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要点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要点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农业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必须依靠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能高效合理地利用水资源,对农田进行水利灌溉,为农业生产服务,有助于实行现代化种植和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对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和帮助广大农民脱贫奔小康具有重要意义。介绍了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重要性,分析了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要点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田水利灌溉对农田增产增收、促进农业现代化推广以及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规模不断增长,农业现代化种植程度加深,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极大地改善了传统只靠雨水种植的局面。

1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是农业生产服务的基础设施,可以将水资源进行有效的控制、利用并输送,提升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农业生产发展提供水资源配置服务,促进农田种植增收增产。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很多地区水资源相对较匮乏,水旱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对农业的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和农业发展密不可分。对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进行有效管理,结合农田的实际地质和农作物种植情况,对农田进行科学分析,有效控制实际用水量,科学灌溉,能够大幅提升农作物的产量,有效提高农业生产力。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优化农田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农业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为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保障,对农民脱贫致富、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

2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对农田水利灌溉的认识

大多数农民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依然认为要依靠雨水种植农作物,缺乏对现代化水利灌溉的认识,推广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积极性不高。农民对灌溉不重视,缺乏水利灌溉管理意识,加之很多地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没有完全覆盖,农民种植还依靠传统的种植经验。即使水利灌溉工程能够覆盖到当地,但灌溉方式单一,导致水利灌溉工程推广发展较慢,无法形成大规模的水利灌溉模式。

2.2缺乏对水利灌溉工程的维护

很多地区只重视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对工程建设的后期维护缺乏必要的关注和投入。水利灌溉工程作为惠农、惠民工程,其建筑过程的管控和重视程度都很高,然而后续的维护工作不到位。部分水利灌溉工程投入运用一段时期后,出现设备老化或零部件损坏的现象,缺少有效的维护,导致水利工程出现渠道淤堵或水资源浪费的情况,影响了水利灌溉的效率。随着时间推移,严重影响了灌溉工程的使用效率和农业的经济发展[2]。

2.3缺乏对农田进行科学水利灌溉

我国的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加之现在水资源污染现象严重,农业灌溉用水较为紧缺,农田的科学灌溉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农业的生产规模也随之扩大,合理用水、科学灌溉正是现代农业水利灌溉发展的要求。人们的节水意识还比较淡薄,对渠道输送水资源的监管力度不够,很少实行农田水利灌溉的科学灌溉模式,农田的水资源利用效率相对较低,很难发挥水利灌溉工程的作用。

2.4缺乏对水利灌溉工程的资金投入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需要长期投入,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大多建在农村,大部分资金依靠政府财政支出,资金来源单一。虽然农田灌溉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水费标准较低,收缴的水费占比很少,难以维持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维护、设施配置等费用的支出,导致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和运行效率低,影响水利灌溉工程作用的发挥。

3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的建议

3.1提高广大农民认识,助力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

要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就要提高广大农民对水利灌溉管理的思想认识。一方面,通过广播、宣传单、网络等媒介宣传水利灌溉和水利工程等相关知识,在思想上进行转变;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的气候、地质环境特征,根据实际农作物种植和水利灌溉情况引导广大农民,让农民从思想上认识到水利灌溉的重要性,提高农民参与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的积极性。

3.2加大水利灌溉技术的应用,推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发展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是为了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在实际灌溉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加大水利灌溉技术的应用。要将节约水资源的思想贯穿于农田灌溉的整个过程,广泛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积极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改变传统的灌溉方式,引进节水设备,不断加强管灌、喷灌、微喷灌和滴灌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田水利灌溉的效率。

3.3加大水利灌溉工程监管力度,提升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管理

要加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不能“重建设、轻管理”,要切实加大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水利灌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作用的发挥。同时,及时维修损坏、老化的水利设施,避免水资源浪费,确保水利灌溉工程功能的完整性。此外,加大水利灌溉工程的巡查监管力度,避免人为破坏或自然损坏影响农田水利灌溉效率。最后,加大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提升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运行管理水平。

3.4加大水利灌溉工程资金投入,保障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发展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首先,做好水利灌溉资金的整体规划,有效利用国家财政资金拨款,做好资金的统筹调配使用。其次,开源节流,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方式,积极引导各大企业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捐款,申请国家银行低息或无息贷款,合理调整灌溉水费收取标准,通过多种形式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再次,严格把控水利灌溉工程资金的使用,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确保每笔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与规范性,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应用和发展。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农业不断发展,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农业经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水利灌溉工程。要加大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资金的投入,不断引进先进的水利灌溉技术,重视水利灌溉工程的日常管理,使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发挥最大的作用与价值,为我国农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马立嵩.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9):226.

[2]张莹莹.浅谈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7):98.

作者:李明刚 单位:乌裕尔河巡查管护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