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价值链分析法财务分析论文

价值链分析法财务分析论文

一、财务分析和价值链的理论基础分析

(一)财务分析理论分析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现代化企业而言,财务分析尤为重要,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同时现代化企业制度中财务分析有着较为巨大的作用,直接关乎着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所谓的财务分析就其实质性而言,主要是从企业实际的发展方向以及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并通过特定的目的,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整体性的分析。一般来说,财务分析主要是对会计资料以及相关的其它数据资料加以处理,并通过某些财务计算指标,进而达到财务分析的最终目的。一般而言,财务分析主体的不同,其财务分析的目标也是不尽相同的,主要的主体有企业经营管理者、企业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等,财务分析的过程中,其程序主要分析目标的确定、分析方案的制定、资料的广泛搜集、实际调查和理论分析的相结合、关键部分和总结的分析。

(二)价值链理论分析所谓的价值链主要是对顾客价值加以描述,并实现企业整体上的生产营销价值。价值链在某种程度上主要是对价值创造的过程,主要有供应商、制造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用户等。一般而言,价值链实际的分析过程主要有纵向价值链分析、横向价值链分析以及内部价值链分析三个部分构成的,任何企业要想从根本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就要对各环节价值活动之间的联系进行正确合理的辨析,并将企业业绩关键价值活动找出,进而总结影响企业成功的关键部分。

二、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现代化企业竞争的加剧,财务分析成为企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之一。现阶段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并不同于传统的财务分析,一般而言,传统的财务分析难免存在各种各样的弊端,首先传统财务分析和现阶段企业目标的关联度相对较低,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企业战略决策并没有实质性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传统的财务分析不仅仅将企业内外部联系直接忽略难以实现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同时其财务报表本身往往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企业整体上的经营生产。就其实质性而言,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有着一定的必要性,主要有以下几点具体体现:

(一)将企业目标关联度增强,并将财务分析决策意义提高一般而言,价值链管理对于企业来说,主要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相关业务活动的重要工具,同时又是对企业竞争优势来源的确定,并为顾客提供更大的经济价值。基于价值链的财务分析主要借助于现代化科学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并分析整合企业价值链上的活动,通过在某种程度上对企业资金流、实物流以及信息流加以分析,最终将企业出现问题的根源直接找出。企业目标关联度的增强,同时企业市场竞争力也就有所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也就有所提高,因此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有着一定的必要性。

(二)对企业内外部联系加以整合,并将企业管理水平提升随着社会经济多元化的发展,现代化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注重企业复杂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同时企业通过对内外部联系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整合。不仅仅将企业的管理水平着重提升,同时对于企业管理将传统思维束缚突破有着实质性的积极影响作用。

(三)将财务报表的局限性加以突破,对于非财务信息有着极高的关注财务分析价值链分析通过将财务报表的局限性直接性的突破,及时关注企业的市场地位、人力资源管理、顾客满意度以及生产管理能力等,并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及时的关注企业的非财务信息,着重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体经济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总之,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有着一定的必要性,不仅仅顺应当今时展的潮流,同时又是对传统财务分析方法不足的直接弥补和对财务的完善处理,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有着实质性的积极影响和必要性。

三、基于价值链导向下财务分析模式

一般而言,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主要的决定性因素为产品设计、供应、生产、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在企业世界价值创造过程中,经过的一系列活动则为其价值活动,基于价值链导向下财务分析模式的构建主要有纵向价值链导向下财务分析模式构建、横向价值链导向下的财务分析模式构建和内部价值链导向下财务分析模式的构建三种。

(一)纵向价值链导向下财务分析模式构建一般而言,企业价值链和供应商以及销售渠道价值链之间的关系构成一种纵向联系,纵向联系相似于内部联系,而成本效益直接受到供应商以及销售渠道等各种活动的影响。但是就其实质性而言,价值链的纵向联系不仅仅对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有着实质性的积极影响,同时对于经济一体化的共赢更是有着一定的实现作用。纵向价值链导向下财务分析模式的构建过程,首先就要对成本的纵向价值链进行正确的识别和划分,并对企业纵向价值链进行确定;其次就要对成本和资产进行分摊处理;再其次就要分析成本,建立一定的数学模型,并对最优化方案加以寻求;最后就要重新构建价值链。总之,企业更应该将战略联盟加以组建,并将其共享成本进行削减,逐渐加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并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横向价值链导向下的财务分析模式构建所谓的横向价值链,主要是对同类产品不同产生者之间价值活动的直接反映,同时横向价值链优势企业竞争对手底数确定的最基本工具,其主要的意义在于将企业竞争对手的作业活动进行找出,尽可能的对本企业的竞争策略进行合适的选择。横向价值链导向下的财务分析模式的实现过程首先是对行业价值链环节的确定,并对合适的财务指标加以选取,对企业在横向价值链的地位进行评估,最后对实际的盈利能力以及竞争程度进行合理性的综合考虑,着重提高企业的战略地位。

(三)内部价值链导向下的财务分析模式构建内部价值链导向下的财务分析模式构建过程首先对价值链作业进行区分,标准划分的过程中采取价值创造方式,并分析价值链影响的效果;其次将区分的价值链进行结构性作业、过程性作业以及经营性作业的划分。最后对战略性价值链作业进行确定,并对价值链作业成本进行追踪,进而实现根本上的有效管理。

四、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法的应用

以国美电器集团为例,对其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法的应用进行着重的分析,在现实生活中,节假日和周末一旦来临,商品的价格将会大幅度降低。首先就其纵向价值链经营的财务而言,国美电器集团作为一个相对下游的企业,主要采取零售终端,同时又是对强大上游价值链经营能力的直接展示,其纵向价值链经营主要表现为低价采购、通过年底返利以及和制造商进行合作推出专供机。其次就横向价值链经营的财务而言,国美电器集团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仅有着相对成熟的零售经营层面,同时其集团在不同行业价值链上有着不同行业的分工经营,进而将规模扩张,并实现多盈利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对房地产的开发、资本的运营两个方面。最后就内部价值链经营的财务而言,主要是借助于各个行业间的资产经营状况,不仅仅做到优势互补,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一定的资源共享,而国美电器集团内部价值链经营优势主要是对连锁店的扩张,将企业自己人员的开支减少,并向各家企业将促销人员管理费用加以收取,同时辅助于电器配件和家电的销售,全面增高其利润,并销售数码类产品,基站贷款获利,全面增加该企业集团的整体经济利益。

五、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飞速发展,社会经济关系逐渐的趋向复杂化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逐渐增大,而财务分析中价值链分析法的应用,不仅仅有效缓解了企业激烈的竞争压力,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而更快更好的走向世界国际的大舞台。

作者:张丽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