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沙盘财务报表论文

沙盘财务报表论文

一财务报表编制常见问题及对策

ERP沙盘模拟课程蕴含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管理、会计学等多门学科的专业知识,其中尤其以“会计学”的专业知识难度较大,如学生专业基础不够扎实的情况下,在沙盘模拟中编制财务报表较为困难。在实际教学中,特别是模拟经营的第1~3年,学生自主编制出“账实相符”,并且满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恒等式的规范财务报表,往往需要30~50分钟时间,占用了大量的课时,导致课程教学效率低下。指导教师在教学和帮助学生进行平账时,如可从以下几个常见问题入手解决财务报表编制的问题,既提高了学生对财务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又避免了强行平账。本文以金蝶手工沙盘规则作为标准。

1权责发生制

权责发生制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基础。权责发生制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确认;而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学生在沙盘模拟过程中,对权责发生制的概念理解不够准确,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常常犯错误。例如,沙盘模拟中多数市场销售订单都是有一定账期的,即企业交货后应在几个季度后付款,如果企业在3Q交货,而应收账款账期为2Q,则本年度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学生在编制本经营年度的财务报表时,经常由于没有现金流入,而不将此订单的销售额记为收入,导致在编制损益表时少记了收入,这样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所有者权益项目合计必然不准确,经常导致本年末资产总额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额10M以上的差额。分析此类问题发生的原因,学生普遍混淆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误以为指导老师给付了模拟币(即沙盘中的现金)才是收入,而销售发生得到应收账款时,只通过摆放模拟币的方式记录了应收账款这项资产的增加,忽略了收入的增加。对学生来说,准确地确认收入,一方面需理解权责发生制这个基本的会计知识点,另一方面编制损益表时要以年初获得的市场销售订单的登记信息为依据,本年已交货的订单即按订单上记载的销售额记录收入,未交货的市场订单在实际交货的年度确认销售收入,既遵循了权责发生制的基础,又能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2折旧问题

折旧是指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系统分摊。在对固定资产进行后续计量时,折旧额的确定是至关重要的,学生在会计学等课程中,往往只掌握了折旧额的计算方法,如直线法等,并没有理解折旧的内涵,在沙盘模拟中经常出现错误,导致无法正确编制财务报表。①计提折旧不涉及现金的增减变化。在实际教学中,即使在对沙盘规则进行讲解时强调这一点,学生还是经常出现错误。最常见的错误就是在年末计提折旧时,学生不从作为固定资产的生产线账面价值扣减折旧额,而从企业的现金库中扣减,导致现金不足,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偏高,影响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准确性,且会造成原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零还要提折旧的情况出现,导致模拟经营与财务报表编制的混乱;②混淆折旧费与维修费的区别。在沙盘规则中,维修费是在使用了生产线企业所发生的维修费用,它是企业生产费用中对实际生产设备的维护和修理开支,如更换损坏零件、更换润滑油等。而折旧是对固定资产因实物磨损、技术更新等各种原因造成的固定资产价值减少的一种账务处理,它是会计准则强制性要求的,与企业实际发生的维修费用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部分学生会出现把现金支付的维修费,作为折旧费处理,且维修费作为综合费用中的项目不直接体现在损益表中,导致在编制损益表时,折旧费用项目出现错误,同时因没有提取折旧造成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虚高,两者都会导致资产负债表出现“账不平”的现象;③在建工程与出售固定资产的折旧问题。与“企业会计准则”类似,沙盘规则中对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规则为,当年增加的固定资产,当年不计提折旧,从年月计提折旧。当年减少的固定资产,当年仍计提折旧,从下年起不计提折旧。一方面,学生为扩大生产规模,在新建生产线时,不理解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的区别,会出现在建生产线投资建设尚未完成,就计提折旧的错误,另外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不理解在建工程项目的含义,将在建工程记入固定资产价值中;另一方面,本年度已出售的生产线,年末盘面上不存在了,不计提折旧,将剩余账面价值放到企业现金库中,同样会因折旧费导致损益表错误,现金额偏高,造成资产负债表错误的情况出现。针对以上问题,在教学实践中,应特别注重对折旧概念的讲解,使学生认识这一不属于现金流出,与固定资产价值紧密相关的特殊成本。另外,在模拟经营第2年开始,学生一般开始投资新生产线,此时需复习固定资产投资和折旧的规则,提示学生以上常见的错误,以起到预防和警示的作用。

3成本确认及计算

众所周知,在会计账务处理中,收入与成本是互相匹配的,在权责发生制的基础上,本期确认收入的同时必须结转相应的商品成本。而学生在编制财务报表时,会出现只确认收入而不结转成本的现象。例如,市场销售订单为第1季度交货,而销售的货物为上年结余的库存商品,部分学生会以为上年生产的货物不能记入当年的成本,究其原因,在于不理解确认销售的意义。生产过程中,生产成本转入存货的价值,作为资产存在,而商品销售时,须记存货成本减少和主营业务成本即销售成本增加,即作为存货的商品只有在销售时才作为主营业务成本记入损益表,而在生产流转过程中,不论形态和价值如何,都属于存货不影响当期利润。另外,在成本计算中也容易出现错误,如P2产品crystal,成本包括原材料M2、产成品beryl和加工费用,而加工费用因生产线不同而不同,手工线生产crystal加工费用为2M,半自动及其他生产线加工费用为1M,单位成本可能是4M或5M,在填写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中的成本时,需明确每个crystal产品由何种生产线生产。

4组间交易的处理

在沙盘规则中是允许各模拟企业或学生小组之间进行交易的,例如买卖原材料和产品等。组间交易既增强了沙盘模拟的真实性、灵活性,也导致财务报表编制的复杂性,组间交易账务处理需要特别注意。以产品的交易为例,如A组将产品beryl销售给B组,售价4M,B组将beryl产品投入生产crystal,产完并在本年度售出。对于A组来说,可以将对B组出售的beryl销售额4M记入收入,生产成本2M记入销售成本,也可以将销售额减去生产成本的毛利润,如4M-2M=2M,直接记入营业外损益;同理,对于A组来说,即可将外购的beryl产品的成本4M记入销售成本,并将用外购beryl生产并销售的crystal产品正常记入销售收入,也可将此特殊的crystal产品的毛利润直接记入营业外损益,假设crystal产品的售价为10M,为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则此crystal产品的成本为6M(beryl外购成本4M+M2成本1M+加工费用1M),1个crystal的毛利为10M-6M=4M,而损益表中收入和成本项目避免对此crystal产品重复计算。而原材料的组间交易损益,记入营业外损益即可。涉及到营业外损益的情况,还有小组违反了比赛规则,如编制虚假财务报表,不按任务清单操作沙盘等,一方面应支付现金罚款,另一方面应记入营业外损益,减少当年利润。

5应收账款贴现的处理

沙盘规则中对应收账款可以随时贴现,同时应收账款贴现要支付贴现息,因为贴现息也经常导致财务报表编制的问题出现。一方面,学生将代表应收账款的模拟币交给指导老师后,换得等额的现金,需要将贴现息放置在盘面费用栏中的利息费用处,即将贴现息作为财务费用处理,这一点与会计准则规定也是一致的,学生经常忽略这一步骤,不支付贴现息,或者支付贴现息,不将其计入损益表中的利息费用,也会导致最终资产负债表账不平;另一方面,因为应收账款贴现属于融资行为,不影响企业的销售收入,部分学生会把扣减了贴现息后的应收账款作为销售收入,导致少记收入,影响当年损益,也是需要指导老师特别注意的常见错误。

6更换标识的问题

编制财务报表时,资产、负债和期间费用都在盘面上显示出来,一目了然,但是诸如研发费用、市场开拓的费用,在研发或开拓完成后需用盘面上的模拟币换成标识牌,但更换后容易导致记录本期费用错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是在年末最终编制完成财务报表,且经指导老师审核无问题之后,在进行下一年度的广告竞标之前再更换相应的标识。

7所得税金的处理

按照税法或会计准则的规定,所得税只有在本年盈利,且弥补前5年的税前利润亏损后才需计算缴纳,沙盘规则也是同样的规定。但是学生还是经常在所得税费用方面出现错误。一种常见情况是,即使利润为负值,还按1/3的税率支付所得税,且所得税费用为负值,会导致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项目合计值偏高。另外,一般来说所有小组在模拟经营前3年都会产生亏损,如第4年实现了盈利,即按当年净利润的1/3的税率支付所得税,忽略了弥补以前年度利润的亏损,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求学生查找以前年度的损益表,计算前5年内的亏损利润合计。授课老师在指导学生编制财务报表时,可参照上述几种常见问题依次进行排查,如不属于以上几种情况,需对照状态记录表、现金流量表重新推演盘面。这也要求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详细准确地记录每一经营年度的信息,作为编制报表的重要依据。

二总结

总结沙盘模拟中财务报表编制的问题,一类属于对沙盘规则理解和应用的错误,特别是规则较复杂的部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指导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详细讲解;另一类属于操作失误,常发生于经营业务复杂的情况下,例如经营后期学生取得了10张以上的市场销售订单,生产产品种类多、数量大,导致生产投入发生失误,这一类错误比较隐蔽,往往不易排查出来,要求学生团队协作,共同回顾每一笔业务的发生,解决财务报表的编制问题。另外,指导老师应立足于协助学生找出财务报表错误的原因,尽量避免强行平账,因为:①不利于调动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不利于掌握沙盘规则和财务知识,往往导致一次平账后,每次都需强行平账;②强行平账后,给学生带来挫败感,影响后续沙盘推演的积极性,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作者:赵文博单位:天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