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职校老师专业化教育思考

浅析职校老师专业化教育思考

【摘要】:职校班主任的自我生成模式具有开放式、动态性、持续性的特点,故此,在教学实践中,可以借鉴PDCA循环,构建基于持续改进的班主任专业化模式,立足于整体“校本建设”及个体“职业生涯规划”,提升职校班主任专业化水平及能力。

【关键词】:职校班主任专业化自我生成PDCA循环重构

“随着现代技术和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技术对职教师资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职业教育教师教育走专业化道路,实现职教师资培养的专业化,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1职校班主任作为职校师资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其作用是其他教师无法替代的,因此,如何促进职校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出班主任在学生管理,学生专业思想和行为规范教育中的作用,是当前职校班主任建设亟需探索的课题。

一、当前我国职校班主任专业化中自我生成模式存在的问题

我国部分职校在师资建设中,受大环境影响,不遗余力地进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对专任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重视,这部分教师往往被委任为班主任,培养的主要方向和内容以专业发展为主,由于这部分教师在班主任岗位上缺乏经验,加之学校的专业导向等多因素,势必造成这部分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更注重个体的“双师型”素质提升,而忽视或淡化了了班主任岗位的相关管理和教学职能。所以当前我国职校班主任在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偏颇,其中自我生成模式途径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一)班主任的岗位责任不明确。当前我国多数职校的班主任由有一任课教师担任,其自身又担任着某学科的教学任务,由于学校导向、个人认识、精力分配等主客观因素,部分班主任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不甚明晰,对班主任的工作目标制定过于单一。

(二)工作目标实践较为表层化,日常管理粗放。由于对班主任岗位责任认识不够系统,在实践班主任工作目标的过程中,管理工作不够深入,专业化程度不高。

(三)对班主任工作成效缺乏制度化、专业化的自我检查及评估。在实践中,职校班主任很少进行阶段性工作成果的自我检查和评估,缺乏班主任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所学的过程管理档案的建立和追溯。

(四)缺乏自我持续改进。由于不善自我检查及评估,对阶段工作结果的成绩和不足分析不力,很难准确掌握自我提升的进程,班主任专业化进程较为模糊,制约班主任专业化自我生成途径有效性的发挥。

二、我国职校班主任专业化中自我生成模式的重构策略

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进程,重构班主任专业化自我生成模式,既要有结果导向,又要兼顾过程导向,二者并不矛盾,其中,“班主任专业化”是结果,“班主任的自我生成”是过程,通过导入“PDCA循环”,依照“计划—执行—检查—提升”这一科学的“自我生成模式”流程,通过“小闭环”推进“阶梯式”“螺旋式大开环”提升的持续改进,再通过外部环境和因素对班主任专业化的推动作用,最终实现班主任专业化目标。

(一)P阶段——明确责任,制定目标。

职校班主任与其他专任教师相比,其教学目标更具全面性、综合性、丰富性和专业性。职校班主任教学目标的制定,是其专业化的关键步骤和重要体现。在实践中,要充分分析当前本班级的内外部教学环境,依据前阶段(学期)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明确本阶段(学期)的工作任务,制定本阶段(学期)的工作目标。

P阶段,要从班主任教学的日常工作要点出发,制定如下工作目标:1、德育目标;2、职业教育目标;3、心理教育目标;4、法制教育目标;5、团队教育目标;6、人文教育目标;7、开放教育目标。其中“人文教育目标”是指倡导、宣传、吸收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和谐的学习型班级文化;“开放教育目标”是指整合班级的内外部环境,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维教育体系,实施开放式教学,发挥整体合力作用。

(二)D阶段——对班主任工作目标精细化执行。

针对P阶段制定的七项工作目标,结合该阶段的内外部环境,创新管理教学方式及媒介,通过多元化、精细化的目标执行,完成本阶段工作目标,实践班主任专业化自我生成的关键步骤。

上述目标在实践中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不能简单地分解目标,孤立地进行单一目标的执行。在目标执行过程中,要注意建立详细的班主任的职业档案,记录在各阶段、各目标实施过程中完成成果、工作创新、有待进一步探讨和实践的方式方法和工作目标,以及自我自我潜能的再挖掘空间和领域。

(三)C阶段——构建执行结果的检查和评估制度。

当前,我国大多数职教班主任工作往往仅止步于P阶段和D阶段,C阶段与A阶段涉及较少,制约了班主任专业化自我生成的效果。

C阶段为“班主任工作评价与控制”阶段,主要工作是运用“职业档案”对原定绩效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对照评价,对于输出的评价结果,找出影响目标达成的原因、对问题进行诊断、分析、评价、研究,找出解决、改进的方法,并最终形成书面的评估报告,为A阶段的改进提升准备重要的参照指标。

(四)A阶段——持续自我提升,实现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A阶段对于班主任专业化的自我生成途径极为重要,该阶段为承上启下的一个环节,主要工作是汇总整理及综合评估,制定出改进举措,为下一阶段(学期)的班主任工作目标制定提供依据。是班主任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增强教师职业专业性、学术性,改善其职业形象的重要一环。该阶段常用的方式为教学反思,班主任通过反思自我的“知识系统、信念系统、行为系统,转变不合理的信念和行为。摆脱外在无形或有形的束缚,使教师专业成长始终保持一种动态、开放、持续发展的状态”。

参考文献:

[1]贺文瑾,论职业教师教育中教育学科课程的重构[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7(1)

[2]蒋华,钟桃英,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研究综述[J],职业教育研究,2008(2)

[3]王玉苗,孙志河,柳靖,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探讨[J],职教论坛,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