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论文

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论文

1.当前高职美术教育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的现行的高职美术教育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模式,现有的人才教育模式更多的是趋向于多样化和专业化以及综合化。但是现有的高职美术教育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人才培养的需要,高职美术教学体系的发展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行各业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目前,现有的高职美术教育模式和提高高职美术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美术教育培养目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其局限性和片面性对于提高高职美术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消极的影响。首先现代社会对于高职人才的要求是,高职毕业的学生必须是在专业和综合素质方面都很凸出的多面手,但是现在的高职美术教学体系中忽视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学生的能力仅仅局限于学习绘画的简单的美术专业领域,学生只是掌握理论性的知识,并没有实际的社会经验,一旦毕业后不能直接参与到社会的实践中,而是需要自己花费较长的时间一点一点的积累社会经验,这就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未来的发展。其次高职美术教学的教学目标不明确,很多学校的教学目标的编制与本科院校的编制内容相吻合存在一定的抄袭现象,无法将高职美术教学关于专业学习的特色展现出来,在美术专业领域无法实现自身特色的发挥。再次,高职美术教学中很多学校的教学任务以统一的培养目标为出发点,培养的学生技能水平主要还是局限于美术专业领域,而现代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趋向于综合素质型人才,不仅了解和掌握美术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制作制定方案有着独立工作的能力。

2.浅析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的现状和发展策略

2.1彻底更新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的观念和体系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高职美术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高职美术教学体系中要彻底更新新时期美术教学的观念和体系就必须要在课程改革中注重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强调学生的专业素质同学生的综合素质相结合,学生的理论知识要与实践需要相挂钩,坚持基础理论为实践活动服务,理论知识的服务面儿一定要广阔。高职美术教学中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和相应的综合能力包括学生的表现力、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以及鉴赏力都是新时期高职美术教学体系中中需要重点提高的项目,以保证学生能够胜任社会对于人才素质能力的种种要求。在学生的综合能力中对于学生观察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是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体系改革的重点,通过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将专业美术知识与社会实践形成具有创造性的结合,不拘于传统的美术审美理念,而是符合现代人对于美术作品的欣赏。同时在新时期高职美术教学体系的改革中对于高职美术专业毕业的学生其道德素质也是考核其综合素质的标准,学生不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还应该具有较高的道德素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2完善和丰富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的内容高职学生的美术教育不一定要求学生都能很熟练的掌握美术创作技巧,也不奢望个个成为美术家,而是希望通过完善和丰富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的内容,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提升其在日后就业中的适应力和竞争力。在高职美术专业理论基础课中,可以开设中外美术史及作品欣赏、创作理论、艺术概论。现代文学与古典文学等课程,增加对中外艺术家思想及作品的全面深入了解,培养学生综合审美能力。素描教学作为美术、设计教学的基础性环节,在美术、设计教学中的地位及其作用已毋庸质疑。学生通过这种绘画形式和过程能够获得对自然形态的明确、强烈的体验,并协调观察与表现的一致性,从而形成对造型要素的初步认识。

2.3注重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的实习和活动环节高职美术教育中理论和实践的脱节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强化美术实践,开展丰富的美术活动不仅能增强动手能力,还能让学生在技术与材料中找到新的灵感,今后需要注重新时期高职美术教育的实习和活动环节,这对将来美术专业学生进入社会后能加速适应社会,具有更强竞争实力息息相关。构建基于美术专业实习的教学体系,是突出高职美术教育特色,确保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环。实践证明,这几年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的美术专业毕业生能够受到广告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工艺美术厂、影楼、玩具厂等企业的热烈欢迎。学校可以鼓励学生成立美术社团,通过这些社团括动形成个性培养的开放式学习环境,满足层次性需求,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空间,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仅靠校内实习场地已难以满足美术实训教学的需要,校外美术实习基地是学生直接参加生产和实际工作,进行现场顶岗仿真实习的场所。

总之,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人才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高水平学生是人才评定的重要标准,这样的人才才具有社会的竞争力,符合社会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高职美术教学体系的改革要认清当前的现状和出现问题,以社会的需要为标准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的美术专业人才。

作者:李博单位: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