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企业财务风险论文

管理企业财务风险论文

一、财务风险概述

1.财务风险的定义财务风险的定义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上。从狭义角度来说,财务风险即企业利益损失的不确定性。从广义角度来说,财务风险是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由于一些无法控制因素或环境改变而造成企业财务资金没有按照预期目标进行运转而产生利益的不确定状况。广义上的定义不仅仅认为企业利益损失的不确定,还包括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即认为财务风险不仅仅给企业造成损失,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机遇。每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都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在实际资金的运营中避免不了的会出现财务风险。企业的管理层和财务人员应当了解财务风险产生时的对应的特征,并采取对应的一些措施进行控制管理,避免企业利益的大量损失和经营活动的恶性化发展。

2.企业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财务风险有客观性、全面性、不确定性、收益性和激励性等主要特征。企业的财务风险按照资金运动的过程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四个方面。资金运动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通过对资金运动的管理来实现其效益目标,因此在企业在资金运动过程中便会不可避免的产生财务风险。资金运动资金周期性的由一种状态变换为另外一种状态,即筹资、投资、回收利润这三个过程不断的周期性重复,企业的财务结构则由这三个过程决定。只有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然后才能在掌握基础上及时的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地预警和防范。

二、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渐加快,使得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竞争加剧。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管理面临风险逐渐增大,而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是由企业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企业自身管理上的原因引起的。

1.宏观经济环境

(1)全球一体化自从我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国内外各大市场上,企业不仅仅要与国内的企业进行竞争,还需要和外国各大企业竞争市场份额。市场也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呈现复杂化、多变化。使得企业所处的环境错综复杂瞬息变化,企业的投资活动也因此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2)市场跟随消费者的需求而调整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人们对物质需求的增高,有需求才有市场,市场经济环境下消费者越来越能主导市场的走向。消费者根据自身差异情况并且各自喜好不同,企业需要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销活动,并且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及时变化调整。国有企业往往受制于上世纪的思维模式,使得消费者对其的认同度逐渐的下降。企业只有照顾到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在产销环节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3)信息时代的到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经济活动也借助互联网这一平台,使得信息的传播、处理和反馈大大加快。但是部分企业存在着内外信息不对称、不完整、不及时甚至不准确的情况,还有的企业管理层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反馈信息,并采取手段对产销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变。企业这样必然会加大企业所要面临的风险。

2.企业自身管理问题

(1)企业管理者的风险意识淡薄风险总是伴随着企业的财务活动。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管理者往往将重点放在企业利益上,管理者和财务人员缺乏财务风险的意识,并且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不到位,这是由于企业内部管理原因导致的风险。例如,在实际资金周转过程中,应收账款就是由于企业管理者的风险意识淡薄产生的。

(2)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是指在企业全部资金来源中,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的比例关系。资本结构的不合理会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大,使得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造成了企业资金缺少产生资金流动上的问题。企业的运转需要资金来支持和维系,资金的流动性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资金的流动性与财务风险息息相关,资金的缺乏、资金回收不完整、存货没有变成现金等问题都会引起资金流动性的主要问题,也是引起财务风险直接原因,企业的管理曾必须对此提高警惕。

(3)企业内部财务关系错综复杂企业内部财务关系错综复杂是诱发企业财务危机的重要原因。在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企业缺乏有效地内部控制管理手段出现了资金的去向不明、利益分配混乱等现象,使得企业资金在使用上不能保证资金的效率性和安全性,这些漏洞极容易造成企业产生财务风险,严重时可导致企业的瘫痪。企业财务活动错综复杂是我国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最主要的因素,企业的活动便是围绕财务活动进行展开,倘若不合理管理控制,企业将增大出现财务风险的几率。

三、应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措施

在市场经济情况下,财务风险一直伴随企业经济活动,无论企业做的再完善也是无法完全消除的。所以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控制时,不能一味的降低风险或扼杀,而是在实事求是的态度上将财务风险控制在一个有效地区间。因此,企业要怎样加强其财务风险的监管,并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控制解决,以达到企业的效益目标,使企业必须重视的核心内容。下面笔者将谈谈有效的几点措施:

1.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树立财务风险意识加强企业管理层对财务风险的学习了解,树立风险意识。企业应当在财务人员日常工作中融入风险管理的意识。培训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强化分析能力,使得财务人员能够对风险进行及时的发现判断做出分析,并能够提出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当在日常工作细节里将财务风险意识融入其中,培养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为企业及时发现风险问题做出重要的贡献。

2.建立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为了应对复杂性多样化的市场企业内部必须建立完善财务风险体系,企业应当将财务风险纳入企业经济活动中具体运作,才能使得财务风险管理得到真正的实施。企业应当在财务部门专门安排小组进行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分析、评估,企业还需要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便于发现风险后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应对。

3.建立财务风险预警强化财务预算管理企业进行的产销等经济活动即时资金的流动,企业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完全由是否盈利和是否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各项经济活动来决定的。企业需要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首先是加强资金的预算和管理,加强现金流量分析,将企业资金的运转状况及时的反应出来,管理者可以通过数据看到企业货款回笼状况和产品销售情况,资金项目的失衡都会引起财务危机,通过对应的情况企业应当采取不同的有效措施及时进行调控。企业可以建立以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及存货项目等参数的风险预警系统,还需要结合企业的收益能力、偿债能力、经济效率、发展潜力等共同防范财务风险。根据现金流、资产收益来进行企业的下一步活动。

四、总结

企业经营活动的效益直接体现在企业资金运作状况和成果上,资金运作的状态和资金运作的结果与企业发展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财务风险也总是伴随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在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财务风险,企业应当在重视财务风险,并及时的对风险采取控制措施。企业若是对财务风险控制得当,不仅仅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还可以使企业不断地完善自身建设,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作者:王启迟单位:辽宁省辽阳县下达河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