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警院校刑事诉讼法课程实战

武警院校刑事诉讼法课程实战

【内容摘要】军队院校要树立为战育人的理念,实施“实战化”教学是有效进行教学改革的前提条件。在武警院校的法学专业教学中刑事诉讼法教学是否可以进行实战化教学,这是一个全新的思路。

【关键词】实战化教学;刑事诉讼法;课程

实战化本是一种军事术语,通常又称为“实战化训练”,它是指在军事训练中贴近实战,类似实战、模拟实战、符合实战的各种军事训练方式的总和,实战化训练始终贯穿于军事野战部队的日常训练,实战化教学最初是在军事科目教学中的研究。

一、近年的研究空缺要求必须对刑事诉讼法课

程实战化教学进行研究近几年来,为贯彻强军目标重大战略思想,各个院校都在着手实施实战化教学,随之各种研究也相继出现,然而,通过研究这些研究成果,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基本的研究都是将其与院校的军事训练科目相关,然后将其与实战化训练类同。在实践中各个院校中相关军事训练的学科实战化教学明显好与其它的一般性学科。在对实战化教学的各类研究中,也是明显军事训练的科目研究的频率、深度和广度高于其它的科目。同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刑事诉讼课程作为非强调军事性的一般性学科,其在研究中对于其实践性要求是比较高的,也有众多的研究成果。然而,其作为武警部队院校法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背景课程,其在教学中无法摆脱要求进行“实战化”教学的时代使命,从而真正实现“为战而教,寓教于战”的实战化教学思想。但是,刑事诉讼这样的普通性实践性学科到底该如何进行实战化教学思考,在教学中如何做到“实战化”教学研究很少。

二、课程的实战化研究将有效促进院校教学和刑事诉讼课程的发展

武警院校的实战化教学必须以武警职能任务为牵引,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教学也不能例外,需要结合实战化教学的内涵进行教学探索。

(一)刑事诉讼课程内容的实践性需要教学实战化。武警部队刑事诉讼课程专业本身就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建立有效的实战化教学模式,必然会有效促进刑事诉讼课程教学的发展,从而使军事法学这一重点学科得到长足发展。武警部队军事法学的刑事诉讼课其作为军事法学的专业背景课,并不是为了培养学员成为专职的司法办案人员,更多的是一种法学素养的背景教育,帮助学员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明辨是非,以法为据,依法履职。因此程课程设置的内容除了必须的基本刑事诉讼理论内容外,如武警部队在遂行职能任务中的执法程序保障、刑事诉讼法律在武警保卫中的具体应用、在“战时”如何高效处理军队刑事案件,提高战斗力水平等内容都与武警部队在履行职能任务相关。武警部队在贯彻依法治军的总要求的过程中离不开刑事诉讼的实践,因此,刑事诉讼课程虽然具有一般体统基础课程的一些特点,但是如何保证学员在未来的第一任职需要中灵活运用刑事诉讼课程的相关理论知识,这正是刑事诉讼课程可以开展实战化教学的立足点。学员在刑事诉讼课程中学会如何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于未来的工作实践,以法治思维、程序思维指导其工作和生活,为战士提供法律咨询,利用刑事诉讼背景知识正确处理舆情工作和相关善后工作,这是刑事诉讼课程教学所要达到的实践要求,也是实战要求。而要真正做到提高学员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各种针对性的实战化教学,使学员在未来第一任职过程中面对种种法律问题能够依据法律思维方式做出快速、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同时能够采用正确的程序进行处理,使其真正具备依法履职的法律素养。因此,使实战贯穿于刑事诉讼课程教学的整个过程,提高学员应用相关法律知识的能力,最终提高其执法水平和能力,是刑事诉讼课程实践性的需要。

(二)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将有效促进师生相应能力的提升。1.有利于提升学员的实践操作能力。通过对武警部队在履行职责使命中所面临的各类法律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引导学员结合所学的刑事诉讼专业知识开展思考、讨论并亲自实践,让学员在此过程中知道如何运用刑事诉讼程序解决相关法律问题。这符合武警院校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实现实战化教学中的“战-学-研”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增强武警院校培养人才的实践技能和实战素养,使其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刑事诉讼这类专业性较强的法律知识不怯场,更快进入各种工作状态,适应工作。2.有利于增强学员的法治思维。在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教学中,择取武警部队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引导学员进入武警履职的实战化情境,通过这种实战化教学的潜移默化,不但有助于提升学员正确适用刑事、刑事诉讼法规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学员的法律程序素养,有了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使命,完成各类任务的法治思维,使其在未来遂行武警部队各类任务时能够严格依法执法,程序执法。3.有利于提升教员教学能力。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不仅是武警部队和院校发展的必须,更重要的也是提高教员教学能力的捷径。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教学需要刑事诉讼课程的教员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结合武警部队实际寻找合适的刑事诉讼课程案例素材,通过精心提炼、归类,最终形成实战化教学所需要的案例。将案例真正运用于实战,也同样需要刑事诉讼课程教员把握实战化教学的规律,根据武警部队第一任职的需要,设计符合武警部队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要求的实战化教学方案。在实战化教学课堂里,不再仅仅是教员讲,学员听,更重要的是将学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到极致,提倡学员按照现实情况进行“仿真”性的应对,达到实战化的效果,教员在其中要有全面把控实战化教学课堂全局的能力,能够应对学员在“战场”出现的可能状况,这是对教员教学能力的极大挑战。

三、刑事诉讼课程实战化教学需要突出相应问题

(一)要进一步厘清实战化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差异。刑事诉讼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其实践教学长期以来受到重视,在既往的研究中,刑事诉讼课程的实践研究多不胜数,什么是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可采用的有效方式等也基本得到一致的认同。然而,实践性教学肯定不是实战性教学。这两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在实战化教学中是否可以充分借鉴实践性教学中的诸多有利因素,这些都是借得认真探讨的理论问题,从而进一步厘清两者的差异,以对实战化教学的概念进一步明晰。

(二)有利于实战化教学内涵的进一步扩大。武警院校担负着为部队培养“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指挥员的职责和使命,为响应提出了“为战育人”的教育理念,实战化教学研究必不可少。在刑事诉讼课程这种非军事性基础科目中有关实战化的教学理念尚未完全确立,院校管理和教学工作者对于实战化教学都有自己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先进教学理念在实际教学运用中不能得到很好体现。在课程设置上与实战化教学差距较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展开实战化教学。通过对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教学研究,实战化教学在军队和武警院校中其内涵和外延到底可以到哪个层次,是否非军事性科目结合实战化的内涵都能很好的开展实战化教学,通过此研究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扩大实战化教学的内涵。

(三)要在实战化教学中把握住重难点。刑事诉讼课程实战化教学重点还在于刑事诉讼课程实战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即在教学中具体如何突出实战化的问题,保证刑事诉讼课程实战化教学能真正在教学中落地,以解决近几年刑事诉讼课程的实践如何与实战相结合的问题。主要有:军校院校改革中许多创新的实战观点如何在刑事诉讼课程中进行实战化教学的融合;刑事诉讼课程本身的一般性法学学科的教学特点如何与武警院校教学实战化需求相匹配;刑事诉讼课教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如何满足可以教出“能打会赢”的学员的实战要求;“能打会赢”如何在刑事诉讼课程教学中得以体现,如何在实战化教学中对学员的“实战”能力进行考核。其难点主要在于实战化教学的概念解读,这是刑事诉讼课程实战化教学得以研究的前提。同时,在刑事诉讼课程的实战化教学中,如何解决实战化背景的创设问题,如何理解实践教学与实战化教学的差异,这是刑事诉讼课程能够进行实战化教学的条件。以及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将信息化平台与刑事诉讼课程实战化教学相融合的问题成为刑事诉讼课程实践与探索的难题。这是刑事诉讼课程进行实战化教学的创新基础。

参考文献:

[1]彭知辉.关于“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的辨析与理解[J].武汉公安干部学院学报,2015(2):68-72.

[2]高永庆,江国平.营造军队院校实战化氛围[J].政工学刊,2014(6):36-37.

[3]和万传.公安院校实战化教学研究及实践探析[J].云南警官学院学报,2018(5):10-13.

作者:刘颖 单位:武警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