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可行性研究

艺术类产教融合课程改革可行性研究

摘要:产教融合是产业与教育的融合,是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的本质特色,也是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与其他教育的最大区别。本文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中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基于产教融合的现代应用型教育理念,探索艺术类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方法与途径,为同类院校课程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本科;艺术类专业;产教融合;定制培养

一、产教融合的概念

产教融合是指应用型本科院校根据所设专业,积极开办专业产业,把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

二、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高考扩招,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增幅达到42%,目前全国近千所院校开设了各类艺术类专业,艺术类教育迅速扩张,随之而来就是招生多与就业难的矛盾日益尖锐。究其原因,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人才培养方案过于陈旧

艺术专业类招生的显著特征是注重专业课,轻视文化课。培养方案与市场需求有较大出入,导致一职难求的现状。同时不少高校在课程设置方面还存在抄袭的情况,一味模仿重点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模式,课程设置上重理论轻实践,艺术与技术脱节,缺乏以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为主的设计实践课程,最终丧失了本校的教学特色。

2、缺乏相关的实训教材

高校艺术类专业教材过于陈旧,大部分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缺少实训环节的讲解。实训教材开发滞后,不能满足产教融合课程教学的需要,学生实习只能被动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进行学习,实训课程流程不规范,实训效果不理想。

3、师资队伍质量与结构不合理,实践教学水平不高

目前众多院校大量扩招,为了满足教师数量的需要,一大批高学历的年轻教师成了高校艺术类专业教学的主力军,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基本上就是理论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相当普遍,本身不仅缺乏设计实践经验,还缺乏教学经验,因此在指导学生实践操作时难免底气不足,很难对学生实施有效的实践性教育;另外一部分艺术类专业教师是从传统的美术专业或纯艺术专业转岗而来,虽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同样缺少动手实践能力,教学过程仅限于照本宣科。社会上有工作经验、有实践设计能力的设计师,受高校用人的体制限制,无法进入高校教师队伍。

4、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

高校传统的考核评价体系一般采取考试的方法评定学生成绩,整个评价体系忽视实践教学环节,学校教学质量的优劣主要看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水平,而实践能力则无关紧要。面对学生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千差万别的创新成果,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无法做出公正的评价,因此难以考查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也无法考核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三、基于产教融合的艺术类课程改革构建措施

1、定制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

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为就业提供教育,为国家培养人才。我们辽宁传媒学院就是这样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学院以“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为载体,建设了具有教、学、做一体,继承、开发、创新一体,开放共享型实训实习体系。目前已经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定制式培养”机制。用人单位每年以合作班等形式在学院预订毕业生,学院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学院紧密贴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办学,实现了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联动,使学院和企业无缝对接。

2、合作开发,编制实训教材

艺术类专业的产教融合课程,教材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针对传统教材的实践环节过少、时效性差的问题,学院聘请公司的专业设计人员与专业教师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研讨并解决艺术类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存在的问题,参考企业员工岗前培训材料,共同开发或完善实践教学的教材,这样既能满足学校实训教学的需要,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解决了传统教材时效性差的问题,缩短学生实习适应期,提高了就业成功率。

3、改进高校人才引进方法,加强实践课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改变了以往的人才引进机制,在引进教师时尽可能将那些既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综合型人才吸收到教学队伍中;同时通过“定制式培养”机制,将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和专业设计人员请进课堂,担任实训课程的外聘教师,将素质好又有培养前途的年轻教师,输送到实训基地或相关部门进行实践锻炼,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这种方式,就可以组建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4、建立科学合理考核评价体系,客观反映教学效果传统的考核方式无法胜任评价实践能力的任务,辽宁传媒学院通过作品展、课程答辩和参加设计竞赛等方式对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价。为了保证其评价的公平性,在评价的过程中,将专业成绩与综合能力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并组织专家指导委员会进行成绩审核,通过实践考核促进实践教学。学院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引进了实践教学考核环节,给予相应的学分,98%的学生在毕业时都能取得社会承认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目前,大多数高校都面临着招生多与就业难的问题,产教融合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各大院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严格按市场需求培养人才,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李泽 单位:辽宁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柯,韩毅宏.当前大学生成功就业的可行性分析[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07(6)

[2]周常青.工学结合的反思与内涵扩展[J].职业技术教育,2014(06).

[3]彭亮.中国当代设计教育反思[J].创意设计源,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