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管理与财务控制浅析

建筑施工管理与财务控制浅析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要点分析

1.1施工技术管理

施工技术是保证施工管理有效进行的关键点,高水平的施工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施工的质量,同时,也能够保证施工的安全进行。因此,在工程施工前,应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人员组织、设备检查、技术准备、材料检测、施工工作、安全保证等。还应组织专门的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反复的勘察,优化设计图纸,选择最合适的设计方案,保证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对那些涉及工程中关键部位或者施工新技术的施工技术,就更需要应做好有关的准备工作,包括技术培训、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术交底以及施工规范等准备工作,确保施工技术管理有效到位,保质保量的按照工程进度来完成施工项目。

1.2施工材料管理

建筑工程使用的材料,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基础,材料的质量不仅关系到了工程施工的质量,也关系到工程施工的安全。因此,施工单位应严格控制工程材料的质量。工程材料质量是工程管理的关键环节,是一切的基础,工程管理人员必须从采购、仓储、使用等各个环节都进行综合管理与监测,严格控制工程材料的质量,检查材料是否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是否适合工程施工,对于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允许入场,管理人员还应该做好有关的登记工作,与此同时,做好材料的保养工作,对于施工材料发放应该有明确的登记,避免浪费的现象发生。

1.3施工人员管理

建筑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主体,其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倘若施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易降低建筑施工质量。因此,应该建立起一个专业技能强、组织能力强、效率高的组织领导机构。在正式施工之前,对于施工人员,单位应该做好技术交底的有关工作,另外,应该对施工人员做有关的安全培训,并且设立一定数量的安全员岗位。

2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施工企业预算制度落实难

在进行财务控制的过程中,施工中的预算制度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导致了在施工中出现了较为混乱的管理不良的局面。在施工单位进行财务控制的过程中,预算制度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起到了一种掌控全局的效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预算制度只是流于表面,而没有真正的落到施工工作中,时常出现随意更改预算的情况,导致了施工方在财务控制时出现了混乱。并且这样问题在后续会导致一系列的潜在问题出现,容易造成工程出现问题。

2.2建筑施工企业监控机制不健全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监控机制不够完善健全,监控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监控机制的运行,是施工环节对于财务进行控制的手段。现今,在许多的施工中,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出现监控制度不够完善或者是执行力度不够强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存在于很多的方面。例如,施工方在进行资金申报审批的环节中,可能由于没有一个完善的资金审批制度或者是没有将制度严格的执行,从而出现了漏批错批以及多次批等的问题,造成了财务方面的损失,进而对于正常的施工运行工作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2.3建筑施工企业缺乏财务风险管理机制

伴随建筑行业以及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许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其面对着市场的风险与内部的财务风险。有些建筑施工企业对市场存在的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在项目承包的时候,没有进行严格的相关的风险评估的工作,造成施工企业不断进行盲目的扩张,使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和风险。还有,有些建筑企业想要扩大对于市场的占有率,对发包单位的资质和付款的能力没有进行一个详细的调查,使用了企业的资金进行工程款垫支,或者从银行进行贷款来施工。这样会给企业造成财务控制方面的风险隐患。

2.4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控制管理的混乱

首先,是建筑施工企业缺乏合理的预测与分析,对于施工企业的资金成本收益比、资金缺口大小已经所需资金回收期限等都没有很了解,也就不能够合理的正确的选择筹资方式和筹资渠道。其次,是建筑施工企业日常运营的管理方式较为混乱,这会导致企业资金出现大量闲置,利用的效率比较低下,而相反的,有可能导致财务链条出现断裂,导致企业陷入到财务困境中,这两种情况也是现今企业进行财务控制时最常出现的两个问题,这个问题大多出现于中小型企业,因此,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倘若前期的规划预算不够,将给施工企业造成许多的问题,例如后续的项目重置、资金缺乏等严重的问题,导致企业投资高、产出低,施工投资出现失利,甚至造成企业陷入到财务危机当中。

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控制问题的应对策略

3.1企业财务观念的转变

在建筑企业中,企业人员都应该更新理财方面的观念,防止重视核算工作,轻视财务控制的情况发生。需要意识到企业财务控制在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重要的作用,真正地认识到企业不同业务与企业财务控制之间的紧密的关系,积极地调动起每个员工的自觉性,把财务控制贯穿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全过程,实现管理的完整性,对财务控制的环节进行优化,提高企业的管理质量。

3.2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

企业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控制中也属于一项重要的环节,也是企业进行财务控制不可缺少的条件。在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施工时,首先,需要对于预算的总目标进行制定,根据定下的目标,制订实施计划,做好每个部门的预算,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大力的提高企业的资金运作的效益。建筑企业在编制预算的时候,需要努力协调各个单位之间存在的关系,尽量地减少之间的利益矛盾点。严格的控制施工的造价成本费用,加强对于成本的预算工作,加强相关的监督体系,对员工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

3.3使用高素质的财务控制管理人员

在很大的程度上,建筑企业内部财务人员自身的素质决定了企业进行财务控制的质量。进行财务控制工作,除了对于现金进行管理之外,与此同时,需要和先进水平的企业进行合作,意味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所以,需要增加资本,进行运作方面的研究学习,了解先进的业务操作和知识,在保证企业财务安全性的基础上,增加企业资金的效益性。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地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有关的培训。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需要不断学习新的财务知识以及新的国际化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根据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情况,引进适合企业发展的先进方法。

3.4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与控制体系

财务风险的预警体系,对进行风险的防范和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的施工企业要想加强对于财务的控制,需要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的预警体系,按时进行各种财务信息以及财务标准的搜集工作,整理工作和分析工作,对于存在的财务方面的风险,需要进行及时的监控以及防范工作。倘若发现了财务指标和信息有异常或者严重的表现,需要及时地进行控制,对于存在的风险进行防范,保证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以顺利的进行。在其中,资产的收益率,获利的能力,经济的效率,偿还债务的能力这些指标,最能够充分地表现企业施工的财务风险。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按照自身的具体情况,包括了企业的管理规模,企业的业务领域等,建立其有效的企业财务控制风险的预警体系。

4结束语

在建筑施工中,财务控制工作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加强对于财务控制的重视,完善有关的管理体系,确保的财务控制工作能够安全有效的运行,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温春林 李财秀 单位:江西省赣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 赣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