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风险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

环境风险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

一、财务预警管理的风险成因分析

①外部环境风险分析

企业的外部环境包括国家政策、市场经济发展、消费者偏好、政治、社会心理等方面,每一个方面都能引起企业的外部环境风险。政治风险是与国家政策调整有关的风险;法律风险是指由于法律的变更而使得企业政策也要做出相应调整的风险;当利率上升时,企业的机会成本就会增加,就形成了企业的利率风险,当汇率上升时,境外贷款企业就会面临汇率风险,当汇率下降时,出口企业也会面临汇率风险;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也都会早成企业的风险。

②财务管理风险的成因分析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形成原因是复杂的:在组织结构方面,大多数企业财务机构设置不合理,引发功能性缺陷,无法提供详尽的财务方案,即使建立了相对合理的组织结构,仍然存在职权不清、职能分工不当等情况,财务信息的纵向流动不够及时,造成内部矛盾丛生,财务管理活动抵效;在财务管理的失误上,会计人员作为财务工作者,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否则就会造成错误,财务管理者在进行决策时难免采取固定的决策行为方式,而忽略的外部环境的变化。③道德风险。大量的赊销赊购现象使得现代企业的信用度经受着一定的考验,很多企业都存在着拖欠负债的状况,形成了财务风险的重要组成因素。另外,随着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的人或团体出现了“搭便车”的心态,在没有付出成本的情况下,获得直接的或间接的利益,当身处其中的企业发现时,已经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造成了不可逆的危害。最后,各种投机取巧、假冒行为也都使企业遭遇信任危机,从而造成重大的财务风险。

二、基于行业环境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机理

①不确定环境条件下的风险形成机理

环境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宏观环境、微观环境、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市场环境、行业环境等,任何企业都处在一个大环境中,环境是不断变化的,企业也要根据这些变化做出相应的反应和应对措施,行业环境属于外部环境的一部分,也是最基础的部分,因此,建立财务预警控制系统首先需要树立环境意识。外部环境总是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这种变化是不受企业控制的,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可能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也有可能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因素就会引发行业政策、市场、技术等方面的风险,外部环境的影响是具有综合性的,对企业供、产、销等生产经营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企业财务产生间接的影响,形成了财务风险。有研究表明,行业环境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显著影响。根据自适应理论,个体、集团、组织与环境之间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信息交换,这种交换以一种稳定有序的方式进行着。但是现实中的外部环境是无法预知的,具有不确定性,稳定的信息交换被破坏,个体、集团、组织一旦无法适应和应对外部因素就会威胁其继续生存。企业也是如此,当外部环境变化时,企业的资源、战略无法更上变化的脚步,运作效率下降进而波及财务状况。

②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控制机理

要把对行业环境风险的识别放在重要位置,首先,应该了解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的动因,财务预警控制是以控制风险为最终目的的,通过对预设指标的分析,对超出规范值的方面发出警告,及时找出问题根源,不仅知道问题所在,更加能够分析出为什么会产生问题,并督促企业管理者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其次,要建立模型来预测财务风险,传统的预测模型是简单的线性回归模型,虽然能够简单的进行财务预警,但是无法展现财务风险的形成路径,导致只能知其然,不能知其所以然,这就使得企业处于被动状态,只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不能知道问题的根源,也就不能避免下次犯同一个错误。本文采用更加现金的模型,引入了系统动力学模型,一方面,能够解释财务系统变量间的因果关系,通过了解财务风险的传导路径,找到问题根源;另一方面,除了传统指标,还能够通过仿真模拟,提供更为详细的变量参数,为企业制定更加全面的风险控制措施。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机理首先需要进行识别行业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有哪些,然后准确预测这些不确定因素对企业财务的影响,最后针对性的提出措施,并找出企业内部管理漏洞,控制财务风险,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出现。

三、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的内容

建立基本的检测系统,以此为根基进行壮大和完善,通过全面分析市场宏观经济状况,来大体的预测外部行业环境走势,分析国家发展速度和同行业普遍财务状况。另外,除了外部环境,还要对企业自身的内部财务状况进行适时检测,建立适时检测系统,对现金流量、应收账款等财务指标进行监控和分析,监督资金流转状况,准确定位可能出现财务风险的环节,有的放矢的进行预防。为了及时追踪市场和行业环境变化,建立信息预警系统,对外部环境信息进行交易、处理和执行。以上系统都是收集外部信息的过程,财务预警控制系统需要进一步的分析得到的数据信息,建立灵活而稳定的预警指标系统,不同行业的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建立不同的指标体系,保证指标体系能够反映企业全面的财务、经营、发展状况。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控制系统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预警对策系统,对风险的类型和性质进行有效分析,做出应急对策,这也是建立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的最终目的,在受到风险预警时,企业能够根据收集到的信息,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

作者:杨雨佳 陈烨枫 单位:浙江万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