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法制教育探究

青少年法制教育探究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应当说每个人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这种压力,那么学生的心理健康将必然受到影响。因为当下的社会是纷繁复杂的,当种种的迷茫始终盘踞在内心时,自然就会导致心理失去平衡。失衡心理影响下的行动自然是潜藏着种种危机。因此,必须着力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对于这项工作,应当说各级各类学校重视程度是不够的,经验是欠缺的,基本理念是不成熟的。甚至我们能意识到整个教师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是不够高的,期待他们在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得不到提高的情况下去对学生开展高水准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显然是一件非常勉为其难的事情。因此,要想抓好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必须先抓好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当然,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实际上更多依靠的是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教师要不断反思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认真分析,不断理顺,不断纠正,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从而使自己具备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二、教育青少年更加珍爱生命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实际在很多事情上的表现都有些冲动、不理性,甚至在关乎生命的问题上表现得也是不够谨慎。实际上在他们心中,往往缺乏对生命的敬畏意识,缺乏一种珍爱生命的态度,这就导致他们可能会因为一些琐事就走上犯罪的不归路。这种对生命的淡漠态度不仅是表现在对自己的生命上,对别人生命所抱的态度也是如此。当事情发展到无法挽回的程度时,他们才会感到追悔莫及,这实际上也反映出他们一定程度上的侥幸心理。有鉴于此,我们必须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珍爱生命的教育,使他们懂得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直接或间接地损害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要让他们明白违法犯罪必然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身心伤害,要让他们明白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三、引导青少年多渠道学习法律知识

较之以往任何时期,现在的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途径要更为宽泛一些。目前好多媒体都有办得很好的法制栏目,这都为青少年在轻松的状态下学习法律知识创造了可能。我们应当通过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明白,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是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素养的。具有一定的法律素养就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应付一些生活中复杂的问题,就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同时也免于形成对他人的伤害。我们还应当推荐给青少年一些好的法律知识读本,让他们尽可能学一些相对系统和完整的法律知识,并尽可能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兴趣,以利引导他们最终走上自主、自愿、自觉的学习之路。另外,老师还可以专门利用一些时间和学生一起就一些典型的法律案例作一些评析,以期不断强化青少年明辨是非和深层次剖析问题的能力,使他们能够知法用法,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相信也一定会因此从整体上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发案率。

四、创设学法用法的氛围

学校可以搞一些普法教育的讲座,以利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学校里如果有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那么就会有效地调动起学生生动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当青少年掌握较多的法律知识为荣的时候,那么针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就会形成一种“攀比”之势,实际上也就表现了学法方面促进。只要我们能够有效调动起青少年学习法律的积极性,那么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就不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学校还可以搞一些类似法律知识竞赛这样的活动,以利于始终保持这种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这些事做起来都不难,真正的难题在于学校缺乏这方面的积极性、这还是需要回到一个我们经常谈的问题,即评价体系的问题,当学校的法制教育与学校的工作考核、评价没有相关性的时候,我们很难想象学校会自觉自愿下很大的力气去搞好这项工作,这实际上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当然,有人会说,完善亦或改革评价体系都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这也是实情,但我认为必须坚定地迈出改革的步伐,否则包括普法教育在内的很多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的教育活动均难以有效展开,自然也就不能实现我们的良好预期。应当说我们在一个较长时期里行动得少、空话说得多,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变,必须坚定地迈出改革的步伐,要永远记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要用实干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种教育方面的问题。

作者:赵机灵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芦阳学区芳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