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常涉外礼仪

日常涉外礼仪

在西方国家,用正餐的时间比中国要晚。请柬上注明两个时间:晚7:30到场,8:00用餐(7:30for8:00p.m.),意即7:30到场,8:00晚宴开始。在此情况下,可在上述两个时间之间到场。如果请柬上只写一个时间,便应在该时到场。晚宴开始前通常备有淡酒,一般是鸡尾酒或雪梨酒。这时,应邀的宾客边饮酒,边走动,与人交谈,等到宣布晚宴开始时便步入餐厅入座。

座次安排

餐桌为正方形或长方形,西方国家中唯一拥有圆桌的乃是神话中的亚瑟王。亚瑟王是英国的一位传奇性的国王,他在西欧神话中所享有的地位有如皇帝之在中国的地位。虽然根据神话所说,亚瑟王是英国国王,但大多数关于他的故事却载于法国及法国文学著作之中。亚瑟王有一个圆桌,这样他手下那些文武百官便谁也不感到比别人低人一等:他们的等级都是相同的。事实上,神话故事集称?quot;圆桌的故事"。

感恩祷告

千万注意!还不到用餐的时候,在正式晚餐上,而且有时在家庭晚餐上,要做饭前感恩祷告,为所用饭食而感谢上帝。这种祷告可用任何语言进行,而时常用拉丁文。在此场合,如果其它客人起立,则应起立,否则不用起立,仍坐原位。如果你不信仰宗教,你就目光向下,双手合十。感恩祷告时间不长。

用餐器皿(刀、叉、勺、盘、杯)

在正式晚餐上,用餐器皿为数甚多。据悉,全人类有三分之一使用筷子,三分之一用刀、叉、勺,三分之一用手取食。

在法国,刀常常是吃完一道菜之后继续使用,他们净刀放在刀架上,如同在中国将筷子放在筷架上那样。在英国和美国,刀不放在刀架上。但在美国有另一个关于用刀的习惯。那就是,在菜盘中切割食物,然后将刀放在菜盘左边,再将叉子转到右手。这种作法现在不多见了,但是如与一个美国家庭聚餐,或与年长的美国人用餐,便可能看到这种使用刀叉的方式。

靠左边的小盘是盛面包用的,有时用于放色拉和水果的盘子也摆放在那个位置。与某道菜相关的刀具或则放在主菜菜盘之前,或者放在最后侧,放在最中间的匙和叉是供饭后用甜食时使用的,不然就从外边向里边接着用。

如果餐桌上有你不喜欢的食物,可以拒绝食用。将盘中的食物全部用光被视为有礼貌;除非你要求再加一些食物,否则不会添加。在正式宴会上,从不给添加食物。在这方面,应当很注意中国和西方礼仪上的差距:在中国,主人自然认为客人的菜盘应当盛满菜肴,在西方则不然。

食物由侍者端上,总是从左方摆上,空盘于每道菜肴用毕后自左方撤下。

菜肴和酒的顺序

记住菜肴和酒的顺序是重要的,因为,如果是非正式的自助餐要依同样顺序用餐。与有的人的想法相反,在宴会上,菜肴的顺序与中餐宴会一样严格,但原则有所不同。在不是很盛大的宴会上,菜肴的数目常常有所削减,但是上菜的顺序总是相同,即使减去很多道菜,也是如此。然而,近年来,在大型宴会上,菜肴的数目又增加了。上述菜肴的顺序为:

(冷或热开胃菜)

汤雪梨酒

鱼干白酒

果汁雪糕红酒

肉食及蔬菜

色拉甜白酒或香槟

甜布丁红葡萄酒(葡萄牙产)或烈性甜酒

香薄荷

干酪

水果

咖啡(另有卷烟或雪茄)白兰地或甜露酒

在法国,干酪在布丁之先食用,这种情况在其它国家也常见。除此以外,菜肴的顺序各国都是一样。干白酒和甜酒或香槟酒经冷却后饮用,红酒则根据所食肉食的类别而定。浓红酒与厚味肉食相配,较淡的红酒则供食用略为清淡的肉食时饮用。红酒在室温下饮用,并在事先开瓶,酒的年代愈小,愈应早些开瓶。

浓红酒可以串杯,葡萄牙产的红葡萄酒,烈性甜酒和雪梨酒总是要串怀。总的原则是,酒的香味与饭菜的美味相得益彰。

在美国,总有冷水可供饮用,在欧洲则不一定。

还应当注意另一点,即在北欧,女客在女主人饮酒之前不应饮酒。

吸烟

绝不应在正式祝酒之前吸烟,仅可在为国家祝酒之后吸烟。永不在食桌上吸烟这一习惯现已变得普通了。咖啡、白兰地和露酒在另一个房间饮用。在少数情况下,女士们先离开餐室并去往另一房间。在此情况下,男士便在餐桌吸烟。这是一个很老的作法,但近来又已回潮。

祝酒

祝酒是另一个容易出错的事,在西方国家,在用餐当中非正式祝酒,如同人们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所看到的,直到150年以前都是常见的习俗。这个习俗现已不复存在,现在,面对你认识的客人举起酒杯,啜饮一小口而不谈话,这种方法还是可以的。男士若对女士作这样举动应当注意,因为这种姿态寓有确定的涵义,如果该女士对这一举动不予赞同,那就把她大大得罪了。

在祝酒前,将红葡萄酒放在桌子上的串酒怀中。与其它酒不同的是,红葡萄酒不是由侍者侍饮,而是由来客传送,其次序总是由右向左,具体方式是将本人的酒杯斟满,然后将串酒杯向左传出。

红葡萄酒在向国家祝酒之前绝不应饮用。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有欠明智,因为可能有另一次甚至数次祝酒。在每次祝酒之前会有一次讲话。讲话可能很长,达30分钟,或者很短,仅两个字。有的祝酒时应当起立,有的则可保持坐姿。

有些盛大的宴会上,将一个"流动杯依次传递。这是一个古老的饮酒礼节。这种酒杯是一个大杯,每位宾客都从杯中饮用。这种礼节之以现代的形式建立起来整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如果在这种场合做得正确,不啻为自己争光。当你的邻座客人接过酒杯时,他转向你,要向你鞠躬,你鞠躬还礼,用右手将杯盖取下,将杯高举,饮酒的人以双手接杯,饮用,然后以系于杯底的餐巾擦拭杯口。此时你将杯盖盖上,然后将杯传到你手中,这套礼节便重复一遍。当你已将酒杯传出之后你得保持站立,直到你的邻座已经饮酒,然后坐下,可以看出,这种礼节源于蛮荒时代的饮酒仪式。位于饮酒者两边的人要站立,以保持饮酒者免受敌人侵害。以右手持杯盖,因为右手乃是持剑的手。

在主宾离席之前而离席是不对的。如有必要先行离席,应先向主人说明。

还有三种其它形式的社交聚餐形式,即在餐馆室用餐,在俱乐部用餐及在某人家中聚餐。饭菜的顺序和饮酒的顺序总是同样的,但要简单一些。除非是正式宴会,菜肴的数目不超过四道,少则两道,色拉不能用以代替第一道菜。

在餐馆用餐

在西方,在餐馆就餐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每人选取自己的饭菜,因而在开始用餐前应当对自己喜欢哪样饭菜有所考虑。再者,在最好的餐馆,菜单是用法语印制,这就要求有专门的知识才能看懂。在点菜之前向人请教,完全不成问题;问问侍者有什么可以推荐的菜,也毫无不妥之处。

在西方餐馆里遇到的另一个问题乃是如何对待酒单的问题。这种酒单与在中国餐馆里的菜单相同的方式对待,即将酒单传来传去,因为谁都不愿意要为大家点酒这个面子。如果你运气好,点酒的人精于此道,那就好了。精于酒道是很风光的事,甚至比精于菜肴更为风光。中远集团有些领导在这方面树立了榜样,他们对外国酒知之甚多。关于酒,有许多书籍可供研读。

不懂怎样正确饮酒,就不能好好品味醇酒佳酿,便很难登大雅之堂。花费很多钱财点来名酒,却饮而不知其味,实属失礼之至,因此而引起他人不悦,乃是意料中事。中国人在这方面常常遭受西方人士批评。即使是与友人共饮,而且酒款已付,以为可以自行其是,然而饮酒而有失礼仪,也被视为粗俗可鄙,对此,同一餐馆就餐的其它宾客因而倍感震惊,甚至发出怨言。

点酒是在点菜之后。这是因为点酒的人可以针对座上不同宾客所已选定的菜肴而选用与之相配饮的酒。

酒类侍者(他本人是或者应当是酒品专家)在将酒开瓶之前将其拿到前(向点酒者展示该酒的标签正确无误),然后开瓶。白酒放在冷酒器中,红酒则在桌上开瓶,并在饮用之前"放讫"。点酒的人先品尝酒味,然后将酒倒入各位宾客的酒杯之中,其目的在于确认该酒未在贮藏期间变质,如已变质,则将其撤去,另点一瓶。

如果你自己是点酒的人,但却心中无数,便可征求侍者的意见,而如该侍者对你爱莫能助,则作为一般的原则可为点鱼的客人选用一瓶干白酒,而为选用肉食的客人点红酒。不要从酒单上专选价格最低的或价格最高的,而要选第三便宜的酒,很多人点价格第二便宜的酒,而那常常不是好酒,餐馆正欲将它卖掉。

如果饮起酒来好像饮用啤酒或白酒那样,那可太有失体统了。饮酒的乐趣部分来自酒的芬芳,部分来自酒的甘醇,部分来自酒的外观,而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其中所含的酒精。设想一下你在品尝极佳的香茗。首先是鼻闻荣香,然后是口偿荣味,轻握杯柄,小口啜饮,则饮荣之乐莫大焉。如果你对饮酒并无乐趣,则装作开怀亦无伤大雅。如果不喜欢酒,则不必多饮。

如在餐饮时需要将你的电话手机打开,则应向在场宾客表示歉意。当然,将手机关闭方为上策。

在俱乐部用餐

俱乐部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其它受过这些国家影响的地区如香港和新加坡是普通的餐饮、聚会之处。

(nightclub)这种真正的俱乐部可以分为两类,即社交俱乐部及健身俱乐部。社交俱乐部中设有餐厅、一个或两个酒吧、一个图书室,有时还为前来的会员提供卧室。健身俱乐部设有进行某一专项体育活动的设施,(这从该俱乐部的名称便可看出),但也设有餐厅及酒吧。

例如在香港,香港俱乐部及中国俱乐部是社交俱乐部,赛马俱乐部、足球俱乐部及高尔夫球俱乐部等则为健身俱乐部。在纽约,商业区健身俱乐部是健身性质的俱乐部。其目的在于提供一个健身中心,但它常被纽约航运界人士用为社交俱乐部。

如果你应邀在你主人所属的俱乐部用餐,这与在其家中用餐颇为相似,因为俱乐部是私人聚会之处,只有其成员及其宾客可以进入。俱乐部的规则必须遵守。大多数俱乐部规定,不准携带公务文件入内,并严禁使用电话手机。俱乐部常有关于衣着的严格规定,例如许多俱乐部不准穿牛仔服等。

在俱乐部用餐与在餐馆用餐相差无几,但在俱乐部用餐不提付账的事,因为只有主人付帐。

在家用餐

在他人家里用餐比较不太正式,除非这家人极其富有。应邀在他人家里用餐时给主人带些花束,是很得体的,但不应带白花(白花是丧礼用的),而且也不应带红花,除非你有意向女主人表示浪漫之情。

应该注意,在很多场合手持花束献给对方是很得体的,这不仅限于丧礼。出售花束的店铺比比皆是。

在这种场合携带一盒巧克力,也是常见的礼品。