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

1企业财务预算的具体作用

1.1明确企业发展规划,指引企业决策目标

财务预算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重要组成内容,能够起到协调各部门财务规划、整合企业内部有限资源的重要作用,从而为企业领导人制定下一步的企业发展方向提供资金支持和财务依据。财务预算还能够将企业制定的宏观决策目标进行细化,由整体规划制定到各部门明确分工,通过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使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能够协调一致。

1.2实现企业财务目标,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通过实行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工作,能够在企业内部树立起客观公正的财务状况评价标准,方便企业今后的财务比对工作。将企业的实际财务开支与预算相对比,能够直观的看到哪些部门和项目需要资金倾斜,哪些需要减少资金投入,做到及时的财务调整和问题补救,将企业资金实现最优化利用,保证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都按照既定的财务目标进行,防止出现资金漏洞。

2国内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预算管理重视不足,缺乏预算管理体系

预算管理工作涉及范围较广,需要对各部门的财务规划、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整个过程需要企业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配合和有效参与。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多数企业单位的管理者对预算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对单位内部各个部门下达相应的财务预算上报指令,导致预算工作不能够及时有效的开展和进行,也就无法做好资金统计工作。还有部分领导人员对预算管理存在错误认识,认为财务预算只是会计工作的一部分,不需要划拨专人进行统计和管理工作,容易导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存在漏洞和偏差。

2.2财务预算方法简单,缺乏科学性战略性

上面提到财务预算工作需要企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和全体员工协调配合,充分说明了其工作量之大,因此做好财务预算工作所需时间较长,而且过程也相对繁琐。这就导致预算过程中,一些财务部门缺乏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为了节省时间和减少工作任务,往往只花费很少时间就把财务预算工作完成了,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部分企业单位管理观念落后,仍然沿用传统的增量预算编制法,以上一年单位的各项支出和人员花费为依据,与当年新增加的单位预算进行相加,得出今年的总预算。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这种传统方法已经不符合时代的需要,从而使财务预算失去了应有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2.3预算工作缺乏指导,经不起市场的检验

企业以获取经济效益为目的,兼具一定的社会效益,但是个别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盲目追求自身的利润获取,在财务报表上进行虚假财务汇报,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导致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指导作用。除此之外,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对市场发展动向不清楚,没有掌握行业内的行情和第一手资料,缺乏甚至没有进行市场调研工作,对市场大环境不够了解,使得企业财务预算失去精准性,变成“纸上谈兵”,失去对企业发展目标的指导作用。

3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几点措施

3.1改变传统预算理念,加强预算管理认识

众所周知,企业领导在企业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领导者往往也是企业的决策者,企业领导重视并亲自抓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必然会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足够的支持,有利于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有利于调动企业各个部门参与财务预算管理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实行全员预算管理。只有从上到下完善和落实财务预算管理,从企业领导层、决策层一直到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人员都充分重视这一制度,才能够提高企业治理和企业管理效率的质量,不断创新企业管理。

3.2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明确预算管理目标

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发展战略,短期、中期的发展规划是企业日常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应该是一项对企业未来中长期发展的具体系统的规划,它致力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以及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达成。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各个发展问题都会不同程度上受到它的影响,因此企业应该以一种更完善的视角重新看待企业战略的制定、实施与控制。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与其他各项发展战略一样,必须要站在企业的整体战略管理的前提上,只有这样才能够科学有效的确定企业在财务预算各个方面的选择和规划。

3.3重整企业运作流程,适应预算管理需要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涉及面很广泛,几乎与企业内外各项具体生产和发展规划都息息相关,它通常会产生牵一而制百的效果和作用,且在过程中会随时产生各种动态化的复杂的状况,因此必须要站在企业组织系统和各个作业流程的基础上,强调站在企业发展全局的角度上对企业内部组织系统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全面把握,对企业内部各个子系统以及细小枝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从而构筑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的整体操作平台框架,从而实现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最高目标。

3.4做好基础管理工作,提高预算管理质量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还要依赖于企业基础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只有做好了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才能够切实推进预算管理工作,从而取得最终的实质收效。因此企业在做财务预算之前务必要保证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的高效落实,例如要保证各种业务的开展都合乎规范,整个业务流程科学有效,保证质量,企业在各个业务环节,如销售、生产一直到后勤客户维护都加强管理,最好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为财务预算管理提供有效的参考。

3.5强化预算管理规范,建立健全预算机制

除了以上论述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以外,还需要一套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来监督执行才行,这是使管理制度落实到行动上的必要保障。一个完善有效的制度加上控制手段能够使预算管理得到最大化的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是预算管理行为必须遵守的规范,是企业实行预算管理的方法和依据。企业在实行财务预算管理时,应该根据《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分别制定预算编制、审批、执行、调整、监控、评价、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规程,将整个预算管理过程纳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从而保证财务预算机制的有效运行。

作者:刘静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营口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