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临床医学论文

PBL教学临床医学论文

1对象、方法与心理危机

1.1研究对象选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各附属医院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参与调查的人数共110人,男60人,占54.5%,女50人,占45.5%。18~20岁7人,占6.4%,20~25岁85人,占77.3%,26~30岁18人,占16.3%。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总结。检索国内外引用率高的PBL教学的文章并总结。

1.2.2个例访谈。选择曾参与过PBL教学的教师、学生进行访谈。1.2.3问卷调查。依据个例访谈和文献总结的结果,给参与过PBL教学的学生发放第一版问卷,并收集分析学生反馈的信息和关注的问题;听取资深PBL临床教学指导教师的建议和意见,完成第二版问卷。问卷的内容包括个人背景、PBL教学现状和理想中的PBL教学、个人感兴趣的部分。将问卷调查上传至网站,将网址发放给对PBL教学感兴趣的学生,网上完成问卷,并提交。

1.3心理危机近几年,医疗纠纷的增加使医患关系日益紧张,也使医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担忧,严重者产生了抑郁心理,这对学生的学习效果造成了负面影响,不利于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最终损害患者的利益。

2结果

2.1PBL应用课程和学生分组情况在110人中,有98人希望在临床医学课程中实施PBL教学模式,占89.1%;64人希望在人文课程中实施PBL教学模式,占58.2%。79人希望随机分组,占71.2%;101人希望小组人数为6~8人,占91.2%;76人希望设组长,占69.1%。

2.2导师在PBL教学中的作用在110名学生中,71人希望导师不参与讨论但引导学生发言,占64.5%;103人需要导师在PBL课程讨论之后进行总结,占93.6%;77人希望导师的专业和带教内容一致,占70%。

2.3座位安排和设施配备在110人中,75人希望PBL教学中学生围坐,教师与组长坐在学生中间,占68.2%;82人希望教室配备网络设施,占74.5%。2.4教案设计在110人中,86人希望疾病诊断假设的提出方式以病生理为主线,占78.2%;48人希望讨论的内容是典型的常见病,占43.6%;41人希望讨论的内容是不典型常见病,占37.3%。

3结论

对医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危机干预,帮助其正确面对医疗纠纷,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以更好的心理投入学习;对已具备医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生可适当提高教学难度;大多数学生希望PBL教学形式统一,设施完善;应提高导师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带教老师只要具备基本的病理学、病生理学等基础知识,可运用科学的临床思维模式,对非本专业的带教同样可胜任,但在讨论结束后应由本专业的教师为学生进行总结;课前提供患者简单的主诉,既可帮助学生课前准备,又不限制学生思路。

综上,对于PBL在我国的应用仍需继续完善,寻找适合我国医学生的PBL教学方法,是今后临床教学中的重要任务。

作者:刘士海单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