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教育与传染科看护管理

安全教育与传染科看护管理

1资料与方法

1.1安全教育方法

1.1.2强化安全防护教育

由于医护人员是传染科室被感染人群,为了避免职业暴露现象的产生,保证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教育。传染科医护人员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学会自我防护,在保护患者安全的同时,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护理过程中要佩戴手套和口罩,护理后要勤于洗手和消毒,在于患者血液或者体液接触时,必须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若出现被感染现象,要及时上报,给予相应治疗。如,若医护人员在于HIV患者体液或血液接触时受到感染,在短时间内可服用大剂量AZT药物,并对其体内的HIV抗体进行检测和记录,并定期进行复查。

1.1.3做好护理安全保障

首先,要对护理风险有正确的认识,并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传染科医护人员必须严格学习护理事故条例,对护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护理风险及产生原因进行正确识别,以为护理安全管理提供重要依据。其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患者生命安全。为了降低护理风险,避免护理纠纷的产生,医护人员在护理过程中,善于发现护理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措施,以达到护患共赢效果。再者,制定严格的护理制度与流程。传染科医护人员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护理制度与流程办事,才能避免护理差错的产生,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避免护理纠纷的产生。

1.1.4采取有效风险防范措施

首先,传染科疾病患者如果私自外出将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并扩大疾病传染范围,因此医护人员在患者入院时,必须向患者介绍医院环境,讲解疾病传播路径,并提出隔离要求,以避免大面积传染事故的产生。其次,由于不同的传染疾病,可能出现交叉感染现象,因此传染科室必须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并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和消毒隔离规程要求,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以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再者,由于很多护患纠纷都是因医疗费用引起的,所以医护人员必须在患者住院期间,列出详细的治疗清单,让患者能够了解医疗费用的去向,消除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费用的疑惑,避免护患纠纷的产生。

1.1.5注重护理细节管理

在传染科护理管理工作中,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必须注重护理细节上的管理,以营造零风险病房环境,满足患者护理需求,提高护理质量。如,在传染科室医疗物品管理上,必须实行“采购—保存—使用—废弃”一条线管理措施,并由专业进行管理。同时在护理过程中,要注重人性化护理服务,以减轻患者痛苦。如,在患者入院时,护理人员应该询问患者有无疼痛感,具体的疼痛位置、程度及持续时间,并采取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并对整个护理干预措施进行详细记录。

2结果

经过安全教育后,传染科医护人员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高,并采取各种护理安全管理措施,有效降低了传染科护理风险,整体护理满意度为98.4%,护理失误率为0%。

3讨论

由于传染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播性和传染性,在相对环境下,可能导致大范围的传染现象。而传染科医护人员作为传染科护理管理重要责任报告人,不仅要给予患者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同时树立良好安全意识,做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以对传染源进行有效的控制,避免疾病扩散。传染科护理管理风险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即患者安全风险和医护人员安全风险。患者安全风险产生原因主要有:新进医护人员操作技能相对较差,如在执行医嘱过程中发生错误、输液操作不当等,增加患者痛苦,容易引发护理纠纷;病房环境卫生较差,未能按照病种安排病房,导致交叉感染的产生,引起患者不满。而医护人员安全风险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在治疗或者护理过程中,皮肤经常与传染性疾病患者体液、血液等接触,未能及时清洗,皮肤残留有大量的病菌;在治疗中皮肤容易被锐器刺伤,受到感染。本研究在传染科护理管理中,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帮助医护人员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并制定相关的安全护理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和考核,采取各种护理管理防护措施,有效降低了传染科护理风险性,保证了传染科护理质量和安全性。

作者:沈碧强黄珍康刘海玲单位: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