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投入社区园林设计策略

低投入社区园林设计策略

摘要:指出了现阶段我国大量低投入社区的出现,导致建设投入和维护投入低廉的社区园林大量出现。从园林设计的角度出发研究了低投入设计园林的环境效益最大化问题,并探讨了如何实现此类园林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低投入;社区园林;设计策略

1低投入社区园林设计策略研究的意义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中村改造和面向低收入人群的经济型住房建设,导致城市开发中出现的低投入建设的园林景观。当然,这类低投入的园林景观由于缺乏足够多的物业费维护支持,在日常维护上的投入要么很低,要么基本没有维护。因此,如何实现低投入低维护社区园林中的环境效益最大化,对我国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有极大的社会意义。笔者从实践和研究中的经验,尝试从园林设计的角度总结和探讨该问题。

2低投入社区园林的特点

2.1建筑成本投入少

由于建设成本投入较少,且相对房屋质量建设而言,开发者对环境建设较为轻视。因而,在低投入的社区建设中,环境建设的投入配额很低。通常在设计和施工上都较为节俭。铺地材料、构筑物都较为廉价,苗木规格小。初期的视觉效果较差。所幸的是,我国社区环境的植物通常都是过度种植,密度过大,如重庆某地产商曾大力倡导的“五重景观”就是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为了迎合国内购房者的不理性需求,在设计施工完成初期,使用高密度植物的堆砌方式(图1),给后期带来了较高的维护成本,并造成社区内建筑采光不良、景观视线受阻和植物生长羸弱等后果。这点在低投入社区反而显得密度适宜,加以时间会有较为完整优美的树冠。

2.2使用人群复杂

对于还建社区而言,初期可能会有较多的关系融洽熟稔的原住民居住。而有些专门面对低收入人群开发的楼盘,则居民的成分复杂多样,其中有较多的失业或者老年居民。以上人群的共同特点是他们在社区散步或者交谈的时间较普通商品房居民多,需要更多的交流空间。甚至,许多城中村改建后的社区,会强烈要求在设计中安排大面积的硬质广场,理由是便于安排婚丧嫁娶的流水席。而且其电动车、自行车的使用比例较高。

2.3养护投入少

大部分低投入社区居民的收入相对较低,因此能提供的物业管理费用较少,造成此类社区的环境维护投入很少,有些甚至是零维护。

3低投入社区园林设计的策略研究

针对低投入社区的特点,笔者认为在研究建设投入、使用人群需求和日常维护等方面的基础上,应从以下方面针对低投入社区的园林设计做出关注。

3.1优化社区规划设计总平面

满足国家强制性的消防要求同时提升景观布局合理性。与消防主管部门及建筑规划单位沟通,在满足消防要求的前提下,尽量使消防车道与园路结合。在现行消防规范下,要求高层住宅必须设置与建筑等长、宽度不小于10m的消防登高面,而我国大城市普遍要求城市中心区必须建设高层住宅,这使得社区的硬质铺地面积足以满足居民的交流需求,而绿地普遍较小。因此,尽可能增加绿化面积,提升小区的绿量,是改善其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同时尽可能综合性的利用消防登高面,安排不影响消防的社区活动空间(图2)。步行道系统尽可能使用直线构图,减少铺地材料的切割浪费。调整总平面车位的布局,减少过于分散布置导致绿地破碎化的地面停车位,使其在满足规划数量的基础上,尽可能集中布置,增加可参与性绿地的面积和停车对社区人群的干扰。考虑到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合理安排车行道,使搬家货车尽可能直接达到入户或距离入户区域较近,方便住户。规划设计充足的非机动车停放车棚,并设计布置充电设施,便于后期的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及充电。停车棚的设计力求坚固耐用,减少后期的维护投入,以轻质钢结构为宜。

3.2种植设计针对性策略

首先要摒弃国内楼盘非理性的急功近利型的高密度种植手法,学习国外公寓社区的先进经验。具体措施如下。减少价格较高、生长速度较慢的常绿乔木的使用。社区居民冬季日常生活更需要阳光,减少价格昂贵的常绿乔木,适量增加价格低廉的落叶树。比如在我国华中地区,尽可能少使用广玉兰、樟树、乐昌含笑等,适当增加三角枫、复羽叶栾、合欢、无患子等。既能将有限的成本节省下来,又能更好的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减低乔木种植密度,为后期生长提供空间,规格宜小,但必须保证树形完整自然。大幅度减少普通商业楼盘高密度常绿中层植物的使用,灌木植物的使用以必要的基础种植和重要空间隔离为主。如桂花、石楠、红叶石楠、山茶等植物,要避免处处以增加绿量为由大量种植,只在重要的障景和视线遮挡处应用。可以适当在建筑周边布置规格不大的紫薇、紫荆、海棠类、碧桃等速生的观花灌木。地被植物以不需要过多修剪、侵占力强的灌木和常绿草本宿根植物如麦冬类、南天竹、杜鹃类、萱草类、鸢尾类、绣线菊类等为主,并且只使用在建筑物基础需软化和过于荫蔽而草坪难以生长之处,以大幅度缩减建设费用和后期管理费用。色块植物的减少可以大幅度减少前期投入和后期维护,因此需要杜绝色块植物如金森女贞、红檵木、红叶石楠、小蜡、栀子花、龟甲冬青、小叶黄杨、大叶黄杨、六月雪等的片植应用。草坪植物选择耐践踏、耐干旱,园艺化程度较低的暖季性草种。减少后期的修剪、喷药、重建和施肥浇水费用,同时能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3.3构筑物和铺装材料选择

以减低维护费用、减少先期投入和生态环保为目的,采取措施加以设计。摒弃看似高档而维护麻烦的材料使用。如木质廊架和亭子的使用,木质栈台的设计等,其耐腐力有限,较易损坏。替代使用混凝土材料,重点区域使用结构简单,采购加工便宜的金属材料或混合材料。因此,常见的菠萝格、防腐松木尽量不要使用。鼓励使用混凝土构筑物外面喷真石漆,适当使用钢质或者合金材料。如图3所示,某社区的观赏廊架,使用了钢质材料,简单耐用,造型可塑性很高。摒弃或减少不可再生材料的使用。如石材在挡土墙和铺地中的使用,使用少量的边角废料作为挡土墙和碎拼铺地,大部分铺地材料使用混凝土PC砖或混凝土机压砖,甚至是工业废料制作的煤渣砖,也可以选择价格便宜的素混凝铺地。旧材料的回收利用。使用当地拆迁淘汰的废旧材料:废弃建筑上的素烧红砖或青砖,品相较差的作为构筑物砌筑或挡土墙结构层使用,品相较好的作为铺地材料使用;废旧建筑拆除的木方、石块、瓦片作为铺地材料使用;废旧建筑拆除的混凝土构件作为构筑物、挡土墙贴面或者铺地材料使用。

3.4水景、置石、照明设计

摒弃维护麻烦和昂贵的大面积水景设计。在重要的社区标志性入口可以设置少量点状水景,并且要求该水景在无水之时也能单独成景。自然石块价格昂贵,在必要的视觉焦点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人工塑石与植物搭配,相映成趣。照明设计不设计光污染严重的射灯,取消对夜间照明帮助不大的点缀性光源草坪灯,只设计庭院灯,并且充分考虑照度需求,合理布置间距,选型和材料要求耐久耐看。

4结语

由于我国目前处于快速城市化过程中,经济模式也处于工业化向后工业时期过度的阶段。快速建设的过程中,经验的沉淀积累和理性的思考不足,加之商人为了利益的推波助澜,导致社区环境中的不理性做法层出不穷。而刚性需求下,人们对社区的居住品质要求也较低。因此,认真总结社区园林建设的不足和可取之处,尤其是降低不必要的投入和维护,对低投入成本建设的社区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许大为.风景园林工程[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郝鸥,陈伯超,谢占宇.景观规划设计原理[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3]孟兆祯.风景园林工程[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

[4]吴志强,李德华.城市规划园林(第四版)[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5](美)克莱尔•库珀•马库斯,卡罗琳•弗朗西斯.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第二版)[M].俞孔坚,孙鹏,王志芳,等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10.

[6]苏晓毅.居住区景观设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作者:潘延宾 丁凯 钟鑫宇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 武汉景田春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