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上教学实际管理

网上教学实际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网上教学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增加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能帮助同学在课后进行深入研究;网上教学可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增强直观性和自主性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可以通过增加相应知识的链接为有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个拓展知识、交流的平台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互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它应用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现的必然.那么我们作为计算机教师,更应该把这种先进的模式引入到教学中来。其无限制互交流模式正是我们在课堂中无法进行的。在原有课堂教学基础上引入网上教学,让网络技术介入学生课后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可以使学生的学习进行得更为完整、全面。

【关键词】网上教学;网络课堂;互联网;传统教学

网上教学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发展而逐渐兴起的一种教学方式,它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以及快捷的网络速度来进行教学,从而弥补如今面对面教学的不足之处.我们从今年开始尝试开展计算机基础的网上教学。设计开发了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网络课堂。通过半年的时间我们体会到开展网上教学对于辅助我们课程的教学具有很大的意义。

1网上教学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是以教师的讲授为主的,处于主导地位的教师指导学生掌握难度较大的课程内容,学生平时在教师、机房、阶梯教室里上课,学生被动接受必然造成一些知识点的遗漏,使得学生没办法完整接受与掌握每堂课的内容。因此循环学习是很重要的。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时间上的限制,教师不可能了解到每个同学遗漏或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更不可能把每堂课都重复讲解。这样必然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网上教学来弥补教学过程中的缺陷,我们把上课用到的多媒体课件,以及自己提前录制好的视频教程提前放到网络课堂中,在网络平台提供在线多媒体课程教学、多媒体教学内容包括视频、音频、动画、图形、文本等等多媒体元素组成的教学课件。对于基础性知识、基本能力没有达到预期学习目标和效果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个性和教师的提示与导向,针对自己的实际做出计划,通过网上的课程资源不断循环复习,经过自我调节加以补充,以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当学生在一堂课的学习中有遗漏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在网上进行循环学习。保证自己的学习效果。

由于有了网上辅助教学,教师可以考虑课堂与课外形式的相互补充,有意识的精选课堂教学内容,突出重点,节省学时。

2增加老师和学生的互动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是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许多问题由于时间的限制和学生人数众多,学生可能对问题还没有更深入的理解或者对其中某些问题没有来得急发表自己的意见,不得不主动放弃不同的意见和观点。当学习遇到疑问时,许多同学也选择放弃疑问。即使个别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疑问,教师也不可能在有限的五十分钟内一再重复的讲解相同的内容。再者,在教学过程中,知识只要传递给学生,让学生理解、掌握就达到目的了,而在使学生掌握一定的技能或具有某些特长的训练上,从形式到内容都具有一定的强迫性,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不管想不想接受都得接受,在很大程度上把学生看成是接受知识的机器,从而影响学习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教学设计的优点是有利于教师的组织管理与控制教学过程,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教师与学生之间并没有起到有效的信息反馈,师生之间的沟通缺乏互动。并且还使学生习惯了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

增大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我们可以在网上课堂中引入在线交谈功能。学生使用自己的帐号登陆网上课堂,通过网络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这样就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时间和空间上的障碍。通过网上教学,可以使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拉近.使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习中来。学生对于上课没有理解的难点以及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可以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而得到解决。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老师也可以及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3能帮助同学在课后进行深入研究

在网上课堂中加入答疑系统,指导学生更深入的研究。传统教学有其不足之处,在课堂上时间有限,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有了网上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对于一些遗漏的知识点也能加以补充.

教师对课程内容理解得较为深刻,知道初学者容易遇到哪些问题,学习过程中有那些常见的疑问,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可将这些问题及其答案罗列出来,放在答疑系统中。这样,当学习者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从答疑系统中获得迅速的解答,消除学习过程的许多障碍。

4网上教学可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增强直观性和自主性

知识不是从外界输入的,而是由学习者在与外界环境交互作用中建构而成的,因而,与理解别人已理解的知识相比,亲自整合信息、选用信息、重新提炼或重新建构知识可以获得与现实更为相近的理解,也可获得更为深刻的理解,最终达到有效地对当前所学的知识的建构。在网上教学中,学生由传统教学活动的受体、一个被教育者转变为一个自我教育者,学生在教学过程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教学内容可以是文字、声音、动画、图像的结合体,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声情融合,视听并用,克服了其他呈现形式的单一性和难以协同呈现的弊端,使学生能身临其境,多感官并用,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

5增加学生的信息量

可以通过增加相应知识的链接为有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个拓展知识、交流的平台,大学里的学生时间都是比较充裕的.因此更好的进行网上学习可以增加自己的信息量.当今社会信息量很大,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因此只靠课堂所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必须时时更新.自主学习.这样才能在毕业的时候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结论:通过这半年的初探,我们发现现实的传统教学加上网上教学就构成了完美教学。这两种方式的结合可以各取所长,因此说网上教学有其普及的可能与必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生活节奏的加快,课堂上能学到的东西,能得到的信息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现在学生的需要了。课堂教学虽然还是当下的主流,但其传播信息的功能以及交流信息的功能可以说是极为薄弱的。所以我觉得网上教学的进行是大学学习必不可少的,是有其实际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