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级学科教育学论文

一级学科教育学论文

1教育学一级学科所在学校的性质分析

百度百科在高校分类词条中对我国高校进行如下划分:(1)从办学层次分为::“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中央部属本科院校,省属本科院校;(2)从学科范围可以分为:综合、理工、师范、农林、政法、医药、财经、民族、语言、艺术、体育军事类院校。现在经济与高校发展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但是由于高校经济数据的不容易获得,因此本文就将学校所在经济发展区域进行简单统计。按这三种因素将59所院校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整理、统计得到的内容(数据来源于各个院校的网站,时间为2014年1月)。我们可以初步概括一下教育学一级学科所在学校的特征:教育学科实力较强的学校大部分为部属的院校,而且师范类院校在教育学实力的评估中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而与该校所在的区域关系不大。为验证猜测,用SPSS20软件对上述因素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代表高校实力的平均分与院校是否为985、211,学校类型以及所属区域都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相关,而与师范类院校所占比重及该院校是否为部属存在显著相关性,

2教育学一级学科所在学院的规模分析

上述因素是对教育学所属学校基本特征的简单分析,下面我们将从学院规模角度进行分析。柯文进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微观上的大学规模表现在一定规格额学生的培养容量,以及学科、专业、教师、校舍、设备等因素。我们将从教育学所在学院的师生人数、教师的级别、硕博士点的数量等可量化数据方面进行说明,从对比中看出哪个因素影响教育学一级学科的发展。由于条件限制不能得到全部59所学校的全部数据,所以从每组中挑选出一所学校作为代表进行说明。这个代表院校的选取是完全按照每组的第一位进行选择,但由于第三组与第四组第一个学校的资料搜集有困难,所以选取该组与其分数相等的院校作为代表,这样也不影响该组的整体水平。按照这种方法挑选出的四所院校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兵团教育学院。下面将根据各学院网站上搜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用SPSS20对四个院校的专职教师数量、教授数量、副教授数量、本科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包括硕士和博士)以及硕博士点数量、进行相关统计,发现学院实力水平与该院的研究生数量存在相关,相关系数r=0.959,p=0.041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存在相关;博士点的数量也与学院的水平相关,相关系数为r=0.982,p=0.018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存在相关。而与教师的规模、本科生数量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相关。

3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教育学所在院校进行分析,我们得到的结论如下:第一,教育学科的强弱与所处的地域(东部、中部与西部的划分)没有关系,与是否为985、211也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却与学校是否为中央部属院校存在相关性,也与该校是否为师范类院校有关系。第二,教育学科的强弱与研究生的数量以及博士点的数量存在显著相关。在进行统计的时候也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某些省份某个城市中开设教育学学科的学校过多,如湖北武汉一个城市就有5所院校(占所有参评院校的8.47%)开设教育学,北京有7所(占参评院校的11.86%)开设教育学。这样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将资源分散,削弱了整个城市这一学科的合力作用。所以,或许可以将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更能够促进教育学的发展,提升学科整体实力。现在有些大学已经陷入一味追求创建综合性大学、强调学科门类齐全的怪圈中,表现在学科建设过程、建设方式上的简单组合、拼凑、引用、借鉴和复演性行为。与其那样,倒不如保持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学科优势,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同时也是对开设学科的发展负责。在大学数量日益泛滥的今天,我们关注的重点已经不再是怎样建成教育学科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促进教育学科更好地发展,所以说我们已经十分有必要清醒地认识一下当今教育学科所在院校的特征,为教育学科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者:马亚会单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