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素描教学技巧论述

院校素描教学技巧论述

作者:徐亮单位: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

基础教学应当培养和引导学生在理解中学习和借鉴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发现自己自身艺术的长短优劣,并且通过自身的了解去创造艺术。只有结合传统的素描基础学习,才可以巩固学生的人体素描知识和表现技巧。首先造型的精准(形体的准确)是人体素描的难点,只有结合相关知识点和技巧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才能达到。素描学习是提炼和概括的过程,而绝非生硬的照抄对象。

学生在绘画过程中,过对人的观察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到当前人体的比例,动作,角度,外貌等特征。结合人体肌肉和骨骼的解剖知识加强对人体形态和动态的分析表现能力。如摒弃人体的外轮廓线,通过几何图形分析把头部、胸部、盆骨、腿部简化为立方体的形式抓动态特征和结构特征,明确形体的大关系。

完成以上步骤后,画面的人体轮廓刻画已经达到具体化的效果,现在可以用准确厚实的线条从局部起开始画出各部位的形体。在用线的时候要注意线条的轻重的关系,人体素描不同于一般素描,线条的轻重要与人体的骨点,重心有所联系和照应。再运用简洁的色调让画面体现出体积的表现。局部刻画完成后就可以从整体效果出发,通过较强减弱等方法的处理让画面突出主要形象整体关系表现。

人体素描慢写对于学生学习人体素描的深入有着更好的发挥。慢写在对象的形态表现方面是描绘对象最具客观本质特征的表现,而长期作业所描绘的对象变现要求更加完整和丰富,慢写的表现相对显得更加精炼概括。在画面效果上慢写保持着强调客观对象的生动感官性,不像长期作业倾向于自然主义。学生进行慢写训练可以大大提高对所描绘对象的敏感和艺术概括能力,同时在训练学生的客观形象记忆力,对于想象抽象的创造力艺术表现效果起着很大的关键作用。这一环节还要引导学生对艺术规律有一定的认识。

1.审美趣味的培养不同性别的人体,不同的人体动态体现出不同的艺术语言。弯腰的女人体体现柔美,直立的男人体体现力度等等。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人体不同角度,不同动态的美感。让学生提高审美趣味,提高对形的“敏感度”,通过慢写的形式达到造型语言的统一

2.强调技法和材料创新现代高校的素描教学应该提倡创新。人体素描在材料上更不应该过多的限制学生,从笔到纸张可以更为广泛,也能从某种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兴趣。如用毛笔的黑白对比可以表现出粗犷的男人体,多用炭精条侧锋的枯笔可以表现干枯的老人体。同样不同材质的纸也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艺术氛围。学生也应该积极思考材料的创新。四、人体素描的时代概念当学生掌握了人体素描的绘画技巧和画面处理步骤后,就可以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人体素描的的内在概念。在人类艺术发展史上人体素描经历了许多阶段以及不断的演变,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从现实主义到印象主义,再到今天在中国广泛应用的表现主义,不同时代人们对人体素描也有着不同概念。

学院派的时展最能概括人体素描的时代概念,在表现主义还没出现的17、18世纪中,学院派对于人体素描的主要学习只能依赖对人体的临摹,然后才是超现实主义的自我追求。受到客观对象的局限,学院派只有通过对石膏像的训练掌握素描的技法和熟悉人体解剖学的知识,再通过技法的精湛运用表达出复杂而多变的层次,形态和空间。因此当时的学院派在人体素描创作中基本都约束于客观中。到18世纪末的学院派所提倡的素描教学还是依靠从石膏像写生让学生掌握当代大师的美术精神来训练。今天,学院中的人体素描写生所面临的挑战与几个世纪前艺术家在画人体素描所面临的挑战几乎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当代艺术家的思维没有被艺术的教条和宗教教规所限制,不同于以往艺术家,所以在他们的艺术实践中可以冲破种种约束,运用通过在人体素描写生所理解到得知识和技巧来成就自己想表达的创造力和视觉表现力。

作为一个优秀的高校人体素描教师,有责任引导学生在高等学校的学习里进行多方面的能力提高和对于学生的艺术修养学习进行进一步的加深。在学习艺术知识的同时教育学生将道德素质的教育相互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成为高素质的大学生也为将来面向社会打下道德基础,这也是高等学校教师教学的共同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