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影响银行风险论文

金融危机影响银行风险论文

一、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主要影晌

(一)房地产信贷风险压力升高我国房地产的融资渠道主要靠银行信贷,形成了相互的高度依赖关系,这样的关系基本上都是由房地产企业和商业银行的选择引起的,这种情况下,其风险也是不可避免的。房地产企业对银行贷款越来越依赖,就会使得银行业遭受巨大的风险,1.如果没有银行贷款,房地产企业就不可能开始建设,这样银行就替代房地产企业承担了风险;2.一些没良心的开发商携款潜逃的现象在当今屡见不鲜,这样银行也会面临危险;3.开发商自身没有投入巨额的资金,所以对于开发商来说,资金回笼的压力相较于银行来说会小很多,这样就能够赚取足够的时间来抽取巨额的利润,这也是银行所担心的高房价现象。

(二)企业信用风险增加经济危机虽然不会直接影响我国经济,但是间接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尤其是对于我国的出口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来说,出口企业的需求极度下调、利润大幅度下降、人民币的汇率直线升值、经营成本大大升高等都是造成出口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中小企业开始出现融资困难的现象,人民币升值和外部需求降低也造成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国际经济恶化使得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在这种的情况下银行的信用风险越来越大。

二、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的防范

尽管金融危机的产生大多数源于衍生工具的大量推出,但是这绝对不能够成为遏制国内金融市场创新以及改革的理由。金融创新对于国内经济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够带来利润也能够带来危险,但是没有创新金融业发展就不会有原动力,效率也不会有提升,所以我们要在加速金融创新的同时注意加强金融管理的控制,以下是一些从金融危机机中总结出来的启示:

(一)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管理金融机构虽然能够从创新中得到许多的利润,但是相应也会有同样的风险。因为金融衍生商品具有相当复杂的构成,原商品不可能会有相同的复制金融商品,所以会有不同的风险需要发行者和使用者承担。因此,金融机构要提前预知这些风险,并且要在风险发生前想好解决和防范措施。

(二)合理利用衍生工具,防范银行风险对于衍生工具要学会合理运用,将风险防范措施建立起来。在当今的国际大舞台上,金融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发展着,金融机构以及银行等机构都逐渐将金融衍生品作为主要的组成部分。有时候在将风险分散和将流动性增长等方面都会产生更多的积极意义,但是风险的带来也是不可避免的。按揭贷款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它有很高程度的证券化特点,但是在最初贷款人和最终投资人之间都有非常长的交易链,会需要非常多的委托关系产生致使最终的信息出现几乎不对称的现象,这样就造成了金融风险。所以要考虑好金融创新对经济带来的影响,要在有效的机制保护下推出创新产品,将效率和安全处理在安全的范围内,将风险降到最低。

(三)加强内部控制,完善风险监管体系经济危机发生之前就已经有一些金融机构发现了问题,但是由于利益较大,所以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因此我们需要树立一个风险意识强化、管理制度健全、经营管理规范的金融机构,在日常监管中防范危机。此外,强化个人的信用监管平台,健全征信系统,对客户进行有效区分。以此为基础将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在最佳范围。对内部加强控制,将操作产生的风险尽量避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科学完善,将旧时的有效制度加强执行,建立新的赏罚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重点监督,从根本上对风险进行防范。

三、结束语

任何的负面效应出现都是有其相应的漏洞的,只有建立完整的体系才能够很好地弥补漏洞,避免危机的发生。中国的经济市场只有在创新的同时,建立谨慎完整的监制体系才能够繁荣地发展。

作者:晓红陈萍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朝阳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