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房地产财务风险监管

略谈房地产财务风险监管

我国房地产企业在经历了火热的发展时期以后,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金融形势和国内持续放慢的经济发展势头,也面临了巨大的发展困境。除了外在的一些因素影响以外,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企业缺乏财务预算管理意识,盲目举债加重成本负担,成本管理不力影响财务控制,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低,缺乏财务管理意识,资本结构不当等。那么针对这种现状,房地产企业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必须尽快采取财务风险防范和规避的有效措施,为房地产企业的进一步健康稳定规范化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具体措施如下。

强化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活动过程管理工作

就筹资风险管理来说,主要是是房地产企业的筹融资策略应该改变原来的单纯依赖银行贷款的做法,而是转向以银行贷款为主,不断开拓创新多个融资渠道,实现低成本融资、确保项目资金链安全的策略。在进行投资风险管理的时候,房地产企业应该敢于进行风险投资以获取超额利润,又要克服盲目乐观和冒险主义,实现收益性、风险性、稳健性的最佳组合。这就需要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做好各种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工作,形成一种稳健的发展态势。就现金流量风险管理的时候,这主要是由于企业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在时间上不一致所形成的风险,尤其是要降低各种成本,做好应收账款管理工作,加速现金的流入与流出进程。具体来说,房地产企业可以建立稳定的信用政策,评估企业的偿债能力,确定合理的应收账款比例,建立销售责任制。此外,房地产企业的收益分配风险管理,我们应该首先了解收益分配的两个方面是相互联系又相互矛盾的,我们必须处理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尽可能的减少或避免收益分配上形成的财务风险。

建立健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

我国计划经济体制改革后的市场经济体制,必然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应该来说,财务风险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必然产物,况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健全。因此,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我国房地产企业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财务预警系统。具体来说,这种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就是要能够有准确的监测功能,对各种潜在的危害能够进行及时预警的功能,并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诊断技术来及时诊断财务风险的诊断功能。此外,这种预警体系还应该在进行了监测和诊断之后,具有一定的矫正功能,做好对症下药的财务风险规避工作。房地产企业应该编制现金流量预算,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这种短期的预警体系就是要做好现金流量预算的编制,这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可以为企业提供预警信号,使经营者能够及早采取措施。房地产企业还应该建立长期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模型。这种预警系统就是要以企业信息化为基础,对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潜在风险进行实时监控的系统。它应该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全过程,及时发现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中的财务风险,并分析原因及时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一般来说,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监测模型有:单变量模型、多变量模型。

本文作者:曾凌作者单位:重庆市江北嘴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