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听读游戏识字能力培养

幼儿听读游戏识字能力培养

一、幼儿听读游戏的要求

(一)教师要求

1.充分调动及注意保护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对不同水平的幼儿,注意个体差异,实行因材施教,不统一要求,不对能力差的、反应慢的幼儿施加任何压力。

2.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进行听读游戏识字逐步发展到如何引导幼儿学习儿歌、故事中出现的高频字和关键词,坚持整体教育发现,重视幼儿朗读能力的培养等等,使幼儿不仅学到较多字,而且智商有所提高。

3.教师们积极开动脑筋寻找适合幼儿生理特点的认字和阅读环境,做到与生活结合、与游戏结合,并且及时地将实践经验转化成理论,摸索整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二)教学具体要求

1.养成良好的分组教学习惯,对识字教学有较深的感性认识。

2.逐步扩大分组范围,培养幼儿在无意识识字学习中的主动性。3.培养幼儿从无意识适应学习到有兴趣适应学习过渡。

二、幼儿识字科学教育中的分组活动

(一)分组活动

分组活动是幼儿园开展日常教学常用的一种活动形式,开发幼儿潜能符合幼儿“无意识适应学习”和“兴趣适应学习”必将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学习中的分组活动

细化教学单位进行听录音、指字练习,幼儿间的互学互练,组与组之间的协调与练习。

三、幼儿听读游戏识字的措施

1.每天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幼儿听读。

2.每周上两节规范的阅读识字课。

3.每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

4.创设适宜的生活识字和创设阅读区的舒适环境。

5.培养幼儿对认读汉字的兴趣。另外,还通过“玩字游戏”“、配对游戏”等活动,不断加深幼儿对字形结构的认识和记忆,在玩耍中既动手又动脑,进而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幼儿学会认读汉字以后十分活跃。兴趣渐浓,他们走在街上念路标,坐在汽车上念广告,看小人书认读书上的字,看电视认识屏幕上的字等等。

四、幼儿听读游戏识字的培养

听读游戏识字,是一项能综合提高幼儿各种能力和素质的活动。在日常教学中只要遵循其教学规律,不违背其教学宗旨,本着让幼儿在充满欢乐的气氛中,没有负担,没有压力,玩中学、学中玩的原则,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就,达到预期的目的。

1.科学幼儿认字教育提高了幼儿的识字积极性、自觉性。

2.幼儿早期学习认字不是根本目的,而是教育手段。

3.科学识字教育是语言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幼儿园语言教育改革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4.把汉字渗透到五大领域教育活动中,提高教育效益。总之,早期识字教育是国内外都很关注的问题,方法手段可谓众多,但不论运用何种手段和方法,目标都是提高幼儿的识字量,扩大他们的知识面。通过把听读游戏识字运用到五大领域教育活动中,经常进行教师间的交流、探讨以及专家讲座,克服一切抑制幼儿识字进步的因素,如幼儿识字记得快、忘得快的特点发现,对幼儿进行汉字教育必须经常反复、循序渐进,还要特别重视复习巩固的效果,如在识字游戏中认识的爷爷、奶奶,可以让幼儿把相应的字拿给对应的人,并且给予适当奖励。这样,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设计识字游戏,一定会让幼儿在游戏识字中快乐成长。

作者:崔素文单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