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和对策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和对策

摘要: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营企业中财务管理是企业各方面管理工作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有融资能力不足、缺乏财务控制、投资盲目、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达不到要求等。为改进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需要从这方面着手,加强投资管理和改进融资方式、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可以得到切实提高。

关键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对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这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在制度上得到了支持。管理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科学、有效的管理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方面,在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一以贯之。但是目前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管理不科学、管理模式落后等问题,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下面是对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和对策的分析。

一、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一)融资能力不足

融资困难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民营企业常用的融资渠道通常包括银行贷款、股权投资、其他借款三个方面。就银行贷款而言,该途径对民营企业而言有效性甚微,从向银行提出申请贷款到贷款下拨,整个过程需要大量手续,效率较低,不能解民营企业燃眉之急。整个贷款流程手续繁杂,登记和评估费用较高,且在银行办理贷款效率较低,很难在有效时间内满足民营企业资金需求。民营企业在取得股权投资方面难度也较大,项目收益不稳定的项目难以吸引资金。其他借款这一途径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也有一定困难,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有限,中小型民营企业的信誉较低、抗风险能力差,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资金。因此融资能力不足是民营企业发展以及财务管理方面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二)财务控制缺乏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财务控制缺乏是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障碍,主要体现在人员配备合理性欠佳和财务制度不完善方面。民营企业在财务人员配备上不完善,正规的财务部门一般会配备有会计和出纳,而部分民营企业财务部门只有一个财务人员。这样的人员人员配置存在着较大的财务风险,容易出现挪用公款的情况。财务管理方面的会计资料需要真实和完整,需要真实有效的反应公司财务状况。部分民营企业没有对财务进行有效控制,无法完成帐证核对,这严重影响了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良好的财务控制可以为管理者进行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也能准确反映出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

(三)投资盲目

民营企业中投资决策缺乏论证,存在盲目投资的弊端。投资的科学性有保障可使企业有获得更多利润的可能性,而盲目投资则可能会造成企业财务损失和资源的浪费,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多数民营企业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后,会急于扩张,盲目寻求项目,分散投资。部分民营企业家为分散和降低风险,选择多元化经营。这种方式虽然有助于降低风险,但是部分企业由于资金不足、内部管理等存在问题,出现盲目扩张和盲目多元化经营,从而导致投资失败。部分民营企业投资失败后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引发企业偿债危及,严重的会导致企业破产。

(四)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达不到要求

财务人员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因素,对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有关键影响。财务人员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部分,部分民营企业管理者更原因让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管理财务,而这些人员往往无专业财务知识,不能很好满足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对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一知半解,财务的很多职能不能实现,比如成本预测、风险分析和控制、投资可行性分析等。这对企业财务的正常管理会带来很大影响,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会产生更大的负面作用。

二、改进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民营企业存在问题的产生原因有多种,外部原因包括融资方面原因、投资方面原因、利润分配方面原因,内部原因包括管理原因、人才方面原因等。对于民营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应根据其产生的原因采取有效的对策,使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化。

(一)加强投资管理和改进融资方式

投资和融资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投资管理和融资方式进行充分考量。民营企业决定投资项目时需要考虑项目的盈利情况,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做出评估,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发展方向,做出合理的选择。当今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市场与决策存在不对等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这对最终的决策有关键影响,极容易导致决策失败,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民营企业需要以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为依据,做出科学的投资决策。另外民营企业管理者需要对民营企业的投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设置好投资退出机制,保存企业实力。民营企业的融资方式需要改进。首先民营企业内部可以进行内部融资创新,可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按照股份份额进行分红。这种方式不仅使企业获得了资金,另外对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另外民营企业想获得更好的融资条件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实力并优化自身融资环境。在企业内部需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另外为改善企业融资条件可不断完善中小企业间接融资体系,可以建立专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也可建立中小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渠道。

(二)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

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对提高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帮助作用。可以采用集权型的财务管理体制。民营企业采用集权型的财务管理体制有利于民营企业对其财务活动进行高效的管理和监控,企业能够进行统一筹划和监控,很好解决中小民营企业经营混乱和资产流失的问题。另外企业可构建起科学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制定出对企业最有利的决策方案。为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民营企业可以实施预算管理制度,为民营企业的短期行为作出指导。实施预算管理制度后可以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可以引入信息技术,对管理办法和管理手段加以该进,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管理和决策系统。

(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水平和管理意识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与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息息相关。多数民营企业管理者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只是把财务当做一种记账的工具,从而也影响到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为解决财务人员方面的问题,民营企业管理者应该为财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采取提高薪酬待遇的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另外企业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培训机制,鼓励企业人员通过自我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企业还可以借鉴其他大型企业的人才培养方式,为企业培养出更多有效的财务人才。民营企业内部应该构建起良好的激励机制,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人员的潜能能够有效的发挥出来。

三、结束语

民营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其后期发展,因此民营企业需对其财务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在财务管理上不断进行创新,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方法,使其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得到规范后,可以使企业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更具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张晓勇.山西省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延安大学,2014

[2]张晓磊.中小型民营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天津商业大学,2013

[3]吴雪莹.我国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01):208

[4]沈文伟.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完善对策[J].时代金融,2013,(8):139

[5]刘德娟.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N].池州学院学报,2012,(05):58-61

作者:薛丽明 单位: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