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大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

浅析大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

大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使其能够融入和适应社会生活,保障其个人的社会生存,追求个人的社会发展,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并同时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促进社会的建设和进步。因此,在社会就业竞争压力加剧,而国内市场又亟待创新与完善的背景之下,高校方面应当适宜地调整人才教育、培养方针,注重对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的培养,使其能够另辟蹊径,在未来的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本文首先阐述了培养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的重要性,然后主要就具体的培养策略提出部分探讨性建议,希望能够为大学人才教育工作的实践提供参考。

一、培养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的重要性

(一)帮助大学生规避初入社会后的就业压力

当前,我国社会整体越来越开放,市场越来越健全,创造出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即使是如此,大学生在毕业初入社会之后,依然会面临相当大的就业压力,事实上部分的大学生可能长期找不到适合自身的工作,即使勉强就业,工作岗位也和其自身的专业不对口,需要经过岗前再学习。这样的问题如果长时间持续下去,显然不论是对于大学生个人来讲,还是对于我国社会整体来讲,都是极其不利的。因此,有必要通过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培养起他们的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拓宽他们对初入社会后的发展认知,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来找到自身的发展道路,从而规避激烈的就业竞争压力。

(二)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发挥自我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不可否认的是,不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具体工作内容,任何人都可以发挥自我的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但客观来讲,任何才能的发挥、价值的实现方式,都比不上自主创业来得充分和彻底。原因是在自主创业中,个人的利益和价值目标与创业本身捆绑得更加紧密,更容易激发出创业人员的斗志、责任心和潜力。因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可以使他们充分、全面地发挥自我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三)刺激社会与市场的发展、更新

为社会培养、输送优质人才,是大学的一项重要使命和任务。当前,我国的社会与市场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社会民生质量显著提升,市场体系结构日益完善,不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其依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必须持续不断地注入强劲、崭新的动力,才能推动我国社会与市场的不断向前。大学生思维开放、灵活,而且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专业技能,通过培养他们的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大众创业行列,可以借助他们的个性、特点和优势,刺激我国社会与市场的发展、更新,填补我国市场空白,提高我国产业水平,改善社会民生质量。

二、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策略

(一)拓宽学生的社会认知,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

为了有效培养起当代大学生良好的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大学方面首先应当拓宽学生的社会认知,并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大学生以及社会中其他的多数人,都认为向他人谋求一份工作,是求生和发展的唯一途径,或者说是最简单、最轻松的路径,思维较为固化,可能根本没有自主创业方面的想法。所以大学在如今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打开学生的思想、眼界,让学生认识到社会发展的多样性、机遇性,了解社会生存、发展的方式多种多样,求职只是其中最普通和平凡的一种。自己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更喜欢的道路,实现自己最向往的任务和目标,而自主创业则是实现这一任务和目标的途径,在他们心中埋下自主创业的“种子”。

(二)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增强其抗挫折能力

自主创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且必然是充满坎坷与艰辛的,甚至可能屡屡失败,才能获得一次的成功。所以在对当代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教育中,不应当将自主创业理想化、美观化,而需要引导学生客观了解自主创业的不易与艰辛。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对他们的心理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品质,这是其自主创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素质,尤其是要注意增强其抗挫折能力,使他们在现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如何平衡身心压力,以乐观、平衡以及奋发向上的心态,迎接任何的挑战与困难。这样一来,才能让他们在今后的自主创业中,具有对抗一切失败、挫折、困境的品格精神与行为能力,可以承受自主创业所带来的身心压力,朝着成功步步迈进,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灰心丧气、怨天尤人。

(三)营造开放的校园文化氛围,给学生多层面的熏陶、引导

大学应当在自身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自主创业方面的元素,为学生创建良好的环境、氛围,让学生能够在积极、自由以及包容的环境当中,萌发出新颖、实用以及有发展空间和发展价值的创业创意,如可以和学校中的各种学生组织进行协调配合,由这些学生组织来进行主要的创业宣传工作。因为各种学生组织都是以学生为主体的,他们在广大的学生群体当中有着较高的号召力,由他们来面向学生群体进行创业宣传,更容易被学生理解、重视与接受,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校的工作量。可以开展各种讲座活动,鼓励学生去了解更多的创业知识,或是组织学生以“创业”为主题进行各种知识竞赛活动、文娱活动,使学生能够在更加轻松、积极的环境条件下接受创业思想渗透。最后,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例如可以建立一个“创业长廊”,长廊内的墙壁上张贴各种知名成功创业者的创业经历,校友的创业经历、创业进度等,以对学生起到一种激励作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创业欲望。

(四)实现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课程整合,提高创业教育的针对性、适宜性

如果要进行自主创业,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必然需要选择自己所熟悉的领域,而且最好是具有专业积累的领域。因此在当代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中,应当实现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的整合,从而提高创业教育的针对性、适宜性。为了能够真正将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在一起,必须对课程体系进行一定的改革与完善,这是加强教育融合的一个必要途径与关键途径,因为学生的学习主要由课程安排所决定,所以课程如何构建、如何安排就显得格外重要。在创业教育课程的构建与规划上,必须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注重创新性与实用性,要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与市场需求,设置对学生今后创业最为有用的课程内容,同时还要体现出创新性,不要用传统的教育思想限定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二是突出渗透性,要将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淡化或是消除,在各个学科中都加强创业思想渗透,使学生不论是在文化学科的学习上,还是在专业学科的学习上,都能够受到有效的创业思想渗透;三是重视本土化特色,即各个大学要根据自身的专业教学特长,构建具有自身本土特色的创业教育课程,这既能够增强学校自身的竞争力,又能够进一步提高创业教育的质量。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要根据各科课程的特点与功能,将其划分为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以及实践活动课程和学科课程四大类。所谓的“必修课程”,就是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过程当中,要求他们所必须具备的一些创业能力,例如创业构思、投资分析、管理、经济以及创业实训等,其目的是为学生奠定创业应当具备的理论基础;“选修课程”就是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性地学习,这类课程所包含的知识内容应当具备通识性以及广泛性,能够让所有接触到课程的学生都能够理解其含义价值,并获得特长发展,例如创业融资、法律规范等;“学科课程”的设置较为关键,这需要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其目的在于基于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基础,为其探索一条最具有可操作性和发展空间的创业道路;“实践活动课程”,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对其已经具备的创业知识能力、专业知识能力进行灵活地理论层面应用,主要的课程内容应当包括创业管理、创业技巧、营销手段、投资策略以及案例实训等,具体的课程教学形式可以是论坛讲座、市场调查或是自己撰写创业方案等。

(五)搭建自主创业实践平台,引导学生积累自主创业经验

为了让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当中,就可以积累到一定的自主创业经验,为其今后的社会创业奠定基础,大学方面需要搭建自主创业实践平台,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来获得和积累经验。如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校都建设了自己的创业园,为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物质平台,这些创业平台、创业场地可以免费或是有偿但价格低廉地开放给学生,学生想要申请使用这个平台,就必须根据市场情况,科学、严格地编写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审核通过后才能获得使用该平台的机会,这样的做法值得所有的大学学习、借鉴。

三、结语

在如今的社会和市场背景下,应当将对当代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作为一项关键课题,积极加强研究、探讨与实践,既要客观认识培养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精神及能力的重要性,更要采取科学、合理的培养策略,切实提高人才教育、培养成效,使大学生能够树立起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养成脚踏实地、躬身笃行的创业能力。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提高他们对市场的敏锐感,可以用自我的、创意的视角去剖析市场与大众的需求,以便结合自身的优势、特长,合理地定位创业方向,再者还需要强化他们的工匠精神、合作意识等,这对当代大学生的自主创业实践来说,均是不可或缺的。

作者:李建  单位: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