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研究

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研究

【摘要】我国医疗保险制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改革当中,为了切实让人民都受到医疗保险的实惠,我国也在不断的探索适合我国社会的医疗保险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也就应运而生了。我国的公立医院开始逐步推行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不但给人民带来了更加良好的医疗保险体现,也给公立医院本身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本文主要从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内涵和该项治疗保险制度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阐述了该项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关键词】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影响;论述

1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内涵

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主要是指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的一种全新方式,通过和医疗机构的沟通和协商,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一定时间之内,给相关医疗机构一定的医疗保险费用总额,将其预制给医疗机构,使医疗机构能够在这一段时间之内提供给民众相关医疗服务,用这种方式来保障医疗保险项目的数量和治疗。这种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是将一项医疗机构当中的医疗项目、就医人员、相关费用进行综合评估之后,计算出在该医疗机构中每次每人就医的费用,按照这个标准向医疗机构预付一定总额的费用,如果出现超出预制费用的情况,那么超过总额的部分由该项医疗机构自行承担。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和传统的医疗保险制度相比能够加强对医疗机构本身的掌控,减少在医疗机构当中出现的乱开药、乱检查、乱收费等现象,减少了患病民众的治疗开支,更好的享受到了医疗服务。

2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正面影响

2.1加强医疗机构的内涵建设

传统的医疗机构在项目付费和单元付费的制度当中,受到了整体医疗机构陵端的影响,使得患者本身只能处在被动付款的无奈当中,在这种情况中,作为消费者的患者本身只能在一个相对较为不公平的环境中进行交易,内心中难免产生负面情绪,且由于医疗机构本身管理付费项目,从主观上获取的医疗保险基金也更加容易诱发医疗结构对患者产生过度消费的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增加患者的消费总额。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能够规避传统的医疗保险基金风险问题,让患者在医疗机构当中接受费用项目相对较为合理的治疗手段,从患者的角度上来说,减少了治病过程中的检验工序,同时也获得了更好的治疗体验。公立医院在这种情况中发展出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促使下,创新出全新有利于管理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和调整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项目,使得公立医院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也不断提高。实施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能够为公益医院在市场中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2促进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降低收费标准

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还能有效的提高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准,同时也降低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医院医疗项目的运行和实施成本也变得更高,这些因素给公立医院本身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限制。在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促使下,医院必须在限定的总额当中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以此来为医院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公立医院首先要从自身出发,优化医院本身的经营管理项目成本,尽力降低医疗服务的实施成本;同时,在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实施中,公立医院本身的资金管理也变得更加简单,减少了相关管理人员的开支,降低了医院本身资金管理的成本。

2.3促进医疗机构参与到医疗保险管理当中

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还能极大的促进公立医院医疗机构参与到医疗保险管理当中,从而实现医疗服务项目的控费自主化。传统的公立医院胆原付费和项目付费的模式基本上都会造成医院控制入院瞄准、小病大治和过分检查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而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实施能够将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使用控制权利移交到医疗服务方,合理控制公立医院本身的运营和管理成本,提高公立医院本身的资源利用效率,将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资金监管作用凸出的更为明显。

3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负面影响

3.1影响了公立医院中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实施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也会影响公立医院中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参加医疗保险项目的民众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虽然每年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都在根据医疗项目的年度经费核算逐年增加预付的总额,但医务人员在参与医疗活动的过程中会认为医院在无偿的给予患者医疗服务,接受的病患数量越多,医院受到的亏损也就越大,这也就极大的挫伤了医疗人员本身的工作积极性。且由于患者人数的增多,患者既要求受到良好的治疗,也同时医务人员也要考虑受到的总额限制,造成了医患之间的关系的紧张,为医疗保险政策的推广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3.2影响了公立医院本身的资金管理

在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的影响下,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本身的资金管理结构必然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公立医院等医疗结构会放慢整个医院的工作效率,以此来减少在医院运营过程中的超支行为。事实上,这种行为的出现虽然顺应了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但同时也降低了医院本身提供医疗服务,发展医疗业务的主动性。公立医院等医疗结构在这种影响下服务质量慢慢降低,态度也开始出现怠慢等现象,除开患者本身的无理由投诉以外,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4结论

综上所述,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本身是一项有利于民众的医疗保险制度,但这项制度也会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公立医院造成影响,我们要正确的看待这种影响,分析其中的正面影响,加大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对公立医院有利的一部分,尽早解决对公立医院造成的负面影响,学会转变公立医院的管理观念,明确公立医院的服务定位,根据医疗保险制度来调整和优化公立医院的服务结构,并且加强公立医院的内涵建设,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医疗保险制度中获利,并且更好的为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参考文献

[1]刘小鲁.价格上限管制、总额预付制与医疗保险下的金融风险[J].世界经济,2014,11:146-167

[2]杨炯,李劲松.实行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改革的思考[J].中国医院管理,2013,03:65-67

[3]张德书,兰迎春.关于我国医疗保险总额预付制改革的冷思考[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3,05:99-101

作者:刘俊美 张彩林 单位: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医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