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化下财务会计流程优化

会计信息化下财务会计流程优化

摘要:信息技术的进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对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会计工作作为企业日常经营的重要方面,更应该加强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对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优化。本文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实际为依据,在对传统财务会计流程缺陷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探讨了会计信息化背景下财务会计流程优化的一系列举措,希望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提供积极借鉴和建议。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财务会计;流程优化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而会计工作的信息化也是目前企业关注的重点。会计信息将企业的盈利与亏损以数据的形式展现,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重大的意义。会计信息质量不达标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危害债权人及股东的合法利益,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的资本周转和现金流通。因此,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对企业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优化是十分必要的。

一、传统财务会计流程的缺陷分析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的经营管理要适应时代变化,明确传统财务会计流程的弊端、变革传统财务会计流程,传统财务会计流程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第一,传统财务会计流程各个核算子系统连贯性不突出。在财务会计发展初期,由于信息化技术发展的缓慢,财务会计流程主要采用手工记账系统进行企业财务状况的核算。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财务会计流程引入了会计电算化的系统,许多独立的会计核算子系统纷纷建立,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但由于各个核算子系统之间较强的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和资源难以在各个系统之间实现实时共享,财务会计流程各个核算子系统之间缺少有效协作。第二,传统财务会计流程过于片面化,难以全面的反映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由于信息技术发展的缓慢,传统财务会计流程在运营的过程中很难对企业全部的经营信息进行系统化的采集,使得实际的财务会计工作缺少详实资料的支撑。第三,传统的财务会计流程无法对财务信息进行实时更新。由于信息技术的限制,传统的财务会计流程只能够在企业经营业务发生之后,才能采集有关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也很难为决策者提供有力的财务数据的支持,甚至由于财务会计流程工作的滞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出现失误。

二、基于会计信息化的财务会计流程优化

(一)从宏观层面入手

在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对企业财务会计流程的优化首先要从宏观层面上进行把握:首先,在对企业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优化之前,要对企业目前正在使用的财务会计流程进行系统性、全面性以及科学性的分析,发现现有财务会计流程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同时,要对财务会计流程整体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漏洞进行科学诊断,对症下药。其次,要在对财务会计流程进行完整分析的基础之上,对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优化。对现有的财务会计流程进行改造,促进财务会计流程的科学化、有序化、信息化。

(二)从微观层面入手

在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流程的优化不仅要从宏观层面上进行把握,还要从微观层面进行细致化的改造,使得财务会计流程符合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而企业财务会计流程的优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2]:第一,企业需要加强数据标准的建设。企业应该明确把握信息化在财务会计流程中的应用,对原始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加工处理,将财务会计流程各个子系统之间进行关联和协调,实现会计资源和信息的共享。同时,企业日常的会计工作的进行也需要以数据的提供作为支撑,数据标准的建设不仅能够减少各个子系统之间沟通的难度,也能够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权威性的参考。第二,企业应该将财务会计流程进行简化。信息化发展背景下,各项工作都应该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根本导向,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也不例外。因此,企业要将业务的发生和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同步进行,避免业务发生一段时间后财务会计人员才能对数据进行处理的问题。同时,财务部门在对有关数据进行采集后,会计系统将会自动生成记账凭证。第三,企业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对财务会计流程进行技术革新。财务会计信息的质量的效益直接关乎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益大小。因此,企业应该利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契机,对财务会计流程进行技术革新,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会计系统进行设计、开发、优化,丰富会计信息系统的功能。第四,企业应该实行实时控制策略。财务会计人员在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之前,应该首先将与会计核算工作有关的各类数据输入到数据库中,一旦企业业务开展,数据库系统将能够及时对企业经济业务进行实时核算和规划,避免经营者决策的失误。第五,企业应该建立动态会计平台IT模型,实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和企业业务工作的一体化运行,保证企业业务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提升企业经营决策的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企业财务会计流程的优化提供了一个平台。因此,企业以及财务工作人员要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上对企业财务会计流程进行把握,加强数据标准的建设,将企业财务会计流程进行简化,同时对财务会计流程进行实时控制,加强信息化技术在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中的运用,优化企业财务会计流程,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财

参考文献:

[1]仇铭燕.基于会计信息化下的财务会计流程优化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23):182-183.

[2]赵万英.会计信息化下的财务会计流程优化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3(18):168-169.

作者:袁红涛 单位:河南正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