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校生兼职状况调研报告

在校生兼职状况调研报告

目前,兼职成为大学生中的一种潮流。为了更好地了解当代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兼职情况,特进行了此次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形式,共发放问卷102份,其中一年级51份,二年级27份,三年级17份(因学校现大三学生多数已毕业,大二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及选修课的人数不多,所以这两个年级被调查的人数略少些。),收回100份,有效回收率98%。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大学生兼职的类型、目的、期间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内容。

一、调查问卷的统计

兼职的情况

同学们兼职的现状在大学校园中非常普遍。调查发现,有7%的同学经常做兼职,58%的同学偶尔做兼职,只有8%的同学没有做过兼职。

寻找兼职的途径

调查还发现,79%以上的同学认为学校非常有必要成立专门的兼职指导机构,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并确保兼职的安全。

从事兼职的类型及范围

总的来看,同学们兼职的种类繁多。但选择体力劳动、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的工作居多。如:促销、发传单、餐饮服务。也有学生中最适合的兼职——家教。

对用人单位的了解及其希望付给的薪水

70%的同学会在工作前对用人单位进行一些基本的了解,还各有15%的同学对用人单位详细了解或完全不了解。2%的同学希望日薪为25元就合适了,20%的同学希望日薪为30元为好,33%的同学希望日薪为40元,45%的同学则希望日薪为50以上最好。

从事兼职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78%的同学认为兼职对学习的影响因人而异,只要注意调整,能够二者兼顾;4%的同学认为兼职一定不会影响学业;还有12%同学说不清楚二者是否会相互影响。

选择兼职时间及兼职与学业发生冲突时的处理

13%的同学会在周末选择兼职,33%会选择类似”五一”的长假去工作,40%的同学会选择寒暑假去兼职,因为这个时候的时间是最充裕的,而25%的同学会在任意空闲时间去做兼职。

当兼职与学业发生冲突时,8%的同学会选择逃课,而72%的同学还是理性的,会选择放弃兼职,还有20%的同学选择其它,如让别人替自己上课或兼职。

从事兼职的目的及收获33%的同学认为兼职使自己赚到了一笔完全属于自己的钱,颇有成就感;17%的同学认为兼职使自己拓宽了交际面,朋友多了路好走;68%的同学认为兼职使自己对社会的了解加深了许多,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家庭状况及家长对子女从事兼职的态度

86%的同学家庭经济状况属于一般,10%的同学家庭是拮据的,而4%的同学是家庭富裕。

57%左右的家长基本同意子女从事兼职,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顾虑;10%左右的家长完全同意子女从事兼职,并予以鼓励;21%左右的家长不同意子女从事兼职,他们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还有极少数家长完全不同意子女从事兼职。

兼职所得收入的用途

53%的同学将兼职收入作为生活费,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39%的同学将其作为额外的零花钱;5%的同学将其作为恋爱开支;其余13%的同学将其积累,作为长久投资(例如旅游等)。

兼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在工作中同学们遇到了不同的问题,总结如下:

1、工资拖欠问题;

2、交际问题,不能与顾客或领导有效的沟通;

3、做事达不到标准;

4、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5、有时工作时也会考虑到面子问题;

6、体力劳动消耗大;

7、对社会上的一些做法一些问题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不太适应社会的风气;

8、有时也会出现与学习冲突的时候。

二、调查问卷的分析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现在大学校园里兼职的许多学生,他们兼职的目的并非完全是因为高额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或者是贫困家境。由于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各类奖学金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所以兼职的主要目的还是通过这个过程使自己对社会的了解加深了许多,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同时大学生的从事兼职的类型是有限的,很少能与自己的专业相关,多数还是廉价的体力劳动。这原因有多方面的,但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时间有限,一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所以同学们只能选择耗时少,收入较高的工作;另一方面,社会经验较少,工作能力有限,诸多用人单位不予考虑。况且在校园里的学生了解兼职的途径还是不很广。很多都是同学介绍才走上兼职的岗位的。那是否可以通过中介来了解呢?答案是否定的。很多大学生对中介机构表示怀疑,而学生在通过中介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上当受骗也很多。中介机构本身的信誉就是一个关键,再加上中介机构还要收取中介费,少则三五十元,多则一二百元。这对于收入又不高的大学生来说,要付上这笔中介费相当于要他们无偿打工三五天,甚至一个星期。但通过学校海报了解且能获得工作的同学也不是很多,相对而言,大学生自己的勤工俭学部门是在信誉和权益方面有较好的保障,但由于其的信息量远远不能满足同学们的需要,且有时同学之间还会通过某种内在关系先取得工作的机会。所以这在两方面上也影响了同学们的兼职“前景”。

大学生对兼职的所得还是理性的处理,不会肆意挥霍。多数会作为生活费,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同时多数的家长也会赞同孩子在校做一些兼职,因为家长们也知道,在这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没有一点能力,没有一点社会经验是不容易找到好工作的,况且社会上的劳动力已经相当充足,每年高校却在不断扩招,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的也被媒体不断地报道,家长也担心孩子的未来,现存如果不放手让孩子锻炼一下,那将来的工作更难有保障。但家长也会担心孩子在外的安全问题,这也就需要大学生在兼职的同时,更多地注意自己的安全。

而面对同学们在兼职中面对各种问题,总的来说还是因为社会经验不足所引起的。有的时候面对下一些问题,没有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如工资拖欠问题,工作开始前的合同签定问题。同学们总是觉得这是兼职,非正式工作,一般也不会去仔细考虑一些问题。遇到困难不是私下解决,就是忍气吞声。

三、对兼职学生的建议

(一)学生方面

1、更新兼职观念,树立正确的兼职观。兼职不只是为了报酬,更重要的是为了锻炼能力,实践所学知识。“钱”程不是兼职的最终目的,真正的深层意义是“前”程,我们更应该关注兼职对自己能力的提高及对日后工作经验的积累。不要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要将学习知识和实践能力很好地统一起来是兼职的过程和目的。同时也会学会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兼职的关系。学业是不可以放松的。

2、兼职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切忌盲目。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在兼职时,要知会老师或家长,以防以后出现问题自己不能妥善地解决。

3、加强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更好地融入社会。尤其是很多在校外找兼职的同学,要对从事的公司多加了解。遇到麻烦时,不会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在工作前应签定协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遇到不能理解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询问,请求帮助。

4、要多学习与人沟通的能力,正确处理学生与社会人士的关系。同时也要注意自己是大学生,所做所为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讲文明讲礼貌是待人最基本的原则。

5、做事要坚持到底,认真对待,不要轻言放弃。

(二)学校方面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兼职观,多培养学生从事层次更高,意义更深的兼职。因为正确的兼职观有助于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2、拓宽兼职门路,丰富校园兼职资源。开发兼职市场,让社会了解学生兼职状况。社会用人单位大多只青睐学生廉价劳动力,很少关注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学校可以主动积极联系一些有信誉、有经验的公司,为有兼职需要的同学提供一定的兼职岗位,同时也对学生的安全的提供了保障。

3、同学建议设立一个相关的网站社区或培训中心,方便同学们交流兼职的心得体会,也方便老师从中指导。

四、调查总结

大学生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尤其是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兼职工作,无疑是件好事:一方面,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会使大学生获得一种心理满足感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功体验;另一方面,兼职是大学生提前融入社会的途径,可以在兼职工作中锻炼自己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的能力。高校也应该加强对学生兼职的管理和指导,通过勤工助学中心等完善服务,拓宽兼职的渠道,引导大学生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和一种正确的方法兼职,使大学生处理好兼职和学习的关系,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做好兼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