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警部队理财质量提升浅议

武警部队理财质量提升浅议

完善财务法规制度体系

财务法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部队财务工作的基本依据,是依法理财的前提条件。为了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构建内容完整、结构合理、系统配套的边防部队财务法规体系,是新时期部队财务理论与实践需要着力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从宏观层次看,要以国家财经法律、法规为依据,紧密结合边防部队财经工作实际,注重解决财务法规制度的科学性、稳定性和系统性问题,修改和完善不适应财务改革、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的财经法规,建立起适应边防后勤建设要求的财务法规体系,不断提高财务供应与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从微观层次看,一方面要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军队和上级的财经法规、规章和制度,并针对本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制定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以提高管理实效;另一方面要围绕解决带普遍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大胆改革,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并充分吸收先进单位的管理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和充实财务法规制度体系,以适应部队财务改革发展要求,提高部队财务管理的法制化建设水平。

依法规范、约束理财行为

由于受市场经济条件的影响以及人们价值取向的变化,当前在经费管理使用上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例如,有的单位不能将各项经费全部纳入年度预算,习惯于搞体外循环,导致经费失控、失管;有的单位把事业费当成“招待费”、“万能费”,致使有限的事业经费并未全部用于事业建设;有的单位挪用预算经费,调整变更上级下达的项目经费开支范围;有的单位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违规处置资产,为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牢固树立依法理财观念,坚持用法规制度约束财经管理行为,积极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努力营造一个依法决策、依法管财、依法用财、依法监督的良好氛围,维持良好的财经工作秩序。

加强检查和处理力度

在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要加强财经法规执行和日常理财行为的监督检查,审计、纪检等执法部门首先要使有关监督措施充分到位,以加强检查力度。改变偶然性的检查为不定期的经常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防止检查面偏小的现象,要一一检查,深入调查掌握真实情况。在对目前违纪、违规的新特点上,应积极探索检查的新方法、新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绝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仅要依法处理、处罚违纪单位,而且对相关责任人也要按违纪的程度给予必要的经济、行政处罚,对因决策不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时的,要追究决策人的责任,切实维护财经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本文作者:华玉波作者单位:武警辽宁边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