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智学生人民币使用的教学探索

培智学生人民币使用的教学探索

摘要:《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指出:“生活数学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培智学生能够掌握的、必须的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在生活数学课程中,其明确了培智学生人民币使用的阶段课程内容。本文作者通过一定的实践研究探索了适合本校学生人民币能力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培智学生;人民币使用;教学策略

《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指出:“生活数学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培智学生能够掌握的、必须的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对于培智学生而言,他们在学习能力和生活实践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困难,人民币的习得和应用能很明显地反应此类问题。在学习人民币知识的过程中,基础的认数和计算是认知的基础。学生通过人民币的认识学习反馈之前学习的数学知识,这是数学知识的延伸和运用。然而,会使用人民币的学生寥寥无几。因此,本次研究主要探索将数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到生活中,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本研究主要以本校中高学段的学生为对象,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和训练方法,尝试探索一些有效方法,提高学生整体运用人民币的能力。

一、情况分析

人民币使用教材教学重难点为解决购物中的简单实际问题,由于购物活动中的实际问题不仅会涉及不同面值人民币的识别、而且还会涉及取币、换币、付币、找币等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包括不同单位人民币的换算。学生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即是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过程,也是应用知识、锻炼思维、培养能力的过程。我们通过对本校范围内的学生学情进行了解,初步选定人民币运用能力训练对象,研究对象为本校正在学习人民币知识的培智学生。中年级段的学习内容为认识和运用人民币,高年级段为复习元角分和进行实践活动“特价超市”。

二、教学方法

根据班级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本文作者总结出了以下可以提高学生人民币使用能力的教学方法。

(一)使用直观教具教学。培智学生的认知活动一般表现得比较直观,往往会被事物的外部特征所吸引,对抽象的数学概念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例如,中年级段的认币教学,教师要求学生区分1角纸币和硬币,简单的实物立刻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学生可以通过摸一摸来说这是1角的纸币还是硬币,然后提出生活问题积极思考:生活中还有哪些人民币和硬币呢?相对于正常学生来说,教师要多利用直观事物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简单形象的教学用具在培智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培智学生注意力发展水平普遍较低,而培智学生的注意力特点更倾向于形象直观。同时,学生前阶段学习的认数也很好地反馈在人民币上。这将有利于抽象知识和形象认知的结合,激发学生对人民币的学习兴趣,从而实现有效学习。[1]

(二)操作活动教学。操作活动是特殊学校教育中常用的形式。教师通过动手操作能让培智生主动获得感性经验,增强思维能力。例如,高年级段的“特价超市”教学,学生在购物或模拟购物活动中付币、找币,学习人民币的加减计算。教师若光讲解比较抽象,培智学生难以有亲身体验。对于知识,学生是掌握了,应用人民币时又束手无策,究其原因是与实际操作活动脱节。如果采用了动手操作这一手段,可以有效地将知识迁移。这样,对于操作类活动,培智学生也很喜欢,他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增强了动手能力。

(三)分层教学。智力障碍学生的异质性相比普通学生更加明显,加上实际安置学生各种条件的限制,培智学校中同一个班级学生之间的差异往往也是非常显著的。教学要依据学生的能力特点来设置,有时需要分层教学。例如,在“复习元角分”一课的学习中,对于能力强的学生,教师可以请他直接拿出盒子里的1角;对于能力一般及以下的学生,教师可以指一指人民币上的数字和单位提示;还有一部分,教师可以采取跟说的形式,并对各类有进步的学生及时给予奖励。这种方法有针对性和鼓励性,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2]

三、实践反馈

培智学校的课程需要整合,以帮助学生将片段、零碎的知识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发展实用技能,适应社会生活。教师要培养学生把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并在实践中学习。教育部明确提出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有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残疾学生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在学校学习使用人民币知识,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实践操作。培智学生因为能力有限,通常缺少培养生活技能的实践机会。学生初步掌握人民币使用知识之后,笔者设计了“小小商店”等综合与实践课,让学生积累购物经验,并在课后布置购物家庭实践活动,以提高他们与人沟通和适应生活的能力,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四、研究成效与思考

特殊学生社会交往技能欠缺,不善与人沟通,大多数学生生活环境比较单调封闭。教师通过模拟生活场景为他们创设与人交往的环境,一部分学生能做到分享购物经历,购买自己喜欢的零食和文具;还有的学生能够在家长要求下拿出相应价格的人民币;剩下一部分学生能够意识到人民币的功能是买东西。有针对地实行人民币使用教育,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得到了有效发展。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潜能得到了良好的开发。部分学生能跟随家长完成实际的购物了,并跟大家分享了成功的喜悦。这便增强了大家参与购物的意愿和动力,也促进了学生学习人民币的热情。对于无法使用人民币的学生,这部分学生的认币能力有限,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教师要提高这部分学生取币、换币、付币、找币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石晓辉.适应培智学校生源变化特点的课堂教学原则[J].文教资料,2014(23):155-156.

[2]邓猛,雷江华.培智学校课程改革和社会适应目标探析[J].中国特殊教育,2006(8):19.

作者:周雪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