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杜邦分析法医院财务分析论文

杜邦分析法医院财务分析论文

一、基于杜邦分析法的医院财务分析

1.杜邦分析法杜邦分析法

(DuPontSystem)源自美国杜邦公司,因为其能够逐层分解财务指标,自上而下地剖析各项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来挖掘指标变动的影响因素,揭示经济主体的获利能力,因此成为现代财务分析普遍采用的方法。杜邦分析体系以权益净利率为核心指标,该指标是评价经济绩效的所有比率性指标中,最有代表性、综合性最强的指标。其基本公式:权益净利率=业务收支结余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其中业务收支结余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这三个比率指标,能够更具体准确地反映机构的管理经营效率以及当前财务政策对机构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2.基于杜邦分析法的医院财务分析主要指标及其关系

(1)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是医院期末收支结余与净资产的比率,代表了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中的权益净利率。将其应用于医院的财务分析,可以反映医院经济运营的效率,有效揭示医院的获利能力及前因后果。当前公立医院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家投入,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健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国有资产,使净资产财富最大化。因此,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是实现医院财务管理目标的根本保证。净资产收益率可分解为业务收支结余率、总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的乘积。业务收支结余率主要分析医院经营成果,权益乘数可反映基本财务状况和财务稳定性,总资产周转率是医院运营能力的体现。净资产收益率将三者联系起来,分解的指标覆盖了医院经营活动的整个环节,揭示了医院运营能力和运营成果之间的内在关联。

(2)业务收支结余率

业务收支结余率反映医院收支结余与业务收入的关系,体现医院除了来源于财政项目收支和科教项目收支之外的收支结余水平,是综合评价医院财务状况、医疗支出和节约程度以及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提高业务收支结余率是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关键,主要可以通过扩大医院业务收入和降低医院成本费用两个途径来实现提升。

(3)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体现每一元资产能够实现的收入,反映医院整体资产的运营能力及管理水平。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表明资产周转速度越快,运营能力就越强,反之则越低。对医院总资产周转率的分析可以揭示影响医院资产周转的主要因素和存在的问题。总资产周转率可以进一步分解为流动资产周转率和固定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直接体现医院的偿债能力和变现能力,非流动资产体现医疗运营的规模和发展潜力,两者之间应保持适度的结构比率。为进一步分析影响资产周转的因素,要将各项资产细分,分别研究每项资产的额度和周转速度。对于流动资产,应重点分析存货物资是否积压,现金资产是否闲置,应收账款是否有可能坏账;对于非流动资产,应重点分析固定资产是否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配置是否科学合理。

(4)权益乘数

权益乘数是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率,主要反映医院的财务状况及负债程度。对权益乘数的分析可结合资产负债率来进行,权益乘数与资产负债率是正相关关系,医院资产负债率越高,权益乘数越大,具体公式为:权益乘数=l(1资产负债率)医院资产负债率越大,表明医院的负债程度越高,偿债风险随之增大。但同时,资产负债率越大,权益乘数也越大,医院的财务杠杆利益也越大。医院进行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在尽可能控制财务风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产的获利能力,获得较高经济收益。因此,权益乘数与资产负债率是两个需要相互平衡的指标,既要提高资产收益能力,又要兼顾偿债能力,妥善管理好资金结构,保证收益与成本之间的平衡。当医院总资产结余率大于负债所需要承担的利率条件下,权益乘数越高越好,反之,则越低越好。

二、杜邦分析法的缺陷与对策

(1)杜邦分析法是财务分析的一种方法

单独应用必有局限性。该方法更加偏重于医院所有者的利益,因此应该结合医院的其他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来弥补不足,使医院的财务分析更完整、更科学、更合理。

(2)杜邦分析法是成熟的企业财务分析方法

应用于医院财务分析时,需要根据《医院财务制度》的规定,结合医院的财务现状,对现有财务体系中的会计科目和财务评价指标进行调整,避免生搬硬套杜邦分析体系及其经济含义。

(3)杜邦财务分析法仍然存在现行财务分析体系的普遍缺陷

对现金流量指标的重视程度不够,还不能与非财务指标有效结合。因此在分析时可以灵活增加一些能够侧重于分析医院现金流量的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体系。

作者:钟燕单位:北海市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