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思考

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思考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信息化社会的逐步发展,我国的教育服务贸易正逐渐的深入,随之而来的便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遇到的各种问题。探讨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对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创新和提升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实际意义。

一、我国中央政府的宏观管理措施

(一)高等教育立法。

依靠国家立法对本国高等教育的进行控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世界各国高等教育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通过国家立法,使得政府和高等学府之间形成了有效的沟通体系,高等教育得以获得国家的投资,高等学府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开设更多新的社会学科,通过这些,高等教育才能更直接的与社会联系起来,才能更有效的为社会的经济建设出力。相反的,高等教育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因此,国家一定要完善高等教育法规,努力维持相关法律法规的稳定性和执行力,让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做到有法必依。

(二)高等教育拨款。

近年来,我国各个高校的科研和教育经费经费都呈现出逐年紧张的趋势,因此,高等院校对政府的财政拨款的依赖性逐年严重,所以,现今高等院校的最重要的投资者便成为了中央政府,反之,财政手段也就成为了国家对高等院校施加权力、渗透意志、获取利益的最佳场所。另一方面可以转变政府对高等院校的投入方法,可以由政府全全负责改变为第三者式投入,或者进行合同制投入;政府也完全可以在高等院校的相关拨款中加入竞争制度,也就是说院校想要获得更多的经费,就要靠本身的实际工作绩效和科研成果。这种方法可以促进院校的科研能力发展,提高政府教育专项资金的利用率、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

二、地方政府的统筹管理

(一)合理规划。

当今世界高等教育最为发达的国家当属美国,美国之所以能够在高等教育上有着这种国际地位,跟它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的规划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在美国的教育总体规划中有着这样的规定:“州政府试图确定现有各类公立学院的任务和服务范围,确立新建学院的标准,决定物质设备改造和建设的重点,以及依照潜在学生和公众的需求批准新建教育计划等等。”我国的高等教育目前是实行省级政府的整体统筹管理的制度,在实行次制度之后,就很难再以中央政府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高等教育的整体统筹管理了。目前来看,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高等院校所在的地方政府进行统筹管理的方式,这种地方统筹的方法一定要从不同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出发,提出切实有效的教育发展目标,这样才能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社会贡献力,实现高等教育的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协调发展。

(二)适当拨款。

如果本地政府想要充分有效的实行对高等教育的管理,地方政府就一定要拥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拨款制度。当前地方政府需要做的就是改革高等教育事业费拨款这种老旧的拨款模式,拨款的多少不应该以单位人数为依据,应该先进行权威的高等教育评估,通过全面评估的结果来考虑拨款的多少,还可以通过学校的办学效益来进行有效的调控,也完全可以将高等院校对本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考虑进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做到拨款程序科学、公开、有效。地方政府还可以根据学校的重点学科的科研程度的不同给予针对性的专项拨款,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学校,地方政府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对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或者重点学科,地方政府应当给予重点照顾。不仅这些,地方政府还可以在其他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方面给予专项的拨款或奖金,比如可以在当地高校之间评选出精神文明单位,或者优秀校园环境等等奖项。这样不仅能够使学校方面得到自己急需的资金,还可以从一个侧面激励学校各方面建设的热情。

三、社会参与管理

在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中我们不难发现,由社会参与的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这种情况在民办教育方面的发展尤为迅速很快。社会参与管理的形式很多:投资企业的执行代表会参与高等院校的重大决策;也可以由社会各界代表组成专门的高校董事会,他们的主要认为就是帮助学校筹措相关资金,参与高校重大决策的制定,对学校的正常教学进行有效的监督等等方式。虽然社会参与管理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中的社会参与管理却十分缺乏,并且存在很多实际问题。由于我国一直是实行传统的政府管理制度,致使高校对于社会的管理不会给予足够的重视,高等教育的管理权仍然在政府和高校自身手行,这种现象特别是在公办高校中体现的尤为突出。即使是在民办高校中,企业参与的管理也并不理想,注重科研和生产是企业的特点,这些特点都决定了企业的参与者往往对教学质量不会给予足够的重视,这会逐渐导致院校和企业之间出现分歧。所以,为了让我国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得以完善,政府和高校就一定要做到适当的放权,让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方面建设上,这样才能逐步的实现高等教育管理的社会参与,完善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改革。

四、发展高等教育中介组织

不论在哪个领域,建立有效的中介机构并充分发挥有效的作用,是一个领域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高等教育也如此。有效的高等教育中介机构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逐步科学化、民主化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标志。中介机构的重要作用是作为高校与政府、高校与社会之间联系的缓冲机构,主要是起到润滑的作用。一方面中介机构能有效地将政府和社会各个层面的意图传达给高等院校,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向政府和社会反馈高校的要求,中介机构可以有效约束政府和社会违背办学规律的强制性干预措施,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高校有悖于政府方针和社会发展趋势的错误倾向。欧美国家的高等教育中介组织相对我国来说都比较发达,而我国的高等教育中介机构则发展迟滞。这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与欧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我国只有逐渐的完善高等教育中介机构的组织和建立,不断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才能和发达国家之间拉短距离。

作者:李明月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