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投资学设计研究

证券投资学设计研究

[摘要]各大高校经管专业的学生开设“证券投资学”课程,通过模拟教学法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又有了实战经验。文章运用了比较分析法和实地调研法,发现了各大高校“证券投资学”实训的不足,尽管之前的模拟炒股让学生有了些许实战经验,但是学生无法深切地体会到投资的心态变化,无法感受到,毕竟用的只是虚拟货币不涉及自己的经济利益。文章通过小额权证交易教学来实现证券模拟交易实训。

[关键词]课程设计;模拟炒股;证券投资学

1引言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健全,小额权证交易教学将体现出其特有的优势。与传统授课模式相比,尽管之前的模拟炒股让学生有了些许实战经验,但是学生无法深切地体会到投资的心态变化,因为用的只是虚拟货币不涉及自己的经济利益。投资的盈亏对投资决策的影响,与实际的应用有一定的区别。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会提高学生参与证券投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于投入的都是学生自己真实的现金,学生参与证券投资的积极性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所以不会出现之前学生对模拟炒股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及对虚拟的盈亏不放在心上的情况。这款App将充分发挥帮助学习证券投资的作用,将会对证券投资的教学产生巨大影响。

2问题提出与文献回顾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金融给传统的金融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在现代经济生活中金融已经融入了各行各业,所以对经管人才的知识和能力培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高校应该以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作为改革目标。那么,经济类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汪连新(2015)认为金融人才应该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知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同时,富有创新和持续钻研的精神,能综合应用计算机、医学、法律、英语、心理学等学科,并且要具备较好的计量经济学分析能力。詹浩勇(2015)认为刚开始工作的经济类专业毕业生必须要具备基本技能,包括熟练使用网上银行、网上证券交易、网上理财业务等互联网工具的能力,收集、归纳、分析信息和大数据的调研分析能力,同时还需要掌握跨学科的编程知识和其他专业技能。

3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股票资本市场中,现有股票投资系统为最低买卖为一百股一手,投资金额较大,学生无法进行实盘实训。

3.1我国证券市场现状及分析

证券市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建立于改革开放的初期。事实证明,我国GDP的高速增长为我国的证券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证券市场的发展也同时促进了企业的投融资业务,推动了企业重组,同时也调整了产业结构,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一大批项目的建设,从而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国家监管层鼓励证券公司做大做强,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使得我国证券行业加速进入规模化经营。目前,部分证券公司App和正规财经网站都会在软件或者网页里提供模拟炒股的界面,为投资者做入市前的模拟练习,操作方式都很简单、而且是免费使用的。现如今有很多模拟炒股的软件可供选择,像大家所熟知的“”“分析家”“钱龙”等。其中,的模拟证券交易系统就是完全按照沪深证券交易的交易规则设计的,可以24小时同步采用与沪深交易所的市价进行交易。

3.2现有证券模拟交易软件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3.2.1多侧重于“快餐式”教学模式模拟证券交易的目的在于让证券交易初学者以及学生实盘操作股票,何时买进卖出,如何分析K线图,一只股票未来的走势如何模拟,同时还有对一只股票的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只有从现金流、从公司盈亏的角度才能全面学习到股票交易的问题,而当前的问题就是大多数模拟交易软件只是侧重于炒股结果,而缺乏对股票的各项数据以及公司财务的分析,很容易使初学者进入片面学习K线图的误区。3.2.2绩效评定依据过于片面化在高校证券模拟交易的实训中,考核方式大多是证券交易的盈利与亏损多少来评定成绩,这种方式在成绩评定中缺乏其合理性,我们知道证券交易中证券价格的变化受诸多宏观与微观因素影响,宏观上一个公司的利好消息可能会带来价格上涨,却无法知道公司内部真正的现金流以及未来发展状况,因而单以盈亏考核,存在其片面化。正如浑水做空瑞幸咖啡的报告中,瑞幸咖啡就是一直在讲故事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最后只能宣布破产,充分说明单单根据盈亏评定绩效显然缺乏其合理性,关键还是要看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以及对公司未来走势的分析。3.2.3无法达到同步教学的模式现有的软件侧重于演示过程,用户只能看到已有的教学资料,无法得到同步指导。教学模拟证券交易是证券投资学课程的实验部分,但模拟证券交易具有滞后性,不能让学生把理论知识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4小额实盘实训的优点

4.1学生的参与感更真实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逐步完善,证券交易也日趋频繁,显然在这个时代无法掌握证券交易是寸步难行的,何况是作为经济类专业的学生,掌握证券投资交易技巧更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功夫,学金融不去操作实盘永远学不会金融,而金融学的学生证券投资实训又是不可缺少的一项技能。秉持这样一种理念,我们研发的小额实盘实训App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今天人们大多使用“”等软件进行股票、期货期权等金融产品市场的行情分析,由于证券交易的最小单位是手,一手又是一百股,考虑到学生风险承担能力与资金问题的困扰,因而采用小额沙盘实训,可以在接地气的同时又不乏可操作性。同时由于目前大多证券投资实训的教学中实行的是模拟炒股,毕竟是虚拟货币,不涉及同学们真正的经济利益,在学生的积极性调动上存在着一些问题,也可能对学生投资决策产生影响,导致学生做出违背市场规律的决策。

4.2操作性和实践性更强

根据经济类专业的特点以及培养目标进行设计、建议的小额操盘实训同虚拟的证券实训相比更加具有操作性与实践性,通过实践过程学习证券投资才是最好的课本,有利于学生做出更贴合市场的投资决策,锻炼证券交易的分析研判能力。若能在本科阶段真实地进行证券操作,显然不管对将来工作还是投资都是百利而无一害,在一个走向社会的过渡期,亲身经历投资成功后的喜悦与失败后的教训,更有利于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与投资经验。除此之外,在小额操盘实训中,通过结合目前市场上的K线图、股价、盈亏分析以及当前市场的宏观经济分析学习一些技术指标的分析方法,是做多还是做空等问题都将付诸实践。

4.3营造更安全的操作环境

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技术开始采用这种模式,比如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崛起就来源于这一灵感。互联网金融由此诞生,而小额操盘App也是一种线上操作模式,这种模式让交易过程变得更加方便。通过结合区块链技术、P2P网络技术、时间戳机制、加密技术等可以达到“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的目标,在适应本科实践教学情况,与学生实际能力相适应的同时,也保证了金融市场的安全性,在数字货币以及数字经济的推动下,显然可以使小额操盘App技术达到一种安全性与可行性的目标。

5结论及建议

证券交易所买卖股票,一次最少买一百股,本项目通过一款App,实现了一次最少买10股的交易方式,降低了交易门槛,为国内经济金融类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实盘的平台。以此方式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中国股票市场,培养其在股市的操作能力,使理论联系实际,并树立风险意识,增强学习证券知识的热情,提高对市场分析的能力,同时锻炼能力,为今后就业交流做好准备。通过实践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灵活运用理论知识。

5.1学生应该加强投资风险的防范意识

这不同于先前投资实训中的虚拟交易,在实盘交易App中不仅是练习也是第一次实战操作,投资的是真金白银,因此一定要认真对待,提升自己的风险意识。建议及时控制止损线,发现损失超过资产原市值的20%就立即清仓。这样就可以在实战中既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同时又让学生在实战中学到本领,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

5.2学会运用SPSS,Excel的统计学软件

SPSS、Excel的统计学软件帮助分析一只股票未来的走势。在证券市场中,从短期来看股价变化无常,可从长期来看股票价格却是有迹可循,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统计学基础,由于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很多,需要学生分析变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变量是如何影响股价变动的。可以收集一只股票过去十年的股价、股票价格指数、股价的最大值和最小值、60日移动平均线,计算长期持有一只股票的盈亏状况,也可以用SPSS软件分析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来帮助我们选取是否投资。

5.3学生在学习实训课程之前,先学习财务分析课程

开设证券实训课程之前,把财务分析类课程作为先修课程。绝大多数高校的投资类专业,财务分析类课程都是考查课,这无形当中降低了学生对这门课的要求。由于学生意识不到财务分析类课程的重要性,自律性又比较差,所以学习效果不理想。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投资类专业学生财务分析课程的考核方式,由考查课变为考试课,增加该课程的学时,提高财务分析课程的地位。

参考文献:

[1]杨南南.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证券投资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国际公关,2019(9):126.

[2]蒋亚利.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金融学》课程改革文献综述[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6(4):67-69.

作者:武美铮 王嵘杰 焦兴华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