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反思

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反思

摘要:近年来,建筑类高校将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引进了课堂,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有助于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毕业生尽快地适应职业环境。但是,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模式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通过对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的总结,同时对出现问题的原因加以反思。

关键词: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模式;问题;反思

1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模式简述

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模式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研究历史。其中,麻省理工学院在20世纪中叶实力大增,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就源自其大力发展跨专业合作教育[1]。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需要多学科、多专业的融合与交叉,构建了项目化过程的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从而有助于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尽快进行职业角色的转变。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以一个真实的项目为题,多个专业学生共同完成整个项目,从土地审批到最终设计方案完成的过程。同时,组建联合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团队,按照真实的项目流程指导学生,定期上交学习成果,最后进行联合毕业设计答辩。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整合教学资源,多名教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有益于培养本科复合应用型的人才,有益于培养学生跨专业的职业技能并跨专业求职,扩大求职面,应受到重视[2]。高校的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不但要求指导教师的专业性,更要求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各专业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最终做出圆满的设计成果。从理论上讲,这是一种完美的职业体验,但从实际操作来讲,弊端和困难还有很多,值得高校教师反思。下面以长春建筑学院的联合毕业设计为例,进行教学方面的思考与反思。

2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长春建筑学院已经推广联合毕业设计三年,从几个专业扩展到将近二十个专业,几十个学生发展到几百个学生。在取得丰硕教学成果的同时,也清楚地意识到联合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2.1时间段安排有问题

联合毕业设计统一安排为十六周,但是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各个专业学生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段参与,例如,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先撰写项目申报资料,教师进行模拟审批,但是这个时间段的其他专业学生,只能是查阅相关的项目资料,进行辅助学习,由于学生缺乏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在这段时期取得的学习效果并不好。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学生做完可行性报告完成后,接下来的十二周可能面临无作业的局面,时间差是目前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面临最大的问题。

2.2专业配合度一般

规划、建筑、园林的专业特性就是设计的不唯一性,所以设计反复修改也是情有可原,可是牵一发动全身,前期规划一改,后续的专业也会跟着修改。同时每个专业对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了解过少,上游专业做的设计对下游专业的后续设计影响很大,导致每个专业最终的成果可能都不是最理想的状态。

2.3实践师资欠缺

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提前体验参与真正项目的过程,而学校的教师基本属于理论型,接触项目实践的教师不多,所以鼓励各专业教研室聘请企业工程师设计师作为指导教师,由于企业指导教师的指导时间不固定,也间接导致了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的弱点—实践师资欠缺。

2.4工作量计算标准不明确

项目的每个阶段涉及的专业不同,所以每个专业学生的工作量不同。例如,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只需要撰写项目可行性报告,两周时间即可。而建筑设计专业需要设计出建筑设计方案,查找资料,绘图,工作量很大。所以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涉及的学生工作量如何换算,如何衡量,是很大的问题。

2.5毕业设计优秀成果少

整个联合毕业设计延续十六周,分配到每个专业,比以往传统的毕业设计时间大幅缩短,所以学生需要几周时间完成自己专业的设计。从近几年的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成果来看,没有获得国家比赛、省级比赛的毕业设计。而传统毕业设计每个专业的设计成果都会在国家比赛、省级比赛有所斩获。毕业答辩时,由于涉及专业众多,答辩教师数量有限,一个专业只配备一个专业答辩老师,问的问题有限片面,不能全面地检测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所以也间接造成了毕业设计的把关不严,取得的优秀成果少。

3造成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效果不良的反思

3.1缺乏全面深入的专业交流平台

多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的联系方式主要为微信群,学生可以相互联系,信息化沟通方式简单便捷。如图1所示,以公共艺术学院为例,学期初教务处统一把参加联合毕业设计的学生分成几个设计所,每个设计所由不同的教学单位管理。设计所包括参与的所有专业,又分为四个分部,每个分部做一套设计方案,形成不同的方案组,每阶段按照实际项目的实践过程进行学习做设计。设计所每周举行一次例会,由设计院院长主持,汇报项目进度和遇到的问题,每个分部安排一个固定的联合毕业设计教室,教师安排辅导时间,学生按时上课,每个专业辅导时间不尽相同。虽然建立起了沟通方式,可是整体的沟通并不好。一般仅建立在微信群里简单的沟通,主要局限在各个专业师生相互交流图纸绘制的范围,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交流。

3.2学校缺乏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管理机构与制度

教师辅导学生以教室每天的签到表为主,每周提供1至2张辅导学生的照片,教学质量监督不严,教师是否真正辅导学生、学生是否按时出勤、辅导时间是否按时,都无从查证。学校虽然引进了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模式,但是没有专门的教学质量监督部门,没有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很难把控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实施过程的教学质量。学校的机构设置一般会有教学质量监督的部门,但是联合毕业设计具体的职责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导致了管理上的范围不明确。到底是学校统一管理还是由各个学院统一对所在的设计所所有专业学生的学习进行质量监控。学生的平时作业管理收集存档困难,是按照专业收集?还是一个项目收集?如果按照专业收集,失去了多专业联合毕业的意义,如果按照设计院收集,主管该设计院的教师并不一定完全了解各个专业的情况,掌握不了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3.3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流程不规范

我校对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还处于摸索阶段,有些专业只涉及其中的一两周,有些专业可能涉及设计全过程,学生的方案不确定性造成了设计流程的混乱,且无法避免。无法控制每一时间段必须完成的任务的完整度,也无法控制每个专业学生的工作量。流程不规范的主要原因在于时间节点的不明确性、每个环节进行的过程、阶段性成果质量的检测、最终设计成果的综合评价。时间节点的不明确性表现为每个阶段没有准确的时间控制,这就会导致工作效率低。每个环节进行的过程没有教学质量的监督,学生与教师的课程质量无法控制。没有阶段性成果质量的检测,从开始到结束,只有最终结果体现成绩,成绩评价片面化。最终设计成果的综合评价仅仅为毕业设计答辩,由于是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其专业答辩教师数量有限制,所以只能有限地体现学生最终学习成果。

4结语

首先,学校应该加大对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师资投入,建立完善的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教学监督机构和制度,确保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在严格的制度规范下进行,取得良好的效果。其次,建立有效的专业学生教师交流平台,使不同专业的学生与教师多方式地灵活沟通,全面有效地促进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最后,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出现问题在所难免,需要学校、企业、教师、学生的多方面配合,才能完成这门具有实践意义的教学课程。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产生的影响有助于培养实践型学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闫文赏,曹业启,张馨圆,等.普通本科院校土建类“多专业团队式”毕业设计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8(8):171-172.

[2]许兆棠,张恒,汪玉祥.整合教学资源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1):206-208.

[3]黄雪征,任朝斌,谢玉辉.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专业毕业设计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9(3):66-68.

作者:石圆圆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