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韩国语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思考

韩国语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思考

摘要:翻转课堂属于全新的一种授课形式,让学生先看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视频对知识进行预热,这样学生就能够在课堂之上发挥主动性,可以积极主动探究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并在教师的指引下深刻掌握教学知识。此模式的出现,给师生们提出了新要求和信挑战。文章对比了传统课堂同翻转课堂的教学内容以及模式,并根据相应的教学案例探究了翻转课堂的优势和局限性,希望翻转课堂更好的影响高级韩国语教学。

关键词:高级韩国语;翻转课堂;研究;实践

新时代,所有行业都在追求创新和发展,这样的教学理念以及内容和方式要面临新挑战、突破固定理念束缚、勇敢进行创新,因此,翻转课堂出现。翻转课堂就是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整合,灵活改变教学模式,在提升教学效率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种教学模式已经被很多教育学者关注和应用。可将翻转课堂应用在韩国语教学当中,还需要人们的不断探索和研究,对此,笔者进行以下介绍。

一、翻转课堂的新

1.授课方式多元化。以前人们在进行教学时都是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并根据教材章节的安排进行教学。在课堂上重点讲解教材内容,课后再以布置作业的方式让学生巩固知识点,此种授课模式不但程序化,还极其单一,大多时候会让学生们感觉枯燥,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们的注意力不能一直保持在集中状态。翻转课堂主要就是把整节课划分成众多小课堂,教师与学生间保持着和谐与平等的关系,并对这些小课堂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不管谁都能够发表自己的建议,学生可以与教师一样走向讲台讲课,回答其余学生的问题。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和教师相处的更加融洽,使其更好地投入学习。

2.授课形态非常新颖。现在翻转课堂通常会应用视频这一媒介,教师把课堂当中要讲解的知识内容制作成视频,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进行自主学习;对于学生知识掌握较为薄弱的环节,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进行讨论,把这些问题解决。由此可知,翻转课堂同以往教师为课堂主体、学生是参与者的教学模式完全不同,这种教学模式主要强调的就是为学生提供自由的时间、空间,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在教师的指引下把自己无法解决或存在疑惑的问题解决。同时,学生不仅可以在自由空间和时间下进行学习,还能够自主的选择同自身学习相符合的教学环境,在一个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内完成教师布置给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效率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二、翻转课堂在韩国语教学当中突显的优势

1.可以进行反复探究。在进行外国语教学时,既要对学生们的听、说、读、写和译等众多基本技能进行培养,还需要顺应现在社会在人才这方面提出来的需求,为学生提供新时代要求的文化常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韩国语学习也是如此。大多数学生都在进入大学以后才会选择学习韩国语,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从初级开始,然后再向中级过渡,最后过渡到高级。翻转课堂在整个韩国语教学过程中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在进行初级教学时,这个阶段学生会接触到众多的词汇、语音、语法、举行等知识,这就需要学生必须具有足够的耐心一次又一次的进行强化和练习,可以把教学所讲授的知识点都充分掌握。又如,在学习语音时,传统课堂上通常都是学生先听,然后再跟着读的方式进行,因为课堂有进度要求,所以,课堂上不会一直都停留在发音这个环节上,这样就会有一部分学生无法掌握发音规律,不能准确发音,对以后的学习造成阻碍。应用翻转课堂就能够把此问题有效解决,学生们可以利用课下时间,反复对视频与音频进行观看,并不断进行模仿练习,当预热效果达到以后,再通过老师和同学的教学和探究,练习正确的发音。

2.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传统教学模式的特点就是程序化和单一化,这样学生就不能在整节课中始终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师讲解的内容上。实际上想要掌握知识内容,完全不用面面俱到或前篇一律,而需要分清哪部分知识比较重要,哪部分知识次要。现在韩国语教材当中的多数单元都是由单词以及语法和课文三个模块构成,还有一部分教材中配置了文化常识与课后习题等内容,这促使教学体系分成众多小版块,每个学生对各个小板块的掌握情况不同。因此,在实际教学中,一定要对这些小板块进行合理分配。例如,中级阶段的学习,每篇课文当中都包含了新旧语法,以及主要和次要语法,教师完全可以将这些语法都设计在一个教学视频当中,然后在掌握语法释义和实际应用的基础上,配置合理的练习题,让学生可以对语法知识有一个初步掌握。课堂上学生们可以重点探究自己无法理解的语法知识,了解它的真实释义;针对那些自己可以进行自如应用的语法知识,可以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扩展。只有这样,学习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够得到合理分配,还能够轻松地掌握学习内容,进而爱上学习。

三、翻转课堂在韩国语教学当中突显的局限性

1.难易度和全面度的掌握。翻转课堂是新出现的一种教学模式,现在还在尝试和探索阶段,因此,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会出现什么问题还无法明确。同传统教学相比,会令人担忧。因此,教师在对教学视频进行设计和制作时,需要切分知识点,不会与普通课堂相同,翻转课堂上出现的视频都非常短小,这就关系涵盖知识点是否全面的问题。同时,由于通常情况下都由教师一个人制作教学视频,所以,这部分教学视频很难掌控难易度,并且不能随时进行相应的调整。

2.难以全面顾及磨合度与参与度。一种新教学模式的出现,需要教师面临众多新挑战,这时学生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而翻转课堂的出现,需要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师生身份等都做出大幅度改变。此种模式的应用,不但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学术水平,还需要不断学习一些新科技,并能合理的应用这些新科技。同时,学生还应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积极主动地进行课堂讨论。由于传统教学的影响,学生已经习惯了面对面的教学,然而现在学生需要提前进行学习和观看视频,这样就会出现无从下手的感觉,该看什么、该怎样去看、当看完视频以后该做什么?诸多问题困扰着学生。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学生存在恐惧心理,还有部分学生不愿意参与课堂讨论,即使他们心中有疑惑,也有可能作为一名旁观者,把自己的疑问藏在心中,这样一来会使学生间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大,对教学效率造成严重影响。

四、结束语

中韩交往越来越密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出现了“韩流”热潮。所以,韩国语教学一定要做到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的探究和应用正好同社会这一发展需求相符合。这就需要我们对翻转课堂在韩国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究,希望翻转课堂的应用可以促进韩国语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参考文献:

[1]沈婧.基于市场用人需求的高职韩国语课程教学探索[J].科技资讯,2013

[2]张文娟.基于中韩合作办学背景下的韩国语课程学业成就发展性评价[J].学园,2014

[3]韩妮娜,徐栋.基于就业岗位能力需求的高职院校《综合韩国语》课程教学研究[J].卷宗,2014

[4]苑宪琨.大学韩国语课程作为第二外语及公共课的教学模式探索[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5

[5]朴铭实.沿海城市高校韩国语开课形式与教学方式分析[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

作者:姜淼芳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