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下房企项目管理对策探讨

建筑设计下房企项目管理对策探讨

一、国内现阶段建筑业对建筑设计角度的项目管理理论研究

产品理念的差异导致其接受人群、体现价值均不相同,因此产品价值也各有差异。所以,把握好整个建筑设计角度就变得至关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产品的理念在企业绩效过程中是一个根本,只有将产品价值理念定位成功,才有可能在之后的营销模式中创造更多的价值。最后,如何将建筑设计角度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在现阶段的中国,伴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主流观念的改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设计思潮在不断爆棚,建筑师的设计更加富有冲击力和创造性,工程施工的不断完善让设计不再受制于技术,转而更加关注建筑的艺术表现及文化理念的落实。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及生活质量的提升使人们审视建筑的标准更加多样化,这无疑给建筑设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对建筑设计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以更好的迎合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了当前建筑师们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二、项目管理如何与知识管理相结合

一个房产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并实现更好的发展,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构建一个严谨并且具有实效的项目管理模式。

(1)知识管理概念。很多学者都曾经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对知识进行过定义。我国企业的知识管理概念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众多企业的建成发展而逐步形成。它们服务于企业各个方面,被广泛的用于完善企业管理、创造企业文化、实现企业价值等各个领域。虽然不同的定义会使人们对知识管理的理解各不相同,但知识本身就是一种广义的概念,它可以是一种体现企业规划模式而实行管理的过程,可以是体现企业效益的一种目标性动员,也可以是房地产企业对建筑设计之初产品理念的把握。鉴于知识管理拥有广泛的应用范围,所以众多企业都在试图通过不断完善企业知识管理来实现企业的做强做大。

(2)知识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知识管理多角度、多方面地被广泛应用在房地产企业项目管理中。在项目启动之初,产品的理念界定需要充分的建筑设计知识理论作为依据,使之更好的为产品实现做理论定位。这对企业之后的市场推广及营销有很大帮助。对企业人员的知识品评也是知识管理的一部分,企业未能严谨地进行用人选拔会直接影响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不利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推广。对于房产企业而言,通过与建筑设计相关的知识品评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员工,有效的将企业和员工相结合往往能更好地提高企业效益。销售理念对于房产企业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产品质量的好坏和销售方式的不同,都会给企业效益和企业实力带来相应的影响。销售理念的趋于完善会使整个企业在营销模式中占据优势,从而成为同类企业中的领军者。对销售理念的准确把握是实现更好的营销模式的保证,而建筑产品销售理念的定位则需要大量的建筑设计知识、概念、理论做辅助,因此需要有效的建筑知识管理运作。除此之外,知识管理完善与否还是企业是否能够正常运营的重要考量依据,一个好的运营模式往往从员工、部门、管理层等各个组织中突显出来,而构建一个良好的运营模式需要完善的知识理论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有效呈现。对于房产企业而言,与建筑设计角度相关的运营知识显然是其运营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3)通过知识管理克服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弊端。于企业而言,由于项目管理涉及到多部门的相互配合,人员构成冗杂致使项目管理过程中时有管理漏洞。因此管理人员需通过企业知识管理不定期地对其企业项目管理进行监督,通过企业项目管理条例的制定及分级管理体系的建构,避免企业的局部弊端影响整体企业发展,提高企业抵意外冲击的能力,并通过企业管理知识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办法,避免企业在运营上的损失。

三、建筑房产企业基于建筑设计角度的管理发展趋势

当前,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生产力的发展、制造工艺技术的不断完善,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对业界建筑师的知识理论和设计技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分工的细化还需要建筑师拥有很好的管理及组织协调能力来完成建筑设计。近年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了信息共享,提高了建筑设计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建筑企业对先进建筑技术的学习和应用。

(1)建筑设计的特点和发展趋势。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城市正处于大量建设时期,国家的政策导向和经济发展都在推动着建筑行业的发展与壮大。而随着工艺制造技术的发展和大众审美的需求,对建筑产品的要求日益趋向多样化,对建筑理念的定位也各不相同。这对建设师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业建筑师不仅需接受专业的技术训练,更需要具有行业的敏锐洞察力。互联网的应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建筑设计的工作效率,有了网络技术的支持,建筑师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接受网络共享资源,同时可以对目标客户的要求进行随时掌控,避免了因为信息闭塞导致的沟通障碍,从而大大提高建筑设计的工作效率。

(2)建筑房产企业如何基于建筑设计角度采用正确的运营模式。房地产企业投入建筑运营的初期需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因为经济效益是建筑产品运营的最终目的。好的建筑理念、独特的建筑设计角度成为项目重要的切入点。在建筑设计初期,建筑所要传达的文化概念及受众定位、建筑形式等都是建筑师们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好的前期定位能使运营项目获得市场的青睐,同时相应减少后期销售的压力。当前国内建筑设计市场呈现多元化,建筑师们纷纷把竞争的重点放到了设计创新领域。事实上,设计创新已经成为企业运营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建筑企业均专注于自身核心设计能力的提升。由于设计创新能力无法复制,因此业务领域的扩张和建筑规模的发展并不等同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在运营模式上,小型化、专业独立的设计团队逐渐发展,形成自由竞争的格局。这种小型设计团队历经不断的创新与发展后可实现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从而具备加入到世界级企业行列的资格。

(3)建筑设计项目知识在知识管理体系中运用的原则和指导思想。建筑设计项目知识在知识管理体系中是很重要的部分,其应用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建筑设计知识的积累原则,无论是对建筑房产企业还是建筑设计师而言,知识积累都是企业项目管理的基础部分。二是对于不同建筑项目设计文本的知识共享原则。通过对建筑设计项目的分析,公开企业内部员工的相关知识成果,便于企业员工更加便捷地使用企业所积累的知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可通过各种奖励方式促进企业内部员工知识的交流和共享。三是建筑设计知识创新原则。每一个建筑企业都必须通过不断的创新提高知识储备,实现企业建筑设计能力的螺旋上升,为企业创造核心竞争力。四是应用知识管理实施绩效的原则。通过体系构建使设计项目管理实现绩效目标。在我国建筑行业空前繁荣的大背景下,多数企业在确定企业建筑设计在知识管理体系中地位的同时,也确经营管理定了建筑设计的发展方向。结合建筑设计项目知识管理的特点,可总结出`建筑设计在知识管理体系的核心要素,即“完善一个链条”、“构建一个组织”,以维持整个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一个链条”即知识链,其实质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一种知识运用,知识链涵盖了很多领域,如建筑知识创新和知识来源、建筑知识的编辑与知识的传播、建筑知识的吸收和应用、建筑知识价值的实现等。在企业运作的过程中,知识链要在企业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组织之间起到连接作用,同时完成企业对内外部知识进行选择、整理、吸收、转化、创新的过程,从而形成属于企业自己的循环模式,即“构建一个组织”。

四、对建筑设计角度项目设计管理模式的研究

目前建筑界在多项目管理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相对匮乏。如何更好地、合理地设计项目管理模式,成为现今很多建筑房产企业的难题。一些企业在没有对自身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时就对企业管理模式进行了设计,盲目的定位导致企业在管理上时有漏洞发生,严重的甚至直接影响企业运营。有鉴于此,当前对于建筑设计角度的项目设计管理模式的研究成为业界较为关注的问题,相关研究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管理模式的构成。建筑设计企业管理模式处于不断发展中并且日趋成熟,可分以下几种模块:一是项目管理模块。建筑设计企业是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强调的建筑管理也主要服务于项目管理的整体利益和设计方案本身的利益。这也是建筑设计企业在项目管理系统中的核心成分,项目投资方的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二是质量管理模块,在整个建筑建造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技术部运用此模块去验证建筑是否合格,以保证建筑的质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三是综合办公模块。房地产企业可以在此模块中相关信息和公告,同时也可以作为企业新闻的窗口与外界沟通。四是档案管理模块。对相关部门的文件、财务、行政等预留档案进行分类归档,存储在相关平台,以便重要资料在运用过程中得以保留,做到有据可查并确保企业档案的完整性。

(2)设计管理的作用和基本内容。设计管理对建筑师在整体设计流程把握上具有很大帮助,设计图纸的把握、设计质量的监督、设计结果的查验,都是建筑师和管理层对整体建筑进行检测的方式。通过这些基本设计内容监察,建筑企业可实现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同时也能够对项目化管理实现一定的模式化探索。笔者认为,这种管理模式是项目化管理深入贯彻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助于实现企业发展规模的扩大及企业发展的目标。

(3)多种项目管理领域的探索和研究。相对于设计管理的建设,多种项目管理也正逐步趋于完善。在多数发展中国家,建筑行业都处于较快发展状态,建筑房产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内大规模同种类公司的出现使所有建筑房产进入竞争的焦灼状态,因此好的项目管理模式对企业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对项目管理的逐一分层,大型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就会变得多种多样。如采用不同部门相互制约的方式进行日常工作,采用多项目平行管理,这对于企业整体把握有很大的帮助。企业因此可增强抵御外部环境变动的能力,提高公司运行的稳定性。

(4)于建筑设计角度如何实现多项目设计管理。在很多公司面临竞争的同时,建筑设计角度定位将会对其竞争结果产生重要影响。设计定位是建筑的灵魂所在,因此多数企业采取了多极化的监察制度来确保建筑设计理念正确呈现。企业多个部门均设有项目管理机构对建筑设计及建造进程进行监察,这对建筑整体质量是一个监督,对建筑房产企业本身也是一种高效的项目运营模式,实现了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

五、总结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建筑行业,能够找到高效的项目运营模式已经成为所有建筑房产公司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以建筑设计角度为基础,对项目管理进行适当的调整可以很直观地呈现出企业建筑价值的理念,对于建筑后期的运营及营销都起到了完善作用,可以让房地产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作者:饶晓晓单位: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