化学疗法、手性与生命、碳纳米管及其在未来材料领域中的潜在应用以及墒与宇宙耗散、化学振荡反应等等,使同学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科学进步的脉搏,自觉地涉足到许多化学和交叉学科领域;同时还应适当介绍一些现代化学的思想、方法或‘些研究内容,使学生对目前最新的化学动态及其发展趋势有所了解,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研究埋下“终身学习”的种子、埋下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6将“未来观念"融入到《普通化学》教学过程中

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只了解过去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此时此刻的环境很快就会被新的环境所取代,人们都必须学会预测未来社会变化的趋势、速度、方向,了解未来,掌握未来。化学学科的发展趋势有两个显著的特点:(1)在深度上:现代物理和物理化学的理论方法和实验手段日益应用,使化学的研究由从宏观到微观、从定性向定量化、从静态到动态化发展。(2)在广度上:化学各分支学科以及与其它相关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的趋势很明显,既分化又综合,衍生出了众多的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普通化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就要结合化学学科的这两个特点,将“未来观念”融入到每个章节的教学中,对今后化学的发展动向做一些瞻望,加深学生对化学发展规律的把握,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助一臂之力。

总之,做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自身具备了创新观念、民主观念、个性观念、人性观念、终身观念和未来观念等现代教育思想,才能指导学生在动手能力、指导能力、组织教学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等方面从更高的水准上重塑自己,培养出一批批创新型的人才。同时教育思想现代化也是教育者育人成功的必然要求,是教育者成为名师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