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机制国有企业财务论文

管理机制国有企业财务论文

1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

1.1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

目前,大多数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依旧依赖会计核算软件的相关模块,财务管理的重点依旧是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指标体系不科学,财务信息不完善等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顺利实施,难以有效满足企业成本管理需求,在成本预测、控制等诸多环节存在缺陷。

1.2财务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

在国有企业,部分企业管理者以获得利益为主要目标,认为财务成本管理在经济上难以产生直接效益,因此,往往将重点放在生产和销售环节,而忽视成本控制环节,没有将财务成本管理纳入日常管理机制中,且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制度,使财务成本管理失去应有的作用,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产生不利影响。企业财务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容易导致财务成本管理混乱,如导致资产流失、资产利用效率低等问题,使企业成本核算失真,成本核算体系失控,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1.3缺乏监督管控机制

只有健全完善相关的监督管控机制,才能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预算的宽余可能影响企业业绩评价,出现不合理的预算指标,导致预算管理丧失应有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不仅如此,监督机制不健全,容易导致企业资源分配发生偏差,资源配置出现扭曲,使资源向预算较为宽裕的部门流动。

1.4企业财务预算和企业整体战略发展规划间的矛盾

企业财务预算跟企业整体战略发展规划之间的协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企业管理者来讲,在编制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时,应紧密结合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目标定位在实现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对企业来讲,财务预算管理在进行预算编制时,不能准确预测所有的市场变动,当市场发生重大变动时,很可能使预算难以及时跟进和调整,容易导致预算跟实际相脱离的现象,使预算管理失去应有的控制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在实践中,不少企业的预算管理都没有明确的整体战略指导,容易使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跟企业预算管理之间不协调。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和财务预算管理间的目标不一致、不协调,容易使企业财务预算缺乏长效性,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企业预算反馈不及时,使管理者难以掌控和指导业务部门的经济活动。

2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机制的途径

2.1建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核算体系

企业管理者应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生产特点和行业特征,对企业的采购、生产、营销费用、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等进行标准化分解,并将财务管理目标细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提升单位职工的参与意识,实现各部门成本费用在信息管理平台中的及时申报和反馈,并结合企业管理部门的核算要求和会计准则进行分类汇总核算,以提升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核算目标。细化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目标,并具体到各个部门。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常常涉及每一个职能部门及每一个生产环节,应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及管理者的财务管控意识,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依靠指标体系的科学设定及财务内控制度的完善,强化财务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及财务分析管控体系。

2.2提升精细化分析能力

在实践中,企业财务管理部门难以独立完成财务精细化管理,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协作才能实现。企业管理者可依靠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及时搭建财务综合分析数据库,把握自身在整个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中的贡献及缺陷,并依靠管理者的信息沟通、信息交流,增强各部门间的协作水平,为后续精细化管理提供信息支持,在此基础上,企业改革部门都能依据自身权限,向数据库传输信息或获取管理信息,提高各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

2.3强化企业财务预算管理

财务预算管理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对增强企业竞争力,有效抵御市场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效益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集团在制订和实施财务预算管理指标时,首先,应充分体现财务预算自身具有的约束机制及激励机制,同时,还要确保目标的制订既要有可行性,又要有先进性。在考虑企业集团外部发展环境的同时,确保预算目标跟企业自身未来的发展目标一致。其次,监督预算的执行过程,确保事中控制的有效性。企业管理者编制财务预算目标主要是有效控制企业集团的生产经营活动,而预算的执行及管控是重要的管理环节。在财务预算的考评体系建设上,传统评价分析体系相对较为简单,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方法及指标上都难以准确反映出企业员工的努力程度,容易打消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企业管理。企业集团财务管理者在制订预算管理目标后,还要考虑生产经营环境的变动及企业管理需要,切实保障预算管理的适用性及科学性,依靠合理的预算调整机制,实施内部控制。在进行预算调整时,要关注规范性,既不能随意,也不能僵化,可以依靠内部调整及目标调整。企业管理者要积极强化自身财务预算管理能力,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增收节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将企业现有资源条件跟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目标有效结合,同时,在预案算管理体系中,要对各类进行重新分类整理,并及时向管理者传递必要的决策信息,以提高管理者决策的科学性。

2.4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指标

企业要想实现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就要建立完善、有效的财务管理预算指标体系,这也是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和前提。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预算指标体系源自企业财务数据的筛选及科学分析、总结。在管理者建立完善财务管理预算指标体系后,还应细化费用预算指标,使其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参与部门及员工中,并签订必要的责任书,使各个参与者明确自身的管理责任,以此为标准,进行激励及考核,这是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环节。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征,从管理人员角度入手,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并依靠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各项财务管理指标进行分解,强化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保障作用,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个人。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突出财务成本分析的控制作用,并以此为依据,切实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迈向新台阶,有效规避和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实现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3结语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有重要意义。财务管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效率。企业管理者应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符合本行业特点的财务管理机制,解决企业生产管理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和不足,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切实规避和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以提高管理者决策的科学性。

作者:郭杰 单位:曹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