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教育培训服务三条黄河创建

增强教育培训服务三条黄河创建

1以建设三条黄河为目标,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加强教育培训的领导

1.1理清教育培训思路,深人学习三条黄河、建设的理念,确保三条黄河建设顺利进行。总书记视察黄河时提出:要抓紧思考一个问题,21世纪即将到来,我们如何从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视察黄河时,对黄委提出了黄河治理开发要做到“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的目标,这是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的转变、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这是新时期治水思路的重大调整。为了满足领导人和人民对治黄的要求和期望,黄委提出了建设三条黄河的目标,这是我们新世纪工作努力的方向。

1.2为建设三条黄河,必须强化对职工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把教育培训工作与治黄建设、水利经、济各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考核,做到统一规划、整体推进。进一步转变观念,以建设三条黄河为目标,切实做到两个“转变”,把教育培训工作的着眼点和工作重点从注重学历教育转移到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和持证上岗上来;从单纯的职工教育培训到培养高素质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上来。

1.3为建设三条黄河,必须加大资金投人力度,保证职工教育工作的开展。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就是治黄建设的粮草,教育培训工作一直是一项投人大、见效期长的基础性工作,由于数字黄河建设涉及信息科学的多方面,而信息科学又是一门处于社会发展前端的前沿学科,它的理论和内容对我们大部分治黄工作者来说都是全新的,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加大教育培训资金投入力度,必须积极推进教育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教育还要为各个方面的创新提供知识和人才基础,提供新的知识、新的观念的引进和学习。在保证原有经费的基础上,还要争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集所需资金,才能持续地为黄河水利建设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建设者、管理者和领导者。

1.4为建设三条黄河,必须为职工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古时侯,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孟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不惜搬家三次,最终,孟子成为一代儒师,孟母三迁的作用可谓意义深远,古人尚且如此,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应更加清醒的认识到环境对学习的影响及其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舆论宣传的教育导向作用,影响职工的思想认识,倡导讲学习、讲技术的良好风气,提高全河落实“科教兴黄”战略的自觉性,树立“终身教育”观念,使“科教兴黄”的思想更加深人人心,提高全河职工主动要求教育的积极主动性,建立学习型组织,并将职工教育列人目标考核责任制。

2建设三条黄河,应强化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职工教育良性运行机制

制度的建立可以保证政策执行的连续性,建立健全良胜教育培训运行机制,促进职工教育工作健康发展。一是激励机制,鼓励干部自觉、主动学习。激励机制主要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实现,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都能有效激励干部学习。教育制度方面的改革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培训、考核、使用相结合的政策。二是约束机制,就是依据法规政策,约束单位必须开展培训,干部必须按要求参加学习。应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培训评估、考核和岗位培训制度的权威性。三是发展机制,重点是建立教育管理干部保障机制、经费投人保障机制和培训质量保障机制。教育管理干部配备、职业素质以及教育经费投人,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得以发展的基础。培训质量是职工教育工作的核心,只有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教育工作才能真正步人良性发展的轨道。

3建设三条黄河应积极深入进行基础调查研究,使新的教育培训理念更好的指导工作实践

积极进行基础调查研究,深人开展职工教育理论探讨,有利于推进职工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高职工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质。黄河职工教育学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定期在全河范围开展职工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鼓励职工做好基础调查研究、撰写研究论文,加强职工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力度,并逐步探索在三条黄河建设中教育培训实践和使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宣传、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努力朝向职业教育信息化方向前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是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是基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一个全新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信息化不只是计算机、网络、职业教育的简单相加,而是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学习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机融合,从而形成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组织、教育模式、技术手段、教育评价的动态系统。应进行总体规划、科学设计,建立电子政务、信息交流、资源共享、远程教育等为主体功能的信息网络化平台,服务于社会,并面向世界,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针对建设三条黄河的需要,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4.1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为现代治黄服务

为适应黄河治理开发需要,让黄河走向世界,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优秀治黄人才,委党组及时提出选派优秀青年科技干部到国外学习的培养计划。黄委主任李国英在《黄委出国人员英语培训班开办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委的人才状况不容乐观,面对治黄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在人才结构上,特别是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存在人才断层。到2010年,将有近一半的高级技术专业人员到达退休年龄,出现人才断档现象。二是科技拔尖人才、能熟练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高层次人才缺乏,在某些方面甚至是空白。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需要更新,知识结构需要完善。另外,国务院最近批复的《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中专门提出了科技治黄的问题,对治黄的重大发展战略,建设与管理的关键技术,组织跨部门、跨学科的联合攻关,积极探索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提高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决策等方面的总体技术水平。因此,必须加大科技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黄河的治理开发提供智力支持。

4.2对经营管理人员开展WTO知识的培训工作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第一线劳动者索质的最有效途径。我们要加紧对人才进行与wTO相关知识和能力的培训,改善人才的知识结构,提高人才的国际素质,使其适应国际交往、合作和竞争。只有提高劳动者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生产技能,才能降低生产成本、改进产品质量、增进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全球化深人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快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加快人力资源开发,不仅势在必行,而且非常紧迫。这既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重要基础性的工作。

4.3积极创造条件,使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

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目前,学英语、听英语、讲英语已经成为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三条黄河建设中,需要引进许多国际先进的技术,而国际间技术交流最广的语言就是英语,因此,为了搞好工作,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英语学习,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举办英语学习培训班、出国英语强化班等形式,鼓励全河职工学英语、用英语,为职工学习英语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同时,注重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英语水平,使之适应三条黄河建设的需要。英语学习是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工具,检验学习好坏的标准就是会不会应用。要做到会运用,必须要进行大量的听、说、写等实际应用练习,才能真正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具备与世界先进科技同步的交流工具。

4.4开展网络教育,使每个职工计算机应用

水平满足三条黄河建设的需要。三条黄河建设中数字黄河的建设是一个涉及信息科学的前沿工程,所谓“数字黄河”,就是指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虚拟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以宽带网络为纽带,对黄河流域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等各种信息,按地理坐标进行整合,形成有海量地球信息组成的多分辨率、多尺度、多时空,并能用多维时空描述、分析的虚拟黄河。“数字黄河”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水利信息化建设工程,计算机网络信息知识在建设数字黄河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因此,我们必须开展计算机、网络信息方面的知识教育,提高职工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使职工计算机应用水平满足三条黄河建设的需要。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新世纪的到来,让我们治河人肩头的任务变得沉甸甸的,不仅黄河治理开发需要新的技术、新的理论,而且时代也在呼唤知识的更新,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好当前工作,又要抓紧时间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这个时代显得尤为重要。教育工作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阵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我们领先科技、增强国力的重要手段。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轻视教育。一旦放松对教育的重视和投人,就会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深远的灾难。总之,面对需求,遵循国家、行业的政策、法规,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认真掌握学习方法,是我们当前教育培训工作的主导思想,更是我们不断前进、取得三条黄河建设的最终胜利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