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一、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对建筑施工企业的意义

(一)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是建筑施工

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内部财务控制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核心,是确保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正常进行的保证,是企业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

(二)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必然要求

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活动纷繁复杂,涉及诸多业务,存在由于财务人员的失误或蓄意舞弊而致使信息失真、误导相关使用者的情况。在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下,不同的岗位之间科学的进行了职责分工,使他们相互牵制,可以有效防止错误和弊端的发生,保证会计资料的正确性和可靠性,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

(三)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是维护企业资产安全和完整的重要保证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采用各种控制手段来加强对企业财产物资的保管和使用,通过相关岗位相分离的原则来提高资产的使用安全性,不仅有利于防止资产被盗窃,减少财产物资发生损失的可能性,还可以杜绝浪费、不合理使用等问题的发生,从而有助于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增加企业效益。

(四)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是保证企业经济活动规范运行的基本措施

内部财务控制作为一种相互牵制的防范制度,其职能的实现要求在企业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关系,尤其要在重要的环节和部门之间建立监督和制约关系,明确各单位和部门的职能与性质,明确各部门及人员应承担的责任范围,赋予其相应的权限,做到权有所属、责有所归、利有所享,从而使各部门密切配合,以顺利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五)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是建筑施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建筑施工企业也要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面对众多国外企业的激烈竞争和挑战,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世界竞争的潮流中,将是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题。这一现实迫切要求企业尽快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效果,以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通过笔者多年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的经验发现,大部分企业都制定了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但有相当一部分制度得不到落实,执行效果不佳。总的来说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内部财务控制意识淡薄我国企业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企业经营者对内部财务控制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远远落后于现实的需要。很多企业的管理者还没有意识到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性,或者对内部财务控制存有误解,部分领导人员对于内部财务控制重要性的认识模糊,深恐内部财务控制会束缚、控制他们分管的事务和权力。

(二)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不健全

体系不完整有效的内部财务控制需要有坚实的基础,企业制定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但是,目前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方面做得还不够,没有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建立和实施一套覆盖全部财务活动的内部控制制度,仅凭感觉和感情去控制,随意性较大、客观性较差;即使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有时也是为了应付检查,流于形式;一些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差,不能随着内部环境的变化及时修正,不能形成动态控制。

(三)内部财务控制不严格

执行缺乏力度完善的制度没人去执行比没有制度更可怕,内部财务控制环境失效的结果轻则导致企业资金流失、会计信息失真、财务风险加大、经济效益下滑,重则导致企业破产。一些企业将已订立的内部控制制度“印在纸上、挂在墙上”,以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审计,而不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如何,遇到具体问题多强调灵活性,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具体表现有:

1、不相容岗位职责未完全做到相互分离

我国目前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规定了“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原则,但由于目前部分建筑施工单位一线人员工作环境较差,工资薪酬与其他行业相比不具有竞争性,加之有的单位财务人员区域化管理、精简人员降低成本,财务人员流失率较高,部分施工项目出现一名财务人员既是出纳又是会计,财务专用印鉴也由一人保管,这种做法不但容易造成工作中的差错,而且为职业犯罪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容易发生舞弊行为。

2、往来账目管理混乱

由于建筑施工企业项目中标的不确定性,企业未安排较多的人员储备,在项目较多时,人员往往捉襟见肘,在建项目结束又无新项目时,人员又成为企业的负担,也导致人员特别是财务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财务人员不熟悉,造成有的单位往来科目混乱,债权债务严重不实。

3、物资管理不善,账账、账实不符

物资成本是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的一项主要内容,故物资管理对建筑施工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部分企业物资采购管理不严,不管施工实际用量而大批采购、重复采购,造成了物资的积压浪费,加重了管理成本、资金成本;部分企业材料入库、出库手续不全,材料管理部门长期不与财务部门对账,造成账账、账实不符。

4、成本费用管理不严

由于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所处地理位置不同,管理千差万别,成本对象复杂,造成乱挤乱摊成本现象比较严重,且费用分配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分配方法不合理或分配方法前后不一致,甚至不是同一个财务人员做账,就运用不同的分配方法,造成成本费用严重不实。

(四)对内部财务控制的监督检查不力

内部审计不完善内部财务控制监督薄弱也是建筑施工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内部财务控制是以财务为主的涉及审计、物资、经营等多个部门的系统,良好的内部财务控制不仅要求制度化,同时应配有相应的监督检查制度。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控制监督弱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内部监督不力,主要是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缺乏。目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难以满足施工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部分企业的审计部门主管领导为总会计师,导致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难以真正对内部财务控制的建立健全发挥实效。第二,外部监督不够,建筑施工企业目前的外部监督主要是政府监督,但由于政府各部门监督的功能交叉、标准不一,再加上分散管理、缺乏横向信息沟通,对企业未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难以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致使监督成效大打折扣。

(五)财务人员及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高

目前,由于建筑行业流动性和分散性的特点,其财务及内部审计人员普遍存在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缺乏高学历、高层次的财务和内审人员,多数人员的知识结构单一、工作能力偏低,业务技能、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等跟不上,不能很好的服务于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工作。

三、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对策

针对内部财务控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科学、合理、适用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内部财务控制意识

内部控制是建立现代科学管理模式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客观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引导各级领导更新观念、提高对内部财务控制管理的重视程度,在实际工作中树立正确的财产保全控制意识、风险控制意识、授权批准控制意识,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二)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建筑

施工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体系。企业各级领导要深入实际,了解本企业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使企业的所有经济活动有章可循。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内控制度体系应至少包括以下方面:合理的会计政策和会计程序;可靠的凭证、簿记制度;严格的核对制度;科学的预算制度;定期的资产盘点制度;适用的监督考核制度。

(三)建立检查、考核和评价机制

强化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执行检查、评价是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要形成内部财务控制检查、考核和评价机制,坚持企业自查与上级单位组织检查相结合,督促企业各级管理主体不折不扣地认真执行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以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堵塞漏洞。在货币资金控制方面,须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严格执行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制度及回避制度;建立授权批准制度,严格执行现金控制制度,明确开支范围,定期检查清理银行帐户,严格印章控制手续,定期监督检查;在物资采购方面实行公开招标制度等等。

(四)利用ERP及全面预算,增强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财务控制

ERP系统是一个财务会计导向的全面企业集成系统,管理整个供需链,权衡供需链上各个实体的价值,实现对制造、财务、客户、分销和供应商的业务流程管理。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利用ERP系统可以在产、供、销等各个环节采取措施,实现对人、财、物的全面控制。预算工作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控制效果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影响。一方面加强企业的预算,着重做好财务预算和各种投资预算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建筑施工项目预算,将其作为预算控制的核心和中心任务来对待。

(五)提高人员素质,发挥内外部的监督作用

在完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的基础上,建筑施工企业应把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及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摆在重要位置。优化财务及审计队伍结构。通过加强对财务及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学习及重视高学历、高层次会计人员的引进,不断提高财务及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审计对本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情况比较了解的优势,利用专项审计等机会,通过对单位的各种财务资料有针对性的、经常性的、连续性的跟踪审计监督,准确把握内部财务控制的薄弱环节及容易造成损失的失控点,为改进内部控制提供建设性意见。在进行内部审计的同时,还要积极利用工商、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外部监督检查对企业施加的压力,并将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完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避免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的情况。总之,内部财务控制对建筑施工企业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文的分析,希望引起建筑施工企业各方面的重视。

作者:陈永涛单位:中交路桥华东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