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对围堰技术的作用

水利工程对围堰技术的作用

摘要:围堰是在水利工程建筑过程中设置的临时性建筑,可以对永久性水利工程建筑进行适当的防护,其重要功能就是对水利工程建筑周边的水土进行保护,围堰范围内达到适当排水,且在围堰范围内挖掘基坑,依据作业要求建造永久的水利工程。围堰作业的优劣会对永久性水利工程建筑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文章将以某地水利工程建筑为重点研究目标,针对水利作业中围堰的使用状况进行具体研究,期望能对此项工程的推动起到适当指引。

关键词:水利工程;围堰;应用;研究

1围堰施工方案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使用依据

1.1标准化

水利工程建筑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基础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建筑主要是在河道中对水系的人工改造,水利工程建筑中一般都需要围堰建筑,在水利工程中建筑适当的围堰能够更方便的对河水实施引流操作,保证水流偏转到预先设定的通路,进而为水坝的建筑创造一个更加适合的施工环境[1]。围堰技术是非常常见的临时性建筑设施,尽管绝大多数围堰建筑在水利工程建筑竣工以后都需要拆除,但是它的建筑品质依旧不可以轻视,尤其是在工程构造安装上,更需要一贯秉承标准化原则,唯有保证建筑施工规范的满足,才能与我国制定的相关建筑质量标准相一致。除此以外,围堰工程的可靠性和防侵蚀性也必须切实满足使用要求,在围堰建筑实施搭建的进程中要求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对其内部构造品质进行特别关注,唯有这样操作才能保证围堰切实发挥保护水利工程建筑作用的同时,还能体现便携性的优点,可以稳定地达到挡水导流的功能。

1.2一致性

在先进建筑技术方案的指导进程中,围堰建筑技术仍需要更深层次的进步与发展。不过在现阶段实际操作进程中,必须周密联合现场作业区域的地质环境、河流分布情况采取方案研究,进而在对应参数分析后适当进行素材选用,这将对于围堰建筑技术规范的一致性分布起到更加明显的正面影响[2]。在该项方案实施过程中,不但要达到防水防渗的效果,也必须要保障作业的安全性,唯有进行上述操作,在拆除围堰建筑过程中才会确保施工进度方便快速的开展,最优程度的达到对建筑成本的把控。

2围堰建筑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重点

2.1确定作业流程

在围堰建筑(见图1)初始搭建阶段,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对围堰建筑的作业方案和作业流程进展分明,进而对于预先设定的作业方案,主动推进作业方案的改进与优化,以便更好的完成作业优点。在现场作业环境中,工程技术人员要秉承标准化的施工要求开展作业,保证施工的每个步骤都严格按照作业方案和相关法规开展,规定完备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作业进行情况监督,确保作业进程在作业进度需要下平稳推进[3]。当作业方法和进程确认以后,也应该主动发挥围堰建筑的优点。在这个进程中围堰建筑将把提高水利工程运转效率当作既定工作目的,在施工方案的平稳推动进程中,采用更加领先的作业装置与手段加快作业进度。在对围堰建筑作业进程中广大工程技术人员需要扎实掌握工作重点:坚持执行最先进的高科技作业理念,秉承严谨的作业态度和准则推动项目进展,确保为后期作业项目的开展奠定优良的工程作业基础。

2.2强化对不同部门协调沟通的推进

水利工程建筑在排布围堰工程的进程中,一般要求不同部门和专业的积极配合,因此,不同部门在作业前必须对作业方法执行相应的技术资料整理和现场情况分析,以保证作业流程高效安全、平稳推进的同时,达到不同部门之间配合的紧密性发展[4]。第一,根据作业任务的需要,高效推进作业,逐步确定作业环境条件,确保工程目的的明晰。第二,在作业进程中需要慎重采用重型精细作业装备,必须对现场作业人员实行严格管理,依照对应的作业流程与施工制度推进工程开展,唯有如此操作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最后,假如在现场操作中出现突发状况,在保证不能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条件下,必须对作业流程执行更进一步改进,防止突发状况对现场操作人员造成严重安全隐患,确保可以在作业中对突发事故执行行之有效的处置。在现场作业进程中,必须强化不同部门、不同工种之间对情况和施工参数的共享,确保最新信息数据的高效传输,这样的做法也是高效推动作业进程的重要基础。

3围堰建筑在水利工程建筑中的使用

3.1搭建合理的解决方案

本文讲述的水利工程建筑的重要作用即为产生电力资源和防洪防汛,而且在工程最终完成后还担负着为周边人民群众提供饮用水的任务,一般情况下,这类水利工程均位于整个区域的上游流域,该流域具备着比较适宜的气候条件,因此为了确保项目工程进度的合理化推进,现场作业人员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加强了对围堰建筑的使用。首先在作业中依照设计图纸的规范,现场作业人员依照该地区地质情况编制了对应的解决方案,目的在于提高和确保围堰建筑搭建工作推进的稳定性[5]。另外,在对解决方案正式敲定以前,现场工作人员还设置了对应的观察点,进而对施工现场周边重型施工装置实行全面的监控,确保捕捉到数据的精准无误,这些数据同时也是现场工作人员作业中主要参照的作业参数。与此同时,现场工作人员还需要编制对应的发展政策,保证作业进程运行的合理化需求最大限度的满足。

3.2围堰建筑的加固

在水利工程建筑项目开工以前,必须第一时间对围堰建筑实施加固处理,运用这种方法达到围堰建筑稳定性和防漏性能的提高。其中之一,依照作业设计规范,在作业现场借助钢质围堰结构实施焊接加工,在完成焊接工艺完工后必须实行结构承压测试,之后对组合的密度实行研究,当全部检测工作完工后,才能继续推进后期施工操作的推进。其中之二,在作业现场对吊塔的使用情况比较多,因此现场工作人员必须确保吊塔参数校准后才能继续进行相关的定位处理。其中之三,在焊接工程完工后,需要对操作现场的土壤状况,对围堰建筑实施自然重力条件下入土操作。其中之四,恰当依靠外力对围堰建筑实施调校,进而依照对应的作业标准对钢板结构的入土深度实行合理化校准[6]。倘若作业中围堰坡面遭受了雨水侵袭,为防止工程结构塌方,现场作业人员还必须实行特定的工艺加固处理,例如采用沙土石块覆盖的方法实施加固处理,这对于水利工程建筑总体品质的提高也会起到更加明显的正面影响。除此以外,建筑施工单位还必须不断推进对作业规范的完善工作,确保在该流域汛期完结以后实施围堰项目建筑的拆除。

3.3水坝基础层注浆技术使用

固结注浆和帷幕注浆是比较常规的水坝基础层注浆解决方案,在帷幕注浆的进程中,通常采用使用代号为1100-XJ的打孔机实行开孔操作,并且保证所开的孔径保证为110mm,注浆的压力控制一般应控制在1.5~2.3MPa范围内。在现场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求打孔的孔深保持为25m。对于工程采用的注浆设备,可选用卧式泥浆泵。在固结注浆时,采用风钻进行钻孔作业,要确保所钻孔的孔径在50~80mm之间,孔深一般要求15m。必须特别注意的是,固结注浆需要在具有混凝土重压的情况下与混凝土灌浆实施交替操作。但是由于水坝选址的基岩层比较坚硬,抵抗压力的能力处于250~340MPa的区间之内,若想确保作业进度达到设计需要,一定要借助固结注浆加快促进工程作业的进度。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建筑作业项目推进实施中,有关施工单位若想达成施工品质的稳定提高,就应当有针对性强化对围堰建筑技术的研究和使用,这项作业方案不但能稳固提高工程防漏性,同时也能规避水利工程建筑中可能出现的诸多技术问题。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人民群众对于水资源与清洁电力资源的使用概率也在进一步提高,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更应当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滔,龚波.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39(29):274-275.

[2]吴晓晶.水利工程中钢板桩围堰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9,21(28):128-129.

[3]陶勇.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要点[J].砖瓦世界,2019,45(18):274.

[4]王西民.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17(19):3168.

[5]赵世忠,王光利,韩致彬.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要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55(21):2604.

[6]张新颖.关于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26(20):3031.

作者:李洋 单位:黑龙江省庆达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