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认知实践课革新与商务英语专业

认知实践课革新与商务英语专业

一、课程改革的实施步骤

(一)组织学生动员,企业专家讲座

为了使课程改革项目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在17周集合商英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召开了专业认知实践的动员大会,介绍了本次专业认知实践的具体方案,包括实践的意义与目的、内容、日程安排、指导老师安排、考核方式、成果展示要求及相关注意事项等。随后,项目组邀请合作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开展专题讲座,介绍了市场调研的意义、调研的常见方式、调研的具体要求等,使学生对市场调研有了新的认识。

(二)学生分组,协同完成项目

为了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调研项目中来,商务英语专业一年级的170位学生进行了分组,每组5-6人,选出小组长,分配调研项目。公司先组织小组长集中参加培训,熟悉调研项目的要求和时间截点,领取调研问卷和赠品;然后小组长在学校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讨论,针对不同的调研项目,制定调研方案,分工协作,开展调研活动,收集调研数据,拍摄过程照片;当天的调研项目完成后,由小组长及时向公司反馈调研信息;调研项目结束后,各小组在小组长的组织下,根据调研收集的数据和相关照片,撰写总结报告,制作成果展示Poster,参加专业的PosterSession。

(三)校企合作,共同指导

在整个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专业指导老师和企业派出的指导人员进行了分工合作,明确了各自的任务。专业指导老师要督促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行动,参加企业培训,按时完成调研项目,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和心得体会,制作成果展示Poster;由于调研项目是在各个社区和市场进行的,为了检查各小组成员每天的平安往返情况,专业指导老师通过手机与各小组组长保持联系。企业指导人员主要负责指导项目的实施进程、检查调研数据的有效性、对学生的调研项目实施进行考核评分。在校企双方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商务英语专业认知实践课程得以顺利开展,每个学生都参加了调研项目,且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四)综合评价,公平公正

专业认知实践课程的考核由三部分组成:市场调研(60%)、行业专业讲座(10%)、师生测评(30%)。其中市场调研模块分为调研过程、调研结果、成果答辩三部分:调研过程和调研结果的成绩由企业提供,具体涉及操作规范(专业性操作、现场执行)、职业素养(现场到岗、问卷提交、是否中途退出、是否擅自离岗)、问卷质量(错误率、一次性复核通过率);成果答辩成绩由校内指导老师和校外指导老师共同评价,包括成果展示Poster和答辩情况。师生测评模块则分为校内指导老师测评和小组同学互评。该考核评价在内容上以“能力考核”为主,在时间上以“过程考核”为主,在方法上突出“工学结合”,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五)PosterSession,展示成果

PosterSession原是一种形式,在欧美各国近年来蔚为风行,特别是在高校和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时。PosterSession是把经过严格筛选后优秀的文章,让发表人在属于个人的发表场地里透过醒目的海报张贴,让与会学者、来宾得到完整的资讯,同时可以进行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专业认知实践课程的成果展示采用PosterSession的形式,发表人为每个调研小组,展示Poster的内容包括调研项目介绍、调研方法和过程说明、调研数据分析、调研结论和心得体会。PosterSession期间,专业指导老师和企业指导人员组成答辩专家组,开展专业认知实践答辩;调研小组先介绍展示Poster的内容,然后答辩专家针对展示内容进行提问,由调研小组成员进行口头答辩。为了让各调研小组成功制作展示Poster,商务英语专业做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展示Poster的基本要素和制作方法。各调研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分析调研数据,绘制图示,得出结论,设计制作展示Poster,准备答辩资料。商务英语系还邀请外语学院其他专业的老师来参加学生的PosterSession,增强了调研小组与与会者的沟通交流,得到了普遍的好评。

二、课程改革的实施效果

商务英语的专业认知实践课程通过校企合作,引入企业真实项目,组织学生在长沙市分组开展市场调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过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对专业认知实践的课程改革满意度达到了86%,大部分学生认为专业认知实践达到了以下成效:

1.增强了学生对市场、商贸业务的感性体验和理性认知,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理论思维与动手能力,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转变了学生的观念;

2.通过参加企业真实的调研项目,学生培养了吃苦耐劳、认知负责的职业素养,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未来的专业学习目标更明确;

3.通过参加PosterSession,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沟通交流、任务管理与解决问题、数学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等通用能力,符合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总之,商务英语专业开展专业认知实践课程的改革,依托校企合作,引入真实的工作项目,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帮助学生初步了解了产品、市场、市场需求等;将PosterSession引入专业认知实践课程,打破了时、空的局限性,缩短了项目成员与与会者、评委之间的距离,让彼此可以面对面尽情地进行交流;成果展示Poster的制作过程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将信息技术应用融入其中,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作者:唐菁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