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偶像崇拜引导教育分析

青少年偶像崇拜引导教育分析

摘要:目前青少年存在着“偶像崇拜”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青少年自身的原因,还有家庭和社会的原因。而在偶像崇拜利大于弊的情况下,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积极进行引导教育。

关键字:偶像崇拜;原因;引导教育

目前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着“偶像崇拜”现象,而且多数青少年把“偶像崇拜”现象视为普遍、正常的人生追求,并对此表示理解和相当的共鸣。一些调查报告显示青少年选择偶像的面比较宽,个人的“主体评价”占主要地位;青少年普遍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和独立精神,大胆追求人格魅力、个性气质和个人才华。

一、偶像崇拜的原因

(一)自身主观原因

追星的青少年是“追寻自我”的一种表现。处在生理发育期的他们,有了走过童年后的困惑和无奈,而且没有建立起稳定的自我形象,即所谓“自我同一性”。此时,他们开始思索自我的意义,他们急需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生生的形象作为自我的代表。

偶像也是青少年心目中父母的替代品。青少年在生理上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心理上的发展却远远滞后。认为自己已经长大的他们急于摆脱父母的控制。然而,他们有限的生活经验又使他们不能没有父母的帮助,这种矛盾状况使他们感到很苦恼。因此,他们选择崇拜拥有能力、地位和独立的偶像,希望通过偶像崇拜来实现独立自主的目的。某种意义上,这不过是将偶像作为了父母的代替品,让偶像来行使父母对自己的控制。

偶像崇拜也是青少年融入自己团体的一种手段。有些追星族是为了保持与同伴的一致而被卷入追星的行列的,相形之下他们是二流的追星族。他们追求的是让自己有所归属,是为了让自己和别人知道他属于那个团体。

(二)家庭的原因

现在的很多家庭的家长,只知道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而忽略了精神世界的给予和沟通,导致青少年从“偶像”渠道找到精神的寄托,甚至误入迷途。而离婚率的增加导致家庭中感情越来越复杂,亲情关系越来越疏远,以至于青少年要寻求另外的解脱方式。

(三)学校和社会的压力

偶像崇拜是学习压力过重而产生的一种回避或释压的方式。社会、学校一味的以成绩论英雄导致学生寻找发泄的方式。“偶像崇拜”成为“开心一刻”来缓解学习压力和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心理困境,通过他人经验的“代替性经验”来释放心理能量和解放潜在欲望,并可能因此也开阔眼界、了解他人和探秘人生。

二、偶像崇拜的利弊

青少年偶像崇拜是一种正常的文化现象,从现实来看,它是人类的一种心理需要和精神支柱,表明了青少年的一种追求与理想,如果青少年选择了正确的崇拜对象,使之成为自己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就会促进青少年的成才与成长。

但是,由于青少年思想意识、思维方式处于不稳定、不成熟的状态,他们崇拜对象的选择往往片面、盲目、幼稚,经常表现为一种短视心理、猎奇心理和虚荣心理,比如明星崇拜就是上述心理的反映。再加上他们的偶像崇拜有那么多来自外界的复杂原因,更容易对中学生的健全人格的形成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三、引导教育

偶像崇拜有利有弊,随着心理的日益成熟,明星取代了父母等长辈的位置,成为他们空闲时的话题,从某一种程度上来说偶像崇拜实现了“情感自治”。所以针对偶像崇拜我们应该采取引导教育。

(一)家庭方面

家庭是社会文化的媒介,它对人格具有强大的塑造力。父母教养方式的恰当性直接会决定孩子人格特征的形成。从家庭方面来说,对于偶像崇拜,家长应该采取民主型的教养方式,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并接受孩子的偶像崇拜,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但同时也要给予积极正确的引导。

1、父母应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兴趣和需求。

站在孩子的角度而不是自身的经验角度思考问题:为何崇拜、崇拜什么、怎样崇拜。真诚地和孩子交换看法,充分肯定孩子的合理行为,然后再提出你的好建议。协助孩子认识自己,培养健全的自我概念,增进自我选择与自律的能力。根据他们的兴趣,如对武术或体育明星感兴趣,就发展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参加武术班或体育训练等。培养青少年的理性思维和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使偶像崇拜成为青少年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段灿烂记忆,而不是极端行为的导火线。

2、父母与孩子朝夕相处,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方面对孩子的影响都会很大。所以,家长应该时刻注意,做良好的榜样与典范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父母应该协助孩子寻求适宜的偶像,让孩子从英雄崇拜中产生正面的效益。

3、孩子容易因过于理想化的崇拜偶像,忘记自己的存在,一味的逃避现实。父母应尽速辅导孩子体认自身的责任,以健康的心态寻求合适的认同对象,才有助于成长与发展。

人生是一个不断模仿、学习与创新的历程。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心智尚未成熟、可塑性强,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而改变。面对复杂多变且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需要家长的引导与友伴的激励才能健康成长。偶像崇拜的正面引导,有助于良好行为的塑造,了解它、接受它并应用它,才是积极之道。

(二)学校方面

学校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向学生施加影响的教育场所。教师、班集体、同学与同伴等都是学校教育的元素。

1、从整个学校的环境来看,学校对学生的偶像崇拜心理和行为进行科学的干预和适当的介入。开展心理辅导课,通过性格教育、认知教育和情绪教育等方法,培养正确的偶像崇拜观。并应该时刻注意对于适当的英雄人物事迹的宣传和学习,比如每个星期推出一个“榜样人物”,进行角色典范学习教育。引导学生们思考,是什么力量成就了英雄人物的人格造型。帮助学生了解偶像的内在美和成长过程,从而使学生深入思考到底该去追怎样的明星,崇拜怎样的偶像。唯有这样的偶像崇拜,才会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方坚实的精神基石。培育一种多元化的学校文化,让学生们在单一的学习之余有更多的人际交往和良性互动,通过各种社团组织发展他们的特长及搭建成功舞台,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快乐,那么"追星"可以转化为对成功的自我激励,借以促进青少年个人的心理成熟和健康发展

2、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发展具有指导定向的作用。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有些甚至超过父母对他们的影响。所以教师也应该努力创造自己的偶像效应,不断提高精神素质,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更应该走进学生中间.聆听他们的心声,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他们加以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