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学生养成教育内涵

探析学生养成教育内涵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生养成教育内涵途径问题

论文摘要:当前,相当一部分中职学生存在的诸多问题与养成教育的缺失有关。文章分析了养成教育的内涵.并从五个方面探索了实施养成教育的途径及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当前,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文化基础较差,综合素质不高.行为习惯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自暴自弃的学生仍然常见,他们有很多弱点,如以自我为中心.集体荣誉感不强.与人相处能力较差.,理承受能力较弱,依赖性较强.逆反心理较重,不轻易接受长辈和教师的劝导等等。

有的学生还有一些不良嗜好和行为.如抽烟、喝酒、说脏话、撒谎、逃学、谈恋爱、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等等。这既给中职学校的学生管理和教育带来了相当的难度.更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与他们在中、小学期间养成教育的缺失有关。要破解上述难题.就要从中职学生的养成教育抓起。

养成教育的内涵

养成教育是指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通过训练、严格管理等各种教育手段,全面提高人的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方面的素质,最终使人养成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和行为规范等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一种教育。可见,养成教育其实质是一种素质教育。它虽不是教育的全部.但在学校教育中却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既是教育的基础部分,更是教育的质的指标。其内涵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道德品质的养成;二是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人的道德品质这一内在品质和行为习惯这一外在表象的统一。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对于学生养成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是非常深刻的。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培根讲“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对于养成教育的表述更深刻、更直接:“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当代教育家魏书生也有相应的论断:“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这些哲人与教育家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问题:学生的行为习惯影响或决定其一生的发展。目前,中职学生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些学生在中、小学期间养成教育的缺失造成的。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2∞86女学生一生的发展。因此,我们对养成教育要有一个清醒而全面的认识,切实抓好中职学生的养成教育。

实施养成教育的途径

抓好起始教育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了一半,起始教育对中职学生来讲至关重要。在学生入学之初,从军训开始就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军训,磨炼意志,健壮体魄,培养学生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通过军训,学习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做克服困难的强者;通过军训,学习军人严守纪律、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军训,促使学生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学习、生活习惯.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故这一时期的工作千万不能错过。此时学生刚升入职校.

在新的环境中大多数学生都有重新塑造自我形象的愿望;再加上此时学生之间没有什么矛盾,是抓学生养成教育的极好时期.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校新生一入校,就从军训开始抓起。制定详细的军训计划,从军事院校聘请高素质的有军训经验、军训效果好的连长、排长等做教官,每班班主任任指导员.学生科具体负责军训的检查、督促和落实.学校其他各部门通力合作。白天安排队列训练与宿舍内务整理,晚上班主任带领学生学习中专生守则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再配合开展一些活动,如学唱军歌、参观军营、军民联欢会、放电影、举行篝火晚会等丰富学生的生活。在学习中专生守且则及日常行为规范时,不仅班主任要讲.学生要开展讨论,每位学生都要发言.明确要求是什么,规范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这些要求和规范,自己该如何做.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学生的一日常规.每位学生都要遵守,并常抓不懈,做到始终如一,持之以恒。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的人,就是教育的成功。

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养成教育的实施,牵涉到每一位教职工。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塑造良好的师德形象,是学校加强对学生养成教育的必要前提,正所谓“正人先正己.教人先自教”学校要高度重视师德教育。力求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去感染、教育学生。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既当传授知识的“经师”.更做善于育人的“人师”。坚持言教与身教相结合,既注重言教,更注重身教,既体现真理的育人功能,更突出人格的育人作用。首先大力开展“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教育活动,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其次是抓规范,使教师行有所规、动有所范,建立起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再次是抓好课堂常规。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和根本任务.而课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要扎扎实实地打好“阵地战”,千方百计地寓养成教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同时要抓好思想品德课教学,充分发挥德育主课程的育人作用、深入挖掘其他学科中的思想教育因素,有机结合和渗透.让主课程和学科课程在德育过程中此呼彼应,实现德育内容、过程及目标的有效对接,大大提高育人效果。学校各级管理者要做到管理育人。管理育人是指管理工作者立足本职.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生做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各教学辅助部门的工作人员是服务育人的主要承担者,应以出色的工作、良好的形象.通过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做好学生养成教育的根本保证。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使命感,运用科学的教育管理方法。从常规入手,把养成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要建立一整套检查、督促、反馈机制.突出严格、细致、恒久,实现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的“教是为了不需要教”。

重视体验中的养成教育空洞的说教代替不了学生的亲身体验,学生的亲身体验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及习惯养成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大力提倡在实践体验中培养习惯。对此,他作过很多精辟论述,他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有行动之勇敢,乃是真知的收获。”我校在体验教育中坚持实践育人的原则,实践育人是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工作传统和基本经验,也是优势所在。一方面,我校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的作用,每学期全校大型的活动不少于三次,充分利用传统节庆日开展团队活动,如学雷锋活动月、清明节扫墓等等,经过亲身体验,使学生受到教育。另一方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系列活动.比如组织模拟招聘会、毕业生报告会、专家讲座、技能竞赛等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这些活动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抓住依托点.形成育人的合力学校、家庭、社会是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依托点,必须结合起来,形成育人的合力。我校一直十分重视调动校外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协调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以提高校内教育的“巩固率”。首先是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我们坚持经常性的家访制度,每学期家访面均达100%(含电话家访),同时注重对下岗、离异等特殊家庭子女的家访工作,及时与家长交流、沟通教育对策,取得家长的积极配合。我校还通过召开家长会、设立家长“接待日”、给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帮助家长端正教育思想,讲究教育方法,较好地使学校、家庭教育同步,巩固和提高教育效果。其次是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我校坚持聘任学校辖区的派出所所长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学生上安全教育课、法制教育课,开展警示教育等等,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总之,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才能使学生得到全面、自主、和谐的发展。

实施养成教育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养成教育要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心理学是认识学生心理的工具,是进入学生心理世界的钥匙。养成教育要有实效,需要遵循心理学原则。这就要求养成教育的内容、方法都要符合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必定具有健全的心理。许多我们认为品质低劣的所谓“双差生”,问题可能就出在心理健康上.一个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往往表现为行为习惯不好。因此,养成教育一定要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学生的心理障碍清除了,个性心理健康了。才能够有良好的品德与行为习惯。

养成教育要与情感教育相结合热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基础和前提,对职业学校的学生尤其如此。情感教育在养成教育中起很大的促进作用,爱可以感化一切。因此,在进行养成教育时,要重视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对学生不但要通过榜样、示范的力量去争取,通过同龄效应去帮助.还应运用一定的激励手段去鼓起他们奋进的风帆。激励方式应以表扬为主,要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多感受成功。用成功的喜悦强化学生的行为,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

养成教育的艰巨性、曲折性现代心理学理论认为.一个人的品行在童年时期开始萌芽,少年时期逐渐形成,青年时期基本定型。中职学生年龄大多在15—18岁之间.正处在品行由形成期向定型期转变的过渡时期,对其进行养成教育尤为重要。而良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对中职生,要改变他们在中、小学十几年里养成的不良习惯是很难的,出现反复是很正常的,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必须反复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