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股票交易探索

电视股票交易探索

高效财经互动电视业务模式及实现

财经互动电视业务运营及盈利模式

付费频道业务的盈利来源。(1)收视费收入。由于付费频道不插入商业广告,现阶段网络运营商付费频道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用户收视费。网络运营商的付费频道业务往往对用户按次或者按月收费。(2)衍生经营收入。衍生经营也是专业财经频道业务的收入来源之一。由于频道内容非常专业,较容易与相关领域合作,把该领域的信息当做广告来经营,开展衍生经营以获得额外的收入。谋求特定领域的产业化衍生不仅能弥补大多数频道商的内容资源,同时也为频道商带来快速的现金流。(3)经营模式。网络运营商对付费频道业务的经营获利方式主要还是分账和买断两种情况:分账:经过几年的发展,这种网络运营商和节目商、集成商往往对收视费进行分账获利,并且以网络运营商和频道商获得大部分收入的付费频道的分账模式逐渐确立,网络商、节目商、集成商的比例为5:4:1;4:4:2等。买断:具体的操作为网络运营商与频道商及集成商进行协商,使网络运营商以一定的价格一次性付清付费频道的播出权,之后的收视费便完全归网络运营商所有。(4)付费频道的营销推广。付费频道业务的主要推广方式包括:免费试看:为了使数字电视用户更进一步地了解和实际感受到数字付费电视节目,为用户提供一段时间的免费播放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推广方式。价格促销:价格促销的主要手段包括付费频道免收视费、付费频道包优惠订购、下调单个频道价格等。礼品促销:为了迎合节日到来人们人们相互馈赠礼品的需要,网络运营商设计出不同面值的数字电视付费节目礼品卡供用户购买,这种既方便又时尚的做法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同时也促进了节目的销售。(5)付费频道业务营销存在的问题。难以激发用户的冲动性消费:付费频道毕竟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其刚性需求往往小于弹性需求,因此如何激发用户冲动性消费成为营销的难题。如果不能及时的把用户的兴趣转化为消费的冲动并且最终落实为频道的订购,付费频道业务的营销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了。付费频道独立宣传,力度过小:目前付费频道的宣传以当地网络运营商独立宣传为主,从目前用户的独立认知度来说,这样的单兵作战还远远不够,无法扩大整个付费频道产业的影响力。付费频道网络商可以增加与频道商和集成运营商的合作,共同进行付费频道业务的推广。

视频点播业务内容集成方案。(1)视频点播业务内容资源库建设。根据各地现有的视频业务开展情况,点播节目的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影视剧、新闻、体育、娱乐和动漫几大类型。2009年视频点播业务内容方面延续了以上类别的同时,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如农科类节目和卡拉OK等服务。(2)内容来源。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的视频点播内容主要是来自开路频道的节目和影视节目制作商,从传统开路频道获取节目资源是目前我国运用比较多的方式,而从影视节目制作商获取节目,尽管也有运用,但是由于版权的管理不是很充分,因此盗播现象比较严重,运营商和节目制作商之间的合作有待采取更好的方式实现双赢。(3)视频点播业务运营收支结构。收入来源:视频点播业务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收视费和广告两部分。目前用户的业务使用费是其中主要的运营收入。其中用户的使用费包括包月费和按次点播收费两种。而广告收入主要是硬广告和植入式广告或活动收入。硬广告的主要形式是来自影片中附带的,不可跳过的硬广告,植入式广告主要以视频点播主页面的主体推荐形式出现。投入:对于我国的运营商来说,目前主要的投入在于影视剧节目的购买及版权使用费上。(4)运营中的宣传推广。善用自身内容资源视频点播业务开办初期,市场尚不成熟,因此完善自身内容资源的建设对于宣传推广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运营商能否为当地用户提供适合他们兴趣和需求的产品直接决定了业务宣传推广的成效。采取优惠措施初期降低服务价格,制定打包优惠和买赠活动是目前采用的最多的优惠措施。在视频点播业务推广的初期阶段运营商可以免费使用或降低价格的方式将门槛降低,等待用户市场逐渐培育起来之后再逐步增加收费。制定各种打包优惠措施是刺激观众进行使用和订购的另一种有效措施,将不同的产品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一定的打包或者让利,同时以成熟品牌带动新产品的推广,从而实现自身产品的不断更新和循环发展。利用媒体进行宣传由于视频点播业务的广告信息量较大,需要向用户介绍的内容也比较多,一些打包内容可能会比较丰富,所以利用报纸或者定制宣传册、杂志一类纸质媒体进行宣传是比较好的选择。除了纸质媒体之外,运营商的营业厅也被用于业务的实地宣传。运营商在营业厅推出了实物体验广告和提供专业人员介绍等服务向用户进行宣传和推广。

咨询服务运营模式分析

咨询服务内容构成。(1)内容分类。按照技术实现方式分类咨询服务按照其技术实现方式可分为单向网络业务和互动双向网络业务。单向网络咨询服务平台目前主要以“图案+文字”的形式,使用户获取有关旅游、气象、交通、房产、餐饮、美容等信息,由于这项业务在单向网络上就能够较好的开展,运用得比较广泛。互动双向网络上的用户不仅能够浏览信息,而且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性查询。同时,已经有一些城市提供了医疗挂号,在线票务和支付功能,用户不但能够对信息进行浏览还能够实时交易,从而达到真正的互动与交互。按照内容板块分咨询服务根据内容的不同划分为公共服务平台,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现在各地运营商在建设资讯查询业务时通常会建设政务信息的平台,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合作,利用数字电视平台达到政府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政府部门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向用户宣传相关信息,用户也可以进行一定的相关查询。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对用户吸引度较大的一块业务,也是各地资讯查询业务发展力度较大的部分,通常会包括天气、交通、房产、医疗、美容、餐饮、招聘等等,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查询,甚至在线交易。(2)内容组织方式。运营商制作:成立专门的信息采集、制作、审核部门在内容的制作上,为了使内容能够新颖,丰富,网络运营商可以成立专门的节目采编部门,有专门的记者对各方面内容进行管理。同时,还应该设立专门的审查部门,在海量的信息中对所挑选的信息进行相应的审查,保证信息内容的积极健康。与独占性资源提供者合作咨询服务还需要网络运营商与外界进行内容合作,其中具有一些独占性资源的提供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政务信息是完全由当地政府进行提供的,天气信息则可以与气象局进行合作由他们提供,交通信息则可以通过与当地的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合作。来自中介机构或公司对于房地产、股票、列车、航班、招聘等中介机构掌握的领域信息,运营商可以与中介机构或者公司进行合作、购买来获得。通过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的合作,中介机构或专业公司一方面可以成为网络上的信息提供者,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渠道,实现双赢。来自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也可以自主选择信息。比如商家可以一些打折优惠信息,个人征友征婚启事,企业社区建设等等,比较类似报纸的分类广告。根据不同网络运营商的经营策略可以与企事业单位进行一定的合作,同时也可以收取一定的信息费用。

咨询服务运营。(1)盈利模式。信息费用:企业在数字电视上其产品和服务信息,并为此支付一定费用。在此盈利模式建立初期,为了培养市场,网络运营商往往采取与有信息需求的企业进行合作的运作方式,盈利相对较少;但从长远来看,此类市场具有较强的市场潜力。数据库营销收入:目前虽然还没有运营商对用户咨询服务使用情况的数据进行整理和销售,但是随着数字电视资讯平台的不断发展,数字电视资讯平台将建立上下游两个大型数据库。上游数据库为各种区域分类咨询的集成库,下游数据库为逐年增多的用户数据库。网络运营商将逐步掌握当地各种消费者全方位的背景资料以及其需求爱好,将为企业进入一对一宣传时代、大规模B2C电子商务时代提供制胜法宝。(2)经营策略。挑选合适的内容面对海量信息,各地的网络运营商应该把握住当地居民的需求特点和偏好,挑选适合当地居民消费的咨询类别,有针对性的提供给用户,与用户之间实现沟通,个性化配置其所需信息,增加使用率。积极合作,降低运营成本与区域性运营商合作。可以由总公司制作出统一的咨询服务模板,然后各城市运营商进行内容填充,各自的信息。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目前查询咨询业务经常与政府、气象局、交管部门进行公益性合作。与其他媒体合作。将内容做得更加专业化,同时也互惠互利加大媒体间的宣传力度等。外包与自营相结合的经营方式在咨询服务刚刚起步的阶段,各地运营商通常采取自主经营方式,从咨询服务的内容搜集整合和都是运营商自己来完成的。随着资讯服务业务的开展和成熟,咨询内容变的海量,同时也十分专业化,所以运营商开始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合作,采取外包和自主经营相结合的方式,自己只负责最后的审核和编排,这样做对于网络运营商来说避免了人财物在自身并不了解的领域造成的浪费。

运营服务平台等级划分

公共媒体平台

公共媒体平台,指广大公共投资者可接触的公开媒体,包括与股市在线网合作的有线台、网站和免费软件。该平台只公益股评节目、公益资讯、相关广告和营销信息。

私有媒体平台(注册客户可见)

私有媒体平台,指需要用股市在线网通行证(免费注册)登陆后才能看到的网站视频平台、付费的有线电台频道(普通)和收费软件(普通版)。在该平台除了可以看到公共媒体的所有内容外,还可以看到更多的有投资价值的资讯以及投资顾问对相关的个股点评和推荐。

本文作者:王芳作者单位: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