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房地产企业控制

略谈房地产企业控制

持续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1、提高内部控制意识

扬州万马房产在实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些员工的相关权利受到一定的限制,利益会受到一定的损害。这就需要在企业内部提高员工的意识,通过宣传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对员工进行培训,同时在员工的聘用,晋升上加入内部控制意识的考核,加大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另外,在将内部控制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这样能够让员工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做到内部控制意识在企业文化中传承的效果,这样在企业能够节约成本的同时,能够使内部控制在企业中得到更好的执行。

2、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企业治理结构对于内部控制的制定和实施都有非常大的影响,结构不合理,内部控制就会遇到非常大的阻力。同时容易有漏洞,导致内部控制的效果不佳。在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过程中,要注意公司管理决定权的相互制约,对于影响公司重大决策的事项,需要提交到公司董事会进行处理,做到内部重大决策的风险可控性。万马房地产公司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后,能够使企业内部做到相互协同,相互监督内部控制的实行,做到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效率,提高公司管理效率的结果。

注意内部控制“大集团”的协同作用

作为浙江万马房地产集团下的公司,在内部控制过程中,可以在内部控制执行和监督部门的集团化,由分公司制定,定期汇报,集团公司不定期检查制度,这样能够保证内部控制在执行过程中的强大的推动力。同属于浙江万马集团的上市公司浙江万马电缆的内部控制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扬州万马房产公司能够更容易接触和了解到,通过借鉴上市公司优秀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有利于扬州万马成本的节约,同时在执行和监督过程中能够更加高效。另外,大集团内部形成的内部控制体系,在执行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分享实践经验,在集团集体出现的内部控制问题,通过集团集体与咨询公司解决,引进管理人才和管理系统也更加具有议价能力,同时规模化使用,都能降低企业内部控制的成本。

建立独立风险监控部门

现阶段,房地产企业正处于高压阶段,扬州万马公司需要建立风险监督部门,为内部控制的做好准备并做好内部控制后的评估监控工作。在2011年国家调控刚不久,浙江绿城集团就传出因高速扩张导致的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对于我国一家优质高端的房产企业都可能遇到问题,因而扬州万马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对自身经营的风险进行一定的考核。在企业建立独立风险监控部门后,扬州万马可以对企业的各个经营环节进行风险估计和评估,然后有针对性出台内部控制措施,这样也能够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效率。同时,在内部控制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效果,风险监控部门都需要进行及时的跟进和评估,保证企业在在实行内部控制过程中的风险可控问题,从而来保证实施过程中企业稳定经营,避免内部控制考虑不周给企业造成经营混乱。

加强信息流动与部门沟通

在信息时代,各个公司在建立数据库的同时,都非常注重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根据市场成交信息和成交量能够判断市场的走势,扬州万马房产公司也要注重销售部门和工程部门之前信息的互相流通,面对市场回暖,企业可以考虑市场的房产建设和供应,避免当市场反转,出现无房可售的情况,给公司经营造成损失。同时,公司信息流动和部门沟通,有利于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架构,人员工作状况,工作流程变化过程的相关了解,做到因地适宜的制定内部控制政策,并在工作流程和管理架构的顺利推行,建设执行的阻害。另外,公司内部信息的良好沟通,有利于内部控制过程中,效果和风险点的及时反馈,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本文作者:宋军杰作者单位:万马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