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质量保障适用研究

教学质量保障适用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建设;实践效果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专业结构和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督与控制、完善部门工作规范、规范化教学,使质量保障措施贯穿教学始终、加强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了本科教学水平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实践

论文摘要:用述了高校本科教学质蚤保降与监控体系的内洒、目标和构成,详细介绍了我院对本科生教学质量保津与监控体系运行的各个方面如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监督与撞制等进行的各项改革和措施,总结了教学质童保障与监撞体系运行的情况和实施效果,对高校机械工程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拉体系的运行做7研究与探索。

1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建设

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是一个以教学质量为保证和监控对象,既包括对教学过程的实时控制,又包括对教学效果的反馈控制的、完整的、闭环的系统。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院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这个体系可操作性强,措施到位,对我院的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1.1专业结构和培养方案

专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专业结构和布局要突出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又融合,更加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

培养目标的确定:注重素质教育与实践能力相结合。

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各课程层次培养重点,通修课程一一注重培养学生的发展潜质,学科基础课程一一注重拓宽学生的专业径,学科方向课程一一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选修课程一一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条件,开拓学生的视野。

专业发展规划:扩大本科学科和专业数量,扩大研究生招生,加快学科点的数量建设;在建设好现有学科的前提下,拟增加新的材料成形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点,力争短期内新增建立机械设计与理论专业博士点。

1.2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1.2.1专业建设

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大力推动专业改造,加强院内各学科自身发展规律的研究以及与其他学科的融合。现有的多个本科、硕士点、博士点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要进一步加强它们的整合,发挥学科或专业联系优势,相互支持与协作,促进学科专业交叉,新兴学科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及新兴学科的交叉、交融和创新,充分发挥机械工程特色专业的优势,形成在本省区域内的“服务品牌”效应。

1.2.2教学改革

策略1:以立项方式为主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活动,设立院级精品课程和教学改革基金,为提高教学质量及申报校级、省级等精品课程和教改项目做准备;设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以培养和锻炼我院青年教师队伍。

策略2:充分利用校内外及科研资源,建立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十余个,每年召开教学研讨会。

1.3教学质量监督与控制

1.3.1教学质量监督与控制实施“三线”教学信息反馈机制

行政检查:党政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听课和教学检查侧重于教学秩序和管理制度方面;

督导组督导: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组侧重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方面;

征询、调查:教师征询,学生调查等信息收集侧重于教学效果和教学条件方面。

1.3.2教学质量监督与控制的组织管理措施

实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制度:设立专业和课程建设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学院及教研室领导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学院及教研室领导调查研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度,不断总结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党政班子成员巡视和听课制度:定期听课和不时地抽查;

学生信息反馈制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运行中,要做好信息反馈与实时控制相结合。

实施教学归档资料管理验收制度:设立教学档案室,学院统一管理。

2实践效果

按照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我院通过几届本科教学运行实践,得出:

2.1完善部门工作规范

本着提高教学质量宗旨,修订完善了学院各部门工作职责,制订了较为详细的工作条例,这些条例充分考虑我院的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可操作性强。

2.2规范化教学,使质量保障措施贯穿教学始终

学院按学校要求重新规范了一系列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和日历、教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的实施标准;在贯彻过程中,结合实际加以补充、完善,使其更加具有操作性。通过建设本科教学实现了新的规范化,这些措施对教学工作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2.3加强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了本科教学水平

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是质量监控体系的重点。本院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工作思路进行监控: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学院一直要求院领导、系(室)主任、教学科负责人、教师跟踪教学进度听课评课,找出差距,评出优点,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学院坚持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范围涉及教学、教案、课件等课前准备材料,还包括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效果、成绩考核等;不时地召开师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老师的意见并及时以适当方式反馈给有关教师,以促进教学工作;制定完善的实习、实训大纲,督促师生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完成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聘请有关专家、老教师指导年轻教师;开展科研活动,以科研来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及时收集有关教学质量信息,不时指导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2.4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使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动力,但教学经验往往不足,学院及时为每位青年教师指定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开始做起,点滴积累教学经验,逐步培养;学院还定期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观摩指导,提出中肯意见。经过培养,青年教师陆续成为学院的教学骨干,师资队伍得到了加强。

2.5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稳步发展

学院目前有1门部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重点课程及多门院级重点课程;多位教师获得了校及省教学优秀成果奖。几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多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等课题30余项。

在本科教学过程中,我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近三年来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教育部、全国科协等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竞赛中有9人次获奖。

在近几年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2007年毕业的学生就业率为96.08%,2008年就业率为%.2%以上,2009年就业率为95.04%以上,且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